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原味」的部落輕旅行◆文/高立誠《交流雜誌105年4月號第146期(歷史資料)》

春山,暖日,和風,走一趟台灣的原民部落,就知道春光有多爛漫。

層疊相連的碧山翠嶺襯托著藍天白雲,輕風拂面,綠蔭透光,漫步農林感受濃厚鄉村味的同時,耳邊傳來一陣一陣陸客口音,在台灣鄉間趴趴走的,是陸客的身影。

二○一四年十月一日起,原民會與觀光局共同推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團體參加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專案,希望讓陸客漫遊原鄉,體驗原民生活文化美學,走訪花蓮縣奇美部落,學習生態捕魚及原住民手工藝;到苗栗縣南庄鄉的石壁部落染織植物園,體會染色DIY體驗活動與傳統編織技術;赴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製作童玩、體驗射箭文化,與原住民朋友一起唱歌跳舞、享用道地的原住民傳統風味餐。原住民部落依山傍海,自然景觀絕佳,多元族群文化,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目前已開放三十七條部落旅遊路線,台灣的部落旅遊不但吸引台灣民眾前往,也吸引陸客走進部落,體會台灣深度之美。


奇美部落的水上思路

綠油油的稻田,蔚然的大海及炙熱的陽光,是許多人對花蓮的第一印象。只要踏上花蓮的土地,就能享受它的好山好水。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部落,是阿美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做為阿美族祖先的文化發源地,奇美保留許多傳統制度,力爭在傳承與發展中取得平衡。奇美部落的水上思路Tatadok(達達鹿),便是划著橡皮艇從瑞穗出發,遠望起伏有致的青綠山水,沿著古老阿美族部落的輸運要道順流而下,以在地的方式認識秀姑巒溪,體驗抓蝦、撒網捕魚、石頭火鍋的生活點滴。在群山環抱的秀姑巒溪間,穿越時光隧道,訴說奇美部落的古老故事,體會古老部落的文化智慧。


助分享的核心價值

若不想戲水,從屏東沿著前往山裡野遊的路徑,開車往一九九縣道走去,慢慢繞行蜿蜒山路,來到距離墾丁大街二小時車程的牡丹鄉。石門古戰場位在屏東車城鄉和牡丹鄉交界處的石門峽,此處地勢險要,由石門山和五重溪山相對夾峙而成,狀似門戶,故名石門。當地排灣族語稱為macacukes,有相互扶持之意,也引伸出對抗外侮的內涵。抵達石門古戰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石門天險,由北側石門山及南側五重溪山夾峙的斷崖絕壁,形成交通來往的重要門戶,原住民與日本軍曾在此展開一場生死決鬥,如今只留下紀念公園與碑文,不變的青山綠水依然安在,數個原住民村落依舊在此生活,其中以排灣族群占大多數。

不同於工業化社會競爭、疏離的都市生活模式,排灣族人的傳統智慧是以「互助」及「分享」為生活的核心價值,儉樸的生活型態,游耕、狩獵、種植的蔬菜彼此分享,捕獲的獵物按規定給頭目十分之一,頭目再分享給族裡的弱勢族群,共享成為排灣族人生活的重要原則,依然保有快樂共生的喜悅。


望鄉布農部落巡禮

座落在可遠眺玉山主峰的望鄉布農部落,四季各具風情,孕育出多采多姿的部落人文,宛如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家家戶戶前,有詳細的導覽解說牌和陳述自家歷史的壁畫,依循部落巡禮,可細細閱讀布農文化,也可親手製作具童趣的蘆笛、布農陀螺等童玩。若想來點刺激的挑戰,也能循著「獵人步道」展開冒險,沿著後山稜線一窺布農祖先打獵蹤跡,體驗就地取材製作捕捉獵物的陷阱,大展身手後,來場高山原始野炊饗宴,品嘗原味菜餚。

不僅如此,當地還有多處充滿自然之美的魅力所在,透過大自然洗滌、療癒身心,沿途可體驗山谷神秘迷人景色及芬多精,同時深入瞭解歷史人文,讓自己身心靈煥然一新。


獨處重山間的恬靜多納部落

遠離喧囂都會來到靜謐鄉野,歷經峽谷中盤旋起伏,來到位於茂林的多納部落。多納為魯凱族部落,係茂林區內唯一沒有遷村的部落,居民大多世居於此,也是魯凱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部落。漫步在初春悠閒的多納部落,群山環繞,南方的溫暖溪谷裡,聚集著雙翼閃現著紫光的紫斑蝶,少則上百,多則數十萬隻,在街道嘻笑追逐的魯凱族孩童,笑容裡有著彷彿冬陽映著紫斑蝶般的幻彩燦爛。多納附近盛產黑灰板岩及頁岩,居民就地取材,以此石材堆砌成牆、成屋的建築成為魯凱人的屋舍特色。屋內冬暖夏涼,居住氣溫相當舒適,有些石板屋的門楣、門柱上則刻有百步蛇的圖騰,用以象徵頭目或者貴族的身分地位。無論是清晨或午後,走在這些部落的老街上,一排排石板屋在陽光照射下,連石牆上 青苔都給人慵懶的感覺。


造訪部落 在時間之河中前進

部落旅遊有別於走馬看花的大眾旅遊,作客原鄉,熱情互動之餘,除懷抱新奇的態度探索歷史、人文發展,也需要尊重其文化傳承與生活智慧。遊客透過與部落居民的深度互動,瞭解及學習不同文化的生活模式,讓陸客能以不同層次的角度來欣賞台灣多元文化之美,建立屬於寶島的獨特品牌。

時間之河,逝者如斯,唯有岸上風景常留記憶。海峽的兩岸,彼此就像鏡子,在對方的眼中看見自身的身影。造訪不同的原民部落,都有不同感受。經過時間洗禮,部落愈具魅力,散發出沉靜之美,歷史人文與外在新世界城市之間的差異,愈見明顯。而部落與部落之間,也往往因為距離的隔閡,發展出不同特色的部落文化。

透過部落族人的深度導覽,讓遠道而來的訪客體驗另一種台灣風貌,不再只有一○一大樓、阿里山或日月潭,而是將原住民族部落的傳統文化之美烙印在每個訪客心中。一個嶄新的旅程,不再只是抱著觀光客看熱鬧的心態,而是用「學習」與「珍惜」原住民文化的心態,體驗原汁原味的部落生活。在造訪每一部落時,請帶著尊重族群文化的心,細細品嘗來自山水的原味感動!


永續經營感動人心

  如果旅行是為了接觸多元文化、開拓視野,就應遵守當地的規則。如何讓部落兼顧發展與傳承,避免文化因為觀光而變質,值得我們深思。儘管時代演進,但生活在部落的族人們依舊用心保留傳統風貌,讓民眾可感受不同族群文化特色。用旅遊帶動部落新經濟,陸客背後雖是原鄉再生的起步,但以長期眼光來看,原鄉文化要綻放、在地居民能夠自信的發展,有待政府和更多的社會企業,一同種下永續發展的種子,扶植原住民部落綻放新生,俾利原鄉文化得以傳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