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國會助理兩岸關係研習營紀實◆文/王維斌《交流雜誌105年10月號第149期(歷史資料)》

本年八月二十三日,陸委會與海基會合辦的「國會助理兩岸關係研習營」在海基會二樓公亮廳舉行,共有國會助理及相關機關國會聯絡人近百人參加,陸委會張小月主委、海基會陳德新代理董事長主持開幕式,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也親臨致詞,勉勵學員透過溝通加強交流,在兩岸事務上團結合作、凝聚共識。

陸委會一向有為國會助理舉行兩岸關係研習營的慣例,透過研習活動闡述兩岸政策,並且聽取國會助理們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與建言,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今年首度與海基會合辦,並選在曾多次舉辦兩岸重要協商活動的海基會公亮廳進行,更顯意義非凡。

陸委會張主委致詞時強調,現階段推動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政策是要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以及堅持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相關法律來推動兩岸事務。正因為兩岸的立場不同,需要更多溝通與對話,以增進彼此的了解與互動。

海基會陳代理董事長則歡迎學員們前來討論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並表示海基會長期站在兩岸互動的第一線,為兩岸人民服務的功能和國會助理的選民服務工作可說是相互協助、密切合作,期待透過本次研習活動讓國會助理更進一步了解海基會的業務性質與工作內容,以便未來在服務兩岸民眾的業務,能夠更加精進。

研習課程共分為三部分,上午首先由陸委會林正義副主委主講「兩岸政策與展望」,下午由陸委會張天欽副主委主講「兩岸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第三部分主題為海基會的服務工作,分別由經貿處鄧岱賢處長、文教處謝幸姿科長與法律處黃國瑞處長就「台商服務及糾紛協處」、「人身安全緊急案件之協處」和「兩岸文書驗證及實務」等主題進行詳細說明,並由法律處張峯青副處長導覽實地了解海基會聯合服務中心的工作情況。

經過一整天研習,學員們對於現階段政府兩岸政策的理解更加深入,對於海基會為民服務工作的樣態也有更清楚的認識,綜合座談當中,學員們更是踴躍提出各種意見與看法,與海陸兩會進行交流。相信透過研習營的腦力激盪,絕對有助於產生更多創新的發想,提供政府未來施政參考,推動兩岸交流和服務工作務實前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