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經濟轉型 和平兩岸—二○一六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文/巫健宇《交流雜誌105年8月號第148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每年端午節皆會舉辦「台商座談聯誼活動」,今年的活動於六月八日在台北舉行,下午在海基會公亮廳召開台商座談,晚間於萬豪酒店舉行聯誼晚宴。此次活動邀請中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世界台商總會、港澳台商、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電電公會、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及政府相關部會等與會,總計逾四百人出席。

服務台商 新政府允諾「不打折扣」

本次座談為新政府上任二十天後第一次與台商近距離接觸,座談會由海基會陳德新代理董事長主持,並邀請各主管機關首長或代表列席聽取台商反映意見,提供建言。

陸委會張小月主任委員於致詞時表示,服務大陸台商是政府的重點工作,希望藉由這類的座談會,大家能暢所欲言,能夠協助的、解決的、提供服務的,政府都不會打折扣。張主委強調:「政府的兩岸政策,最重要的就是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政府很珍惜兩岸過去溝通交流所累積的成果與現狀,也願意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讓兩岸關係持續不斷的往前走。」

陸委會邱副主委在專題簡報中特別指出,陸委會六月八日公布「民眾對總統就職演說及兩岸相關議題之看法」民調結果,逾九成民眾支持政府「堅持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主張」以及支持政府「依循民主原則及台灣普遍民意,推動兩岸政策」。邱副主委表示,政府的立場堅定而明確,將持續透過良性溝通與對話,務實面對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

盼「維持現狀」 台商座談暢所欲言

在台商綜合座談中,多位台商代表踴躍發言並分享經驗,除提出台商在中國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問題與建議外,並就拓展大陸內銷及進軍東南亞市場、移動互聯網、台商人身安全急難事件、台商子弟學校教育以及台商二代接班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

台企聯王屏生總會長發言時表示,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信守兩岸「維持現狀」的承諾,並呼籲新政府應召開「全民國是會議」。王總會長特別指出,中國大陸台商不下於十五萬家,員工、眷屬等影響層面超過三百萬人,對台灣的經濟有很大的貢獻,如果新政府召開國是會議,中國大陸台商絕對不能缺席。

陸委會林正義副主委於總結時回應,政府非常肯定台商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貢獻,也十分重視台商作為兩岸關係「橋樑」的角色。此外,台商對當前兩岸關係的擔憂,林副主委則引用聖經羅馬書「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勉勵大家一起來努力,持續推動兩岸互動交往。

協助台商提升競爭力 政府將做台商最堅實的後盾

八日當晚,端午佳節聯誼晚宴在台北萬豪酒店熱鬧登場,晚宴以介紹與會貴賓及新任會長揭開序幕。自今年春節以來,計有八位甫接任的新任會長上任,總計目前中國大陸台商協會共有一四七家,台商協會的足跡已遍佈中國大陸各省各市。

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林全院長特別蒞臨晚宴會場,以表達政府感謝台商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交流的付出與貢獻。蔡總統強調,政府要做人民和企業的後盾,政府絕不會讓在第一線努力的台商朋友們孤單無助。新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協助台商因應中國大陸的經濟變局,幫助台商提升競爭力,並減少後顧之憂。

蔡總統在致詞的最後,再次重申將致力維持現狀,建立具一致性、可持續且可預測的兩岸關係,同時並宣示:「這是我對大家的承諾,我會說到做到。」

活動圓滿落幕 相約中秋節再次相聚

總統致詞結束後,由海基會陳代理董事長頒贈卸任會長紀念牌,海基會特別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秉持服務精神,對在地台商及眷屬照顧不遺餘力。

今年二月六日農曆小年夜,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六‧四的地震,造成許多台灣人民的傷亡,此次震災,台商朋友全力捐輸,海基會特別藉此場合,頒贈「南部震災捐款感謝牌」,表達他們對此次震災付出的感謝。

蔡英文總統及林全院長全程留在晚宴會場與台商們共進晚餐,席間與台商朋友們寒暄,氣氛熱絡,蔡總統逐桌與現場台商合影留念,對於台商的敬酒均來者不拒,展現親民作風,現場互動相當的熱烈。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彼此聯繫友會情誼,還能與政府各主管機關代表面對面溝通、反映問題,與會台商均感機會難得,並相約中秋佳節返台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