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逐夢飛翔就業博覽會◆文/王芷瑩(中原大學國際暨兩岸教育處交流與招生組書記)《交流雜誌105年2月號第145期(歷史資料)》

近年來,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台資企業到大陸投資持續增加以及在不斷轉型升級態勢下,大量人才相繼投入,相信台資企業皆需要對兩岸商貿有瞭解的高階幹部,因此來台學習的陸生,或到大陸工作學習的台生,都是台資企業未來要找的對象。此外,對於來台就學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陸委會文教處處長華士傑指出,陸生除了畢業後不能留台工作、不能考證照外,其實基本上已沒有其他限制。 台灣各大專院校旨在培養學生個人專業知能以及提高自身能力,並鼓勵年輕學子,努力走向世界,不論是在海內外的工作機會,均應多方嘗試。海基會辦理台商服務工作,以協助台商解決困難、促進轉型升級以永續發展為宗旨,並服務兩岸青年學子。為提供青年學子獲取相關就業資訊平台,及早確立目標,進而順利就業,因此,海基會與中原大學攜手結合企業及社會資源,辦理「逐夢飛翔」就業博覽會活動,期望增進企業界與學術界之良好互動,建立密切合作關係,以達「企業求其才,人才盡其能」之效益。 本次活動獲教育部、陸委會與海基會支持,並擔任指導單位,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中原大學宗倬章紀念廳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大陸現有多家台資企業刻正進行轉型升級,需具有兩岸經驗的傑出人才注入活力,此次舉辦「逐夢飛翔」就業博覽會,不僅為企業找人才,也為青年朋友找出路,以求達到創造互利雙贏的新局面,特別選在十二月規劃此活動,是為方便同學在畢業前的一個學期,為未來的生涯規劃進行準備。 參與活動的企業包括鴻海精密工業、三陽工業、華南商業銀行、貝爾安親教育集團、首羿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金控台灣人壽、華新麗華(股)公司、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全家便利商店、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昇國際集團、北京君太百貨、南寶樹脂集團、南僑集團、運時通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福貞集團、天津台商協會、昶輝集團有限公司、致伸科技、1111人力銀行、上海東南旅行社、上海禾新醫院、mit.Jobs等三十二家知名企業,提供逾千個職缺,其種類包含文、法、商、理工科等多元領域的海內外工作職缺,現場除吸引許多台灣應屆畢業生踴躍參加外,還有來台就讀北中南各地的大陸學生和港澳生,約三百八十三名境外生參與活動,參與洽談(含提交履歷)人數逾八百六十八人次,反應熱絡,深受外界肯定。 中原大學兩岸交流中心主任王明誠指出,陸生負有作為台灣人和大陸人溝通橋樑的優勢,可以預見台商偏好錄用陸生將成趨勢。相信年輕學子只要勇於嘗試,更多的機會就在眼前。亦如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勉勵學子要展現態度,成為勇於面對競爭的新世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