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創新經濟 和平兩岸」─二○一六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紀實◆文/巫健宇《交流雜誌105年10月號第149期(歷史資料)》

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以「創新經濟 和平兩岸」為主題,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會長、榮譽會長與主要幹部、世界台商總會、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電電公會、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及政府相關部會等與會,雖然受到颱風來襲的影響,不過還是將近有四百人出席,各地台商朋友無畏風雨、不辭千里趕回台灣,利用難得機會與政府部門進行意見交流,讓政府能夠瞭解台商的心聲並協助台商解決困難。


台商座談,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言

海基會與政府相關部會向來重視在中國大陸辛苦打拚的台商朋友,為增進交流互動,並提供台商朋友與政府互動的溝通平台,十四日上午在台中市林酒店三樓國際廳舉行台商座談會,由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主持,並邀請各主管機關首長或代表列席聽取台商反映意見及提供建言。

本次活動是田弘茂董事長、張天欽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就任以後,首次參加台商座談聯誼活動。田董事長於座談會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協助台商拓展商機、解決台商面對的問題,更要維繫兩岸交流互動機制正常運作。蔡總統領導的政府,已有充份準備來迎接挑戰,有些工作不是兩、三個月就能立竿見影,我們希望能推動台灣進入新一波新興產業發展,讓國家在面對二十一世紀國際競爭激烈衝擊挑戰時,能永續發展及生存。

在台商座談中,台企聯王屏生總會長、東莞台商協會謝慶源榮譽會長、成都台商協會高錦樂榮譽會長、青島台商協會張新政會長以及深圳台商協會蕭金聰監事長等五位台商代表發言並分享投資經驗,除提出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問題與建議外,並就政府兩岸政策、兩岸青年創業交流合作、台商協會功能與運作及台商南向投資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並提出建議。


推動「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

十四日中午,蔡英文總統特別蒞臨午宴會場,以表達政府感謝台商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交流的付出與貢獻。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在座的許多台商朋友,為經營事業在海峽兩岸穿梭往返,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做出很大貢獻,尤其是最近幾年,面對日益艱困的經濟大環境,台商為企業的轉型升級,更加倍的付出,努力的打拚,從各位身上,我們看到台灣企業的韌性和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蔡總統進一步說明,在過去一百多天,新政府做出很多努力來改變台灣的經濟。新政府的施政主軸就是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並優先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以及生技醫藥產業等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其中「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和「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目前都已經在行政院院會通過,並開始實施。此外,行政院也已發布實施「新南向政策推動方案」,蔡總統強調,這代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已從政策理念化為實際行動,這些努力,都是在加速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只要企業體質能夠持續改善,台灣經濟可以有力提升,未來兩岸經貿自然會有更大的空間、更健康的發展。


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

蔡總統表示,對於台商朋友的心聲和遭遇的困難,政府一定會給大家最堅定的支持,協助解決台商權益維護、生活照顧、子女教育等問題,並強化各項輔導及服務機制,當大家碰到難題的時候,政府會給予積極協助,不會讓台商感到孤單。蔡總統也期待田董事長的上任,可以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元素和機會,促使兩岸和諧互動,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次活動圓滿落幕,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聯繫友會情誼,還能與政府各主管機關代表面對面溝通、反映問題及提出建議,與會台商均感機會難得,並相約明年春節返台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