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邀請中國大陸台商回台參與105年國慶活動◆文/紀幸宜《交流雜誌105年12月號第150期(歷史資料)》

今年十月十日,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與中國大陸台商代表約六十人齊聚於總統府前廣場,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一○五年國慶大會。儘管細雨紛紛,但國慶表演熱力不減,上午九時,由爵諾人聲樂團以「一路上的歌聲」為主題,以優美的合聲演唱台灣經典曲目,隨後由客家打幫你樂團以客語演唱創作歌曲,並搭配客家武獅呈現國家喜慶氣氛,展開暖場序曲。

樂儀精忠、國球登峰

今年國慶活動主題為「台灣有你真好」,以「跟人民在一起」感性、溫馨的概念,藉人民與土地的內涵,向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英雄們致敬。大會分為暖場、序幕表演、國慶大會、表演活動等,序幕表演安排國防部聯合樂儀隊以「樂儀精忠、國球登峰」為主題,崇隆的軍樂演奏,精湛的操槍表演,展現雄壯軍威;緊接著國內四支職棒啦啦隊及吉祥物,藉動感青春熱情的舞蹈,展現我國棒球運動的活力與朝氣;隨後由陸軍專科學校擔綱演出「戰鼓擂鳴振軍威」,演奏「普天同慶」、「我武維揚」、「雷霆萬鈞」等三首曲目,氣勢磅礡的鼓聲展現不畏艱難、同舟共濟的信念,同時展現保家衛國的情懷。

國慶大會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大會主席,今年由台北市東園國小少棒隊及台灣棒球的代表人物陳金鋒先生共同領唱國歌。

堅定向前 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

蔡總統在蘇院長陪同下,出席國慶大會並接受國防部聯合樂儀隊奏樂行致敬禮,蔡總統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題發表國慶演說。總統致詞首先表示,在國家生日的這一天,要向這麼多年來,曾經為這個國家奉獻和犧牲的人,致上最深的敬意。

總統指出,對於過去心中抱持感念,新政府肩膀上的責任就是讓這個國家脫胎換骨。在五二○就職演講中,總統提到「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過去幾個月以來,每一項都是圍繞著這個主軸在前進。

總統指出,產業轉型是振興國家經濟的根本之道,新政府會堅定地往這條路邁進。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不過,新政府有決心,突破各種困難。政府已經提出擴大投資方案,從改善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加強公營事業投資,以及強化創新等等,致力扭轉低迷多年的經濟。

對於兩岸關係,總統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總統強調,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一九九二年之後,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蔡總統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總統提出,「維持現狀」更積極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總統亦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兩岸之間應該要儘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以冷靜的態度,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歡欣鼓舞 普天同慶

在總統致詞結束後,表演活動分二階段進行,傳遞台灣經濟、社會與文化價值,其中由空中分列式和地面分列式組成的「風雨英雄」展現台灣人民歷經風雨,攜手同心,共同面對的團結精神。

一○五年國慶大會在活力奔放的表演中結束,時近中午,田弘茂董事長特別設宴接待返台參加本次國慶大會觀禮的中國大陸台商代表,暢敘情誼。田董事長表示,推動兩岸和平穩定工作不會停歇,將繼續加強兩岸經貿交流,積極維護台商投資權益,協助台商永續經營發展。午宴就在熱絡的氣氛下畫下句點,此次國慶觀禮活動帶給台商們一個難忘的美好回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