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與義守大學、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 順利舉辦台商招聘人才活動◆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5年6月號第147期(歷史資料)》

因應近年來中國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以及對於台灣人才之需求持續增加,如何幫助企業找對人才,人才找到適合的企業,不但是大陸台資企業的重要課題,也是台灣政府近來服務青年生涯發展的重點。

每年自台灣各大專院校畢業的學生約有三十萬人,就業需求龐大,應屆畢業生即將踏出校園之際,台灣各大學無不致力於舉辦各項就業服務與就業博覽會。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各地台資企業也返台參與各場次徵才活動,積極招募新血。


引進優質人才 協助企業發展

海基會長年配合政府政策協助中國大陸台商經營事業並招募人才,並協助國內各院校與中國大陸台商企業密切合作,匯集產官學界共同提供以中國大陸台商為主體之就業平台,爰應主辦單位的邀請,在今年四月二十七日、四月三十日,分別與義守大學、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合作,舉辦「二○一六校園徵才博覽會」及「二○一六中國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二場活動,期能為兩岸學生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及企業經營兩方面扮演橋樑角色,提供新鮮人充分資訊,希望更多台灣優質人才進入企業服務,協助企業永續經營發展。

兩場次活動均獲得主管機關教育部、陸委會支持並擔任指導單位。四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時三十分,義守大學「二○一六校園徵才博覽會」開幕儀式在該校校本部體育館舉行,由蕭介夫校長主持,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教育部國際司劉素妙科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高屏澎東分署曾進勤主任、高雄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陳石圍主任出席並致詞;另,四月三十日上午十時,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第二屆「二○一六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開幕式在海基會二樓公亮廳舉行。林中森董事長在兩場開幕式致詞均表示,以辦喜事的心情,為青年找出路,為企業找人才,包括到中國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來台就學的中國大陸學生,他們對台灣風土民情以及台灣企業文化的熟悉,是企業需要的人才;教育部國際司劉智敏專門委員對台商熱情參與、積極招聘優質人才表示感謝,教育部將加強協助台灣培育的青年人才進入職場,做好生涯發展的規劃;陸委會黃淑蓉副處長則對兩岸青年交流發展表示支持,並將關注相關問題,尋求解決之道;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指出,台商企業人才需求逐年增加,需要在台灣接受教育薰陶與文化形塑的畢業生投入管理團隊,幫助台商企業在中國大陸繼續發展或轉型升級。台灣各大學在人才培育,師資、設備、課程方面均有進步,對學生專業能力與核心就業力養成也有相當品質,本活動是台商與畢業人才最佳的媒合管道。


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義守大學「二○一六校園徵才博覽會」安排知名企業包括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集團、經濟部優質廠商如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十家企業、提供逾二千個職缺;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二○一六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安排三十一家台協與企業計有:果陀劇場(上海百庭百化傳播有限公司)、珠海橫琴新區合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台北純K)、貝斯特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凱鴻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力集團等三十一家企業於現場設立攤位;以及鴻海科技集團、樂陞科技集團、永和食品集團、吉的堡英語進修學校、重慶中境達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神旺大酒店(上海)有限公司、溫州和平醫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樂清蕾迪中西醫結合醫院等九家企業提供相關徵才資訊,上述各家企業合計提供逾七百個職缺。

多位大學校長出席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二○一六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活動,如義守大學蕭介夫校長、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等人共襄盛舉。

義守大學「二○一六校園徵才博覽會」及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二○一六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分別獲得逾一千八百名學生及近八百名學生到場參與,二場洽談(含提交履歷)人數總計逾二千一百人次。據二場活動主辦單位表示,兩場次活動參與及洽談人數均較往年增加,顯示學生及企業界對於此活動的支持,主辦方的籌備與投入也獲得與會者的熱烈迴響。


青年交流有助累積共識

誠如林董事長在相關活動的開幕致詞提到,兩岸青年學生交流,可以讓年輕朋友提早認識不同的社會體制,交換經驗、交換理念看法,有助於累積兩岸共識,對兩岸和平發展有相當良好的正面影響。

海基會願意積極建立平台,推動兩岸企業與人才順利媒合,兩岸青年朋友都能找到發揮才華、施展抱負的舞台,促使全球分享兩岸的經濟巧實力與文化軟實力,引領全球發展,讓兩岸為全球經濟發做出更大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