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來台參訪紀實◆文/陳偉鴻《交流雜誌105年2月號第145期(歷史資料)》

自從二○○八年六月兩岸兩會恢復協商以來,雙方即達成促進兩會交流互訪的共識,七年多來,兩會組團互訪已成為常態,為兩岸制度化互動及聯繫機制奠定基礎。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自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接任會長職務以來,分別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及二○一四年十二月率團來台參訪,去(二○一五)年安排在十一月三十日來台參訪基隆、宜蘭、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等九個縣市進行為期七天的訪問。

兩會共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林董事長於會見陳德銘會長時表示,七年多來兩會協商已取得豐碩成果,除海基、海協兩會平台外,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於去年亦建立聯繫溝通管道,去年十一月七月馬習會後,更建立兩岸熱線,互動層級逐漸提升,雙方共同營造了六十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未來海基會仍將持續在政府授權下,與海協會合作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的任務。面對未來全球化、自由化大潮流,兩岸應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研究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林董事長提及陳德銘會長與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十月分別率台商領袖考察「一帶一路」西北、西南路線。台商領袖反應良好,將來有意積極參與,也會掌握機遇、評估風險,謀定而後動。 陳會長則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正處於重要節點,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其走向關乎區域和平與民生福祉,應當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保持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兩會將繼續加強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在兩岸和平發展中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聚焦老人安養 青年創客領域

十二月一日,陳會長一行前往林口長庚大學出席「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包括海基會林董事長、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等二十位兩岸專家學者與會。接著訪問團前往台大永齡生醫工程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參訪,並參加由海基會及海協會共同舉辦之「兩岸青年創客座談會」。陳會長表示,海協會二○一六年希望推動的工作重點在「一老一少」,即老年照護和青年創客兩岸產業,期盼兩岸在此領域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十二月二日,陳會長一行先赴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與在台陸企負責人座談後,前往一○一大樓參訪京泰發展有限公司並參加該公司在台投資五週年慶祝活動。 下午前往基隆參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隨後赴新北市瑞芳區參訪黃金博物館,這些台灣特色展館留給陳會長及參訪團成員深刻的印象。

農漁業及私校交流

十二月三日,海基會林董事長陪同海協會陳會長一行前往宜蘭南方澳進安宮及南天宮參拜「黑面媽祖」及「珊瑚媽祖」。隨後參訪團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參觀,下午參觀杏輝醫藥集團位於冬山鄉的研發大樓,並參訪蘇澳港與當地漁會。 十二月四日,陳會長一行參觀礁溪五峰旗瀑布後,前往新北市參觀坪林茶葉博物館後返回台北。私立大學陸務協進會事長李天任安排二十多名私校代表與陳會長一行座談,就兩岸高校發展問題交換意見,也針對馬習會中提「專升本」問題,呼籲大陸擴大開放試點省市,讓更多大陸專科生來台就讀本科(二年制學士班),並於取得學士學歷後,在台直升研究所。 下午陳會長一行前往參觀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後,再赴新竹縣參觀位於竹北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走進基層造訪茶農

十二月五日,參訪團一行前往苗栗參觀竹南蛇窯,繼參訪鶯歌陶瓷博物館後更深一層體驗台灣陶藝之美。 陳會長一行接著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參觀,並到裕隆集團三義廠聽取簡報、參觀電動車及新車研發成果。海協會參訪團結束了苗栗的行程後,驅車前往南投魚池鄉澀水社區拜訪茶農蘇水定並在下午赴日月潭遊湖。

提升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

陳會長談到,自上任以來,三度來台參訪,前二次參觀了台灣重要的經濟建設、經貿組織、研究機構、以及重要企業,包括自由貿易港區、科學園區、軟體園區等。此行除了深刻體會台灣在地特色外,也觀摩到台灣在亞洲居於領先地位的醫療保健養生技術及服務水準,青年創客亦充滿活力,未來更加深切地期盼兩岸企業能進行戰略合作,共同布局,進軍全球市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