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團結台灣 和平兩岸 力挺台商 互惠共榮—二○一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文/巫健宇《交流雜誌105年4月號第146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猴年開春盛事「二○一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於二月十五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有別於往年春節熱鬧的氣氛,今年的聯誼活動多了一點不捨與感傷,因為就在二月六日農曆小年夜,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六‧四的地震,造成許多台灣人民的傷亡。活動開始前,由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帶領與會的貴賓及台商代表們為此次地震不幸的傷亡者默哀、祈福,衷心地盼望亡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本次活動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海基會等單位共同主辦,並以「團結台灣 和平兩岸力挺台商 互惠共榮」為主題,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政府相關部會代表及民間團體與會,總計逾四五○人共襄盛舉,其中台商協會數達一二八個,會長及榮譽會長一三六位,各地台商朋友趁著年節返台之際前來參與,代表著對台灣這塊土地高度的支持與濃厚的情感。


春江水暖鴨先知 期許台商持續支持政府政策及提供建言

活動開始,首先由海基會施惠芬副董事長介紹與會貴賓及台商協會新任會長,接著由共同主辦單位致詞。陸委會夏立言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大陸台商對於兩岸情勢的變化是最為敏感的,因為這關乎台商、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生存及發展;台商需要政府做為堅實的後盾,同時,政府也需要台商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注入活力,開拓全球商機;台商朋友向來對於政府政策與兩岸關係都非常支持,未來也期盼台商持續提供建言,隨時反映意見給政府。

海基會林董事長則細數這半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例如兩岸去年八月二十五日共同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去年十一月七日馬英九總統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今年二月一日兩岸正式啟動南昌、昆明、重慶等三個城市的陸客來台中轉等重大進展。林中森董事長強調,未來仍希望台商朋友對海基會及政府持續給予大力支持,如台商有任何需要,海基會責無旁貸,將全力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風雨生信心 患難見真情 感謝台商踴躍捐輸

陸委會夏立言主委指出,此次震災,蒙各界全力捐輸及協助救災,充分展現人溺己溺的精神以及同胞之愛。此外,春節聯誼活動當日上午九時,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亦透過兩岸事務首長熱線與夏主委通話,轉達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我方表達慰問及哀悼之意。

吳敦義副總統亦出席本次活動。吳副總統表示,長期以來,台商朋友們對於促進國內經濟繁榮與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極大的貢獻,他要特別代表馬總統向與會台商表達最誠摯的感謝。吳副總統特別強調,每當我國遭逢重大災難時,台商總能踴躍捐助,協助民間相關團體共同進行災後慰問與重建工作,可謂「患難見真情」。吳副總統亦期盼,此次震災能在國內外人民同心協力下,有效迅速地完成重建工作,勇度難關。

隨後,吳副總統頒贈「莫拉克風災重建紀念章」給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廈門台協曾欽照榮譽會長、東莞台協葉春榮榮譽會長、深圳台協黃明智榮譽會長、天津台協韓家宸榮譽會長、泉州台協楊榮輝會長、肇慶台協劉何玉鈴會長、杭州台協楊進發會長、上海台協葉惠德榮譽會長以及中山台協李俊德榮譽會長等十位有功人員。頒贈後,吳副總統與現場台商們逐桌合影留念,以表達對台商最深的感謝。


聯誼午宴順利進行 活動圓滿落幕

午宴開始,由海基會林董事長頒贈卸任會長紀念牌,台商協會新卸任會長交接是海基會相當重視的大事,本次計有紹興台協張文潭會長、南昌台協連昭志會長、福清台協高發水會長、青島台協官俊博會長、清遠台協黃政雄會長、九江台協張光華會長、無錫台協呂國宏會長以及昆山台協李邦欣會長等八位會長卸任。海基會特別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秉持服務精神,對在地台商及眷屬照顧不遺餘力,更期勉新任會長任重道遠,將台商協會的優良傳統與精神代代相傳。

本次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恰逢南台灣發生地震,全台人民心繫災情,所以現場依舊瀰漫著一絲絲感傷。然而,台商朋友們仍然踴躍出席,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這也是台灣人勇於面對並克服困難的精神。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彼此聯繫友會情誼,還能與政府各主管機關代表互相交流,與會台商均感意義非凡,並相約今年端午佳節返台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