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八煙聚落—經濟與環境的平衡課題◆文/高立誠《交流雜誌105年12月號第150期(歷史資料)》

今年年初,午後隨意的小旅行,無意間造訪座落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聚落。沿著陽金公路旁的山坳處,緩緩彎進村子,遠處翠巒腰帶上,掛著雨後乍晴的山嵐,如絲如縷,映襯山居農村風景,是我在旅程中意外發現的驚喜美麗。

八煙聚落座落陽明山北側,海拔約三二○公尺,長期雲霧裊繞,由於當地擁有溫泉源頭及冒著白煙的硫磺氣孔,遠望猶如八道煙裊裊上升,「八煙」意象油然而生。聚落的居民依循祖先留下來的傳統,以緩慢的步調生活,開墾水稻田,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然而,因地處偏僻開發不易,隨著年輕人外出工作,人口逐漸老化與凋零,田地廢耕,聚落失去原有的活力。

推動農村再生 為聚落注入新生命

二○○九年,林務局推動濕地保育計畫,與當地居民共同努力下,採土法煉鋼的手工砌石做法,保留傳統浮圳、三層圳灌溉工法,進行水梯田生態復育,順應地勢的疊疊梯田引入山泉活水灌溉,也為聚落帶來新生命。藉由農村再生的輔助,重新營造社區,讓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更號召理念相同的人一起保護土地。原本垂垂老矣的聚落,為台灣農村燃起一道曙光。簡樸的農家田園,給人一種遠離塵囂的寧靜感,「砌石、梯田、水八煙」成了聚落的核心價值,「水中央」的水面映照遠方山嵐,搖身成為遊客的秘境。

除了獨特氣候及景象外,過去火山地形而成的火成岩,成為當地居民砌石水圳及石屋的主要材料,樸實的聚落裡一棟棟古樸的砌石屋比鄰而立,不僅通風舒適,也訴說在地先民的傳統生活智慧。特別有意思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個用石頭砌成的洗滌池,有時還可見到居民將採收完的蔬果整簍放在池中,善用豐富山泉水,婦人用來洗衣、洗滌蔬果,男人則會在這裡清洗農具,天氣炎熱時大家還會聚在池邊,一面泡著腳、一面話家常,小處得見巧思,恬靜的居民生活樣態,也在此間甘醇漫漾。

十一月初再訪八煙聚落,卻發現四處豎立公告聲明,「聚落全區域將暫停對外開放」。原來,經濟活絡了,大量遊客慕名而至,耆老的心卻不平靜。不分晨昏,總能找到遊客的影蹤,惟人潮擾民,田埂及農作物被踩壞,亂丟垃圾,甚至私闖民宅,當地居民不堪其擾。確定的是,遊客正在排擠它原有的容貌,聚落總是人滿為患,居民難以維繫日常生活。

觀光引發的爭議與代價

發展觀光背後,有著不得不付出的代價。近年來訪客人潮湧入,豐富的人文與生態價值逐漸流失,造成產業改變的連鎖反應,不僅人力外流,放棄田間作業的結果也間接造成傳統水圳與水田生態系的崩解危機。

再者,八煙聚落雖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實際上屬於私人土地,聚落內的「水中央」是遊客最愛拍照的景點,從四月起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不再補助開始收取參觀費用,引發村民對土地持份爭議。日前經居民連署後,在聚落四處豎立暫停對外開放公告聲明,並於十一月十二日起「封村」,暫不開放。未來要透過協助八煙聚落轉型的「八煙三生發展協會」預約參訪,期盼能解決隨意參觀亂象,還能夠體驗耕種的樂趣,也能保護當地資源,提高觀光品質。

「桃花源記」中描述漁夫因為迷路而意外找到與世隔絕的仙境,臨走前,村民叮囑漁夫不要將此處告訴他人。或許,村民的想法是,若與世隔絕的美麗景緻廣為人知後,訪客絡驛不絕,將難保原有生活的美好。村民「不足為外人之道也」的心聲,或可想成是八煙聚落居民的心聲,觀光帶來商機與人潮,卻也令人省思,當人們把城市的價值強加於小村莊,有誰聆聽過他們的意願?開發的同時又是否能兼顧生態與在地居民的意願?人潮的確帶來收益,改善居民生計,卻同時帶來了分裂。

開發與保存之間的平衡關係

「人不來,煩惱;人來了,傷腦筋」,如何在發展觀光之餘與自然環境取得平衡並永續發展,成為發展觀光的一大課題。近年來,政府常以發展觀光產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許多著名的旅遊景點,本屬於免費享受的天然環境,但經過人們以超越環境負荷「享受」後,不得不正視開發與保存之間的平衡關係。
台灣諸多景點亦同樣面臨相同矛盾,被稱作「上帝的部落」的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美麗的風景總吸引眾多觀光人潮,近年來成為熱門觀光旅遊景點。隨著遊客增加,雖為當地帶來龐大的商機,卻也開始出現亂象。垃圾與汙染使得當地部落開始反思與大自然共處的平衡,決定今年減半觀光客的數量。又如台東池上鄉的「金城武樹」、「伯朗大道」因男星金城武在此拍攝廣告一砲而紅,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朝聖,但大批人潮卻也為池上鄉帶來垃圾和不少危機。

而霧台是屏東唯一的魯凱族鄉,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近年來觀光蓬勃發展,卻因大量遊客湧入,對當地居民造成嚴重環境及生活衝擊。為了讓部落永續發展,霧台鄉公所正在爭取設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取得保育與經濟間平衡。花蓮秀林鄉三棧溪有「小太魯閣」之稱,夏天更吸引大批戲水遊客,卻造成環境汙染,居民提出封路、封溪,秀林鄉公所將召開協調會,希望達居民、業者、遊客觀光三贏目標。

相互尊重 擁抱自然

如織遊客來訪之際,帶來人潮與經濟效益,同時也破壞了當地生態與地方人文特色。在發展觀光拚經濟及環境與文化保護間,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在拉鋸。力拚觀光財的同時,我們需要深思面對各種價值衝突時的應對之道。要怎麼在發展經濟與維護環境中取得平衡,也是我們需不斷審思改進的課題。

出外踏青是許多人的小確幸,但對於住在觀光勝地的住民來說,遊客的參訪的確不堪其擾。若人人在參訪時也能設身處地的為當地居民著想,或許雙方都能使用最有利的方式共享美景。

保存原貌的精神,不僅具有歷史意義,更是尊重地方住民的共同記憶與凝聚情感,而且在保存之外,還帶有規範的意義。尊重自然、互相幫忙的特質,是最初讓八煙居民凝聚強烈的社區共識與節制的動力,外來遊客有義務為八煙聚落傳達環保、簡約、珍愛土地、重視人文的價值,並與聚落住民共同為台灣留下最美的風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