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二○一六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紀實◆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5年4月號第146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配合政府政策,透過兩岸兩會及教育主管機關協助解決台生就學相關問題,並扮演兩岸產官學界密切合作的平台,協助台生就業與生涯發展。

延續海基會近年來在寒假舉辦台生「回娘家」聯誼活動的主軸,本年二月十八日海基會舉辦「二○一六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由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主持,海基會劉克鑫主任秘書、陸委會文教處華士傑處長、衛生福利部醫事處商東福處長、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郭玲如科長、內政部役政署黃建榕科長、移民署吳佩娟科長、國防部資源規劃司蔡振易編纂等多位政府代表以及冠捷科技徐文選副總經理、實踐大學陳振貴校長等多位產官學界人士共同參與。

活動開始,林董事長先請與會來賓共同為南台震災中不幸罹難者默哀;接著林董事長向在場百餘位台生致詞中提到,青年生涯發展是兩岸都關切的重要議題,在兩岸交流的大趨勢、大發展、大合作的潮流中,特別要藉著此次的座談活動提供平台,希望有助於台生與台商密切合作,以及政府部門關懷台生在大陸的發展。海基會基於對台生生涯發展的重視,也樂見台生無論是學業或是學成後的謀職都能順利成功,並將盡力協助。


綜合座談

接下來,海基會施惠芬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持綜合座談,台生、政府部門與企業代表,就台生就學經驗與問題進行討論。施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表示,台生學經歷具備兩岸特色,相信可以對台商轉型升級產生良好助益,大陸台生與台商若能相互掌握彼此優勢,將能「互利雙贏」。多位台生建議採認大陸地區醫事學歷外,也建請政府提供赴陸就學獎(助)學金,以及在台就學期間經由學校安排赴大陸台企實習等問題。主管機關代表表示研議處理,並認為台生赴大陸台企實習將有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樂意協助學校推動;海基會劉主任秘書則表示,近年海基會積極關注在陸台生並持續加強服務力度,將續與大陸各校台生團體加強聯繫與合作,歡迎台生主動與海基會保持聯絡。


知性講座

本次安排莫凡彼餐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卡通尼兒童樂園公司總經理方立寰先生以「我的創意經營之路」為題,分享在大陸經營事業的經驗。上海啟復教育創辦人陳雙卯先生則分享大陸就業市場的現況與趨勢,提供台生就業參考。最後由剛從北京大學畢業、現任職於台新銀行的蔣豐蔚先生,分享在大陸從求學到求職期間的轉變過程,並提出相關的建議。相信對於想進入大陸職場的台生來說,是一次難得而且寶貴的學習機會,現場反映相當熱烈。


分組聯誼

活動最後安排各地區台生團體進行分組聯誼,分為華北、華中、華東及華南各地區,由學長姐主持進行交流。由於大陸地區台生多集中於沿海及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跨地區交流不易,此次安排各地區台生相互交流,台生多給予肯定,也把握難得機會認識彼此,有助於未來求學就業之路能夠走得更順、行得更遠。

海基會積極服務台生,搭建政府部門、企業界與台生互動平台,提供資訊與對話管道,期許透過本次活動,協助具有兩岸經驗的台生,在台灣乃至於世界找到自己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