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完成新人事布局◆文/彭雯漪《交流雜誌105年10月號第149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於九月十二日召開第九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推選田弘茂先生為董事長,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為副董事長;田弘茂董事長並提名張天欽副董事長兼任秘書長。至此,深受各界關注的海基會高層人事完成新布局。


新人、新政、新氣象

新任董事長田弘茂曾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及駐英國代表等要職,公職經驗豐富,譽隆望重,有口皆碑。對國際形勢、亞太戰略及中國大陸均有深入的瞭解,而且與企業界互動良好,並擁有豐富深厚的學養經歷,是協調處理兩岸事務的最佳人選。各界深信海基會未來在田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下,必能持續秉持「人性的、善意的、服務的」精神與理念,完善提昇服務品質,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與互動,發揮積極且重要的功能。

新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一職,由張天欽以陸委會副主任委員身分兼任,各界深慶得人,其經驗、能力與專長俱優,未來海、陸兩會之間業務往來互動,將更為緊密,在大陸政策執行上亦更能齊一步驟,海基會的角色與功能也可以近一步提昇,對兩岸關係而言,相信新人不僅會帶來新局,更能開創新的氣象。


以信心與耐心面對多層面兩岸事務

田弘茂先生在獲推選為董事長後,對兩岸形勢與海基會工作發表幾點看法。

首先在使命感方面,他自承長期關注國際及兩岸事務,曾於一九七三年第一次到中國大陸進行學術研究工作訪問,之後也好幾次與大陸學界及研究機構有多方的互動。這次承蒙蔡總統委以重任,有機會再為國家貢獻一己之力,定當全力以赴,承擔挑戰。將以增進全體國民同胞的利益為原則,處理兩岸交流議題,亦將秉持最高的誠意與善意,與中國大陸海協會就涉及兩岸人民福祉及雙方關切的議題,務實溝通與交流互動。

在兩岸形勢與互動上,他認為,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年,歷經各種波折起伏,營造一個和平穩定、安居樂業的環境,是兩岸人民始終不變的願望,也是最大的期盼。未來只要兩岸都能用更寬廣的心胸與智慧,對兩岸關係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自然就可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化解阻力。

在兩岸協商方面,他表示,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交流機制建立到今天非常不容易,若再次被迫停擺,對兩岸民眾都是莫大的損失,希望陸方能「以民為念」,在過去兩岸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繼續讓海基、海協兩會一起為兩岸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目前協商與交流方面雖然稍有停滯,但相信只要有信心與耐心,終會化解兩岸的歧見。

至於海基會的其他業務特別是在服務工作方面,他表示,海基會過去每年處理的服務案件多達近四十萬件,相信未來在同仁的繼續努力之下,一定能繼續提供更多元、更優質的服務,讓兩岸民眾有感。對於台商的服務,他提到過去擔任全國工業總會最高顧問時,時常關心兩岸產業合作,也適時提供建言,思考如何協助台商拓展商機、解決問題。未來也會盡全力為台商排憂解難,做好服務台商的角色。

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年,經貿社會文化交流日益熱絡,但不可諱言的是,兩岸政治與意識形態鴻溝依舊。尤其是台灣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兩岸政治差異更為鮮明。如何在震盪的政治與經貿社會交流上取得平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兩岸繁榮互惠,相信在田董事長的努力與領導下,海基會與兩岸關係將有一番新面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