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台生座談聯誼活動」、「台生研習營」◆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5年10月號第149期(歷史資料)》

為持續加強大陸台生聯繫與服務,針對台生就學、生活及就業等需求,海基會在教育部、陸委會指導下,於本年八月十一日(星期四)、八月十二日(星期五)連續兩天,分別舉行「台生座談聯誼活動」、第九屆「台生研習營」等兩場活動,邀請在中國大陸各地高校就學的台生參與,共同瞭解最新各項政策,並分享和交流在大陸就學、生活及實習、就業經驗,也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為台生開拓交流平台並促進與政府之間的溝通交流。

近年來,赴中國大陸就讀高校的台灣學生人數呈現持續增加之趨勢,目前在中國大陸各高校大多設有「台生會」或台生相關團體。這些團體除了定期舉辦活動,平時也發揮聯繫功能,在各校台生間發揮一定的影響力。海基會基於照顧台生之立場,並發揮服務台生之功能,與「台生會」緊密合作,透過舉辦活動,凝聚大家情感,交流彼此的經驗,為台生在中國大陸求學及未來的生涯發展,提供助益。


積極服務台生就學、生活與就業

海基會配合政府政策,把台生列為優先服務的對象,提供優質服務。除了在寒暑假舉辦相關活動,平時也對台生提供服務,聯繫相關的台生團體,對於台生在中國大陸就學、生活等方面相關資訊,海基會依據台生常見的問題與需求如就學、兵役、稅務處理、出境就學、護照或台胞證遺失或逾期及相關單位聯繫電話等資訊,規劃製作「台生赴陸就學相關資訊」摺頁及資訊卡,提供「一站式服務」,並搭配「海基會APP」,讓台生迅速取得各方面資訊。另一方面,海基會也針對台生在中國大陸遭遇突發的緊急情況,提供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02-25339995)。


八月十一日「台生座談聯誼活動」

活動開幕由海基會陳德新代理董事長主持,陳代董事長表示海基會重視青年朋友與政府交流互動,也代表政府轉達對赴陸就學的台生的關懷與重視。「專題演講」安排天津台協陳炳宏理事以「台灣青年大陸創業經驗談」為題進行演講,分享在兩岸創業的經驗;「在中國大陸就學、就業相關經驗分享」邀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羅鼎鈞、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周鈺珣及北京大學近代史博士馮國華分享相關經驗,羅鼎鈞建議台生開放心胸,尊重當地文化,積極參與各類課程與課外活動;周鈺珣分享其在學期間參加實習經驗,提供實習與就業的相關建議;馮國華以自身持續精進深造之經驗為例,勉勵台生掌握自身優勢,以學習為優先目標培養實力,並將眼光放遠至國際舞台。


八月十二日「台生研習營」

研習營由海基會李麗珍副秘書長主持,由陸委會文教處華處長說明當前我國大陸文教政策,教育部高教司吳科長就中國大陸學歷採認辦法相關重點進行解說,役政署黃科長、國防部李上校及移民署胡小姐就役男相關的政策、申請出境就學程序、必備文件等進行說明。此外,針對中國大陸就學相關的實習與就業,也安排了天津台協陳炳宏理事以「打破慣性思維」分享就學及就業可能的問題與思考方向的建議;上午並安排綜合座談,台生與政府代表面對面直接交流,溝通意見。下午活動先由海基會文教處許資深高級專員說明海基會協助台生就學、生活與就業服務及海基會APP,並安排已在大陸就學的台生們─北京大學博士生許晉銘、清華大學博士生林士清、上海中醫藥大學博士張育瑛及暨南大學台生分會會長李艾芬等人進行學長經驗談,分享在校學習、生活的寶貴經驗,也安排學長們帶領台生分組活動,讓即將前往大陸就學的新生及家長針對關心的問題與學長們現場進行互動與溝通。


從台生研習營結緣,海基會是台生的娘家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透過本項活動,積極服務台生,建立政府部門與青年台生對話管道與溝通平台,本次海基會所舉辦的兩場次活動,對於已經在中國大陸就學一段時間的台生、以及首次赴陸就學的台生而言,可獲取前輩與專業人士的相關經驗,作為生涯規劃的參考,也為赴陸就學前的台生建立信心,並與各地區台生會進行聯誼,快速建立人脈網絡,縮短赴陸就學的適應期,達到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對於政府部門而言,除了能夠藉此瞭解台生之需求,與會台生與家長亦能夠透過平台解決疑難,並反映意見。

赴陸就學的人生經歷難能可貴,期許台生從台灣出發,在兩岸的經驗中,找到世界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更期盼台生隨時回來「娘家」海基會,分享經驗,交流想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