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心動台灣 即刻啟程—二○一六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文/陳祖愉《交流雜誌105年8月號第148期(歷史資料)》

由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主辦的「二○一六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自七月十日起在朝陽科技大學展開三個梯次,為期二十一天的暑期活動,每梯次吸引一六○位到一八○位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讀書,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台商子女返台參加。

台商子女長年在中國大陸生活,難免對台灣有些陌生,海基會希望藉活動讓小朋友了解台灣、認識台灣、愛上台灣,透過營隊活動的學習體驗,將台灣文化向下扎根傳承,並教導小朋友獨立自主,培養生活管理能力及學習團隊精神。 本活動已邁入第十三年,以往營基地多設立在北部,為了讓台商子女能夠瞭解故鄉的多元文化風貌,今年特別將活動地點往南移動,選擇位於中部的朝陽科技大學為夏令營的基地。

今年活動以「心動台灣 即刻啟程」為主題,活動包括靜態的室內研習課程及動態的戶外教學參訪。室內研習課程有台灣史地、正體字及品格教育等,還有育教於樂的台灣傳統戲劇、創客手作課程、考古活動等,更有營火晚會、惜別晚會等營隊特有活動,讓小朋友可以在遊戲中學到團體合作及台灣本土文化藝術;而戶外教學則帶領小朋友參訪埔里、台南、鹿港等地,實地瞭解台灣歷史的發展演進。

本活動將於八月六日辦理完畢,雖然天氣相當炎熱,但小朋友們對於整體活動充滿熱情,雖然好些孩子因為第一次離家,活動間常因為想家而哭泣,但是在隊輔哥哥姐姐們的細心照顧、陪伴學習之下,慢慢融入營隊活動。小朋友在給父母的家書上寫下「爸爸媽媽,謝謝你們讓我參加這次夏令營,讓我看見台灣更多的美!」「爸爸媽媽,謝謝您讓我來參加這麼有趣的夏令營,不過我還是想您們想到哭…」「我在夏令營住了七天六夜,我好想你們哦!回去我有禮物給你們呢!我還有好的朋友。」「在這幾天中,我在夏令營學到了怎麼樣可以讓我獨立生活。我現在才覺得您對我的愛。我要感謝您!」「媽媽:我好想你哦!這一週我只打了一次電話,自己洗衣服洗澡,但是我覺得不孤單,很開心!」「爸爸媽媽我已長大了,我可以自己做飛機了,我可以控制玩電動的時間了。」活動結束時,孩子們帶著滿滿的收穫離營,並互相約定下次再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