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關懷福建浙江上海台商參訪團◆文/黃翔《交流雜誌105年2月號第145期(歷史資料)》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率領「關懷福建浙江上海台商參訪團」前往大陸福建廈門、泉州、福州及浙江杭州、上海、江蘇昆山等地進行六天的參訪活動;此行除代表政府實地走訪大陸,慰勉並肯定台商的貢獻外,更聽取台商的建言、暸解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問題。屆典禮及廈門、

高度肯定台商協會的貢獻

林董事長本次專程率團出席廈門台商協會於十二月十五日舉辦二十三週年慶、泉州台商協會於十二月十六日舉辦二十週年慶活動暨第八屆理監事換屆典禮、福州台商協會於十二月十七日舉辦二十一週年慶等福建地區台商重要活動,讓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對台商的重視與關懷。林董事長除於致詞時表達對台商協會的貢獻高度肯定外,更勉勵台商協會持續加強台商服務與兩岸交流,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台協的功能,加強子女教育、休閒娛樂等在地生活的配套服務,讓更多台商加入協會這個大家庭,彼此相互照應,充分發揮台商協會服務的功能。

出席「泉州頤和醫院奠基典禮」

十二月十六日,福建泉州首家台資醫院—頤和醫院在泉州台商投資區奠基開工,包括本團在內的四百餘名兩岸各界嘉賓共同見證兩岸醫療健康領域合作。二 ○一五年一月底,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發起設立海峽兩岸醫療產業基金,初期資金規模五億美元,將在大陸投資包含高端醫療、健康養生、專家聯合門診、精準醫學及生物高新科技等產業。其中一項投資項目就是頤和醫院,首期工程將於二 ○一八年底完工,二 ○一九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林董事長致詞時也期許,頤和醫院將透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引進台灣和國際最先進的醫院管理、醫學技術、服務流程,不僅能為在泉州的台商帶來福祉,也讓大陸人民共享更好的醫療服務。

走訪台商實地暸解經營情況

十二月十七日,林董事長一行參訪位於福州的「福華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福州台協陳建男榮譽會長一九九一年初到福州創業,在晉安區福馬路附近蓋廠房,經過都市發展變遷,廠房外的農田成了現今都市精華地帶,如何「退二進三」告別高污染、高耗能的二級製造業,轉向第三產業,配合都市發展規劃活化土地利用,尋求企業轉型升級、永續經營成了台商新的思考課題。 而位於上海的「安法診所」則是截然不同的高端醫療新類型台商,這是台灣第一家在上海自由貿易區設立醫療類公司、並在上海市擁有全科執業許可證的醫療院所。十二月十九日「安法診所」創辦人王桂良院長親自接待本團,並說明隨著大陸老年人口的增加,抗衰老醫學興起,有愈來愈多的醫療院所到大陸設立據點。台灣「安法診所」跨海到上海設立全科診所,專攻大陸高端醫療市場,期許成為亞洲「抗衰老」基地。

與台商座談宣導大陸政策

本次參訪團於行程中安排與福建、浙江、上海地區台商進行座談,參加台商計近百人。席間,林董事長鼓勵台商掌握兩岸簽署各項協議之契機,立足台灣,布局大陸,放眼世界,加強兩岸產業交流合作。另外,林董事長也鼓勵台資企業升級轉型,掌握大陸經濟發展契機與政策所帶來的商機,尤其是兩岸推動融入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的發展機會。 針對台商座談所提出的其他相關問題,林董事長逐一回應並提出其他省分對於台商權益保障或對台商投資有利的措施供與會台商瞭解,另將本會受理當地台商陳情尚未解決案件再次洽請陸方當地官員協助解決。

深化與各地方領導溝通管道

參訪期間,除了海協會陳德銘會長自北京趕赴昆山接待本團,與林董事長共同參加慧聚天后宮由台商舉辦的媽祖遶境安座儀式。本團也先後與福建、浙江、上海、江蘇昆山當地官員就未來兩岸加強交流合作交換意見。 會見中,林董事長說明兩岸領導人會面及兩岸關係最新的發展現況外,雙方並對未來加強交流合作交換意見、分享經驗、進行交流,林董事長並藉此機會反映台商意見與問題,希望當地政府官員協助解決困難,並商請共同協助台商轉型升級,互利雙贏,均得到陸方善意回應,承諾會更加關懷協助當地台商或台商協會解決困難,使能順利投資興業發展。 十二月二十日晚間,林董事長一行結束充實而緊湊的六天行程,返抵台北。相信透過海基會積極組團赴大陸關懷台商、為台商發聲,建立、加強與大陸各級領導的溝通管道,並適時為台商反映、解決問題,未來定可達成優勢互補、互利雙贏,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更加緊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