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金鋒的棒球人生◆文/蕭保祥《交流雜誌105年12月號第150期(歷史資料)》

如果要說台灣體育界二○一六年最大條的事情,莫過於「台灣巨砲」陳金鋒引退。這名陪伴台灣民眾二十年的棒球英雄,九月十八日在桃園青埔球場打完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現場兩萬五十二名球迷見證下,宣告結束選手生涯,投入國家隊教練行列。

五十二號球衣是陳金鋒的代表,所屬球隊Lamigo Monkeys桃猿將五十二號球衣「永久欠番」,這是Lamigo球團對於陳金鋒的最高敬意,這個號碼將永遠屬於他所有,繼續高掛在青埔球場。

細數陳金鋒的選手生涯,主要可分成三階段:國際賽棒打各國王牌投手、首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與回台灣效力La new熊(Lamigo前身),每個階段陳金鋒都扮演突圍、衝鋒角色,他對台灣棒球的貢獻與犧牲,讓球迷無法忘懷,這也是「陳金鋒」三個字能寫進歷史的原因。

來自台南大內的西拉雅族

陳金鋒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八日生於台南大內,根據瘦菊子著作《台灣巨砲:陳金鋒》書中提到,陳金鋒母親羅素慈是西拉雅族(Siraiya)目加溜灣社人(現在台南善化),父親陳慶源則是西拉雅族與漢族混血,因此陳金鋒具有四分之三的西拉雅族血統。

說到陳金鋒的棒球啟蒙,要從哥哥陳連宏說起。

比陳金鋒大四歲的陳連宏,從小就體格高壯,在台南善化國小選才時,挑選他進入當時實力強勁的善化少棒,曾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少棒比賽。兒時的陳金鋒看到哥哥陳連宏出國比賽,很羨慕哥哥有打棒球機會,便央求父母讓他加入善化少棒。

陳金鋒幼時體型嬌小、腳程奇快,常被少棒教練王子燦排在第一棒開路先鋒,後來也在全國少棒賽中擊敗台南公園少棒,獲得台灣代表權到國外比賽,這是陳金鋒兒時少棒記憶。

陳金鋒國中在台南建興就讀,當時教練陳文華認為陳金鋒體型嬌小,一度認為這名選手恐怕發展有限,但仍以體格訓練為主要目標培養陳金鋒,這也讓陳金鋒直到引退賽時,都表示非常感念教練陳文華當年的培育。

高中時,國手資歷已算豐富的陳金鋒到台北念中華中學,當時屬於榮民工程處認養的青棒隊。此時的陳金鋒身高已達一百八十公分以上,長打能力逐漸發揮,終於在一九九七年台北亞洲棒球錦標賽,年僅十九歲的陳金鋒「破格」入選成棒國家隊,當時是全隊年紀第二輕。

陳金鋒過人身手為自己打開國家隊之路,接下來在一九九八年義大利西西里世界盃中,陳金鋒連四場開轟,以五發全壘打稱霸,讓台灣民眾逐漸知道這個未來巨砲名字。

但沒人知道,一九九八年的冬季,陳金鋒會砲轟大聯盟投手,展開美國職棒旅程。

夢想起點 棒打朴贊浩

自從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結束後,國際棒球總會(IBAF,國際棒壘球總會WSBC前身)決議全面開放職業選手可打國際賽,打破業餘與職棒選手的對戰範疇,也讓陳金鋒有機會在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與大聯盟強投「高麗特急」朴贊浩交手。

朴贊浩一九七三年生於韓國忠清南道公州,在漢陽大學就讀時期,沒沒無名的朴贊浩獲得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青睞,一九九四年以一百二十萬美元的高簽約金加盟,在新人球季登上大聯盟(MLB),是首位升上大聯盟的韓國選手。

從一九九六年開始,度過小聯盟苦日子的朴贊浩逐漸成為道奇不可或缺的投手,一九九七、九八年都獲得至少十四勝以上成績,不僅在韓國,就連在美國也是家喻戶曉的超級新秀。

為了要解決朴贊浩的兵役問題,道奇球團破天荒讓二十五人名單內的朴贊浩出戰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曼谷亞運,因為只要幫韓國隊拿金牌,朴贊浩就不用回韓國當兵,可延續大聯盟之路。

中華隊十二月七日首戰韓國就是遭遇大聯盟單季十五勝強投朴贊浩,這是陳金鋒首次碰上從未見過的大聯盟現役投手,中華隊遭到韓國「扣倒(Called out,提前結束比賽)」,台灣球迷全場唯一亮點是陳金鋒面對朴贊浩開轟,讓場邊大聯盟球探為之驚艷。

韓國如願獲得曼谷亞運金牌,棒打朴贊浩這支全壘打,則開起陳金鋒意想不到的旅程。

等到曼谷亞運結束後,積極開發亞洲市場的道奇球團以簽約金六十八萬美元網羅陳金鋒,讓陳金鋒繼一九七四年譚信民之後,第二位前往美國打球的台灣選手,但譚信民是由日本職棒球團「租借」到美國職棒,與陳金鋒不同。

這一次,陳金鋒必須自己打頭陣,前往語言不通、離家千里之外、沒人走過的孤獨之路。

拓荒英雄 大聯盟台灣第一人

一九九九年,陳金鋒首次踏上美國職棒之旅,道奇球團將他分發到小聯盟進階1A的聖伯納迪諾奔騰隊(San Bernardino Stampede),陳金鋒身穿四十三號球衣,因為他喜歡「兩個數字加起來七」,那年陳金鋒才二十一歲。

沒想到這名來自亞洲的台灣囝仔,在進階1A出賽一三一場,揮出一六一支安打,破表的一二三分打點,打擊率高達三成一六、長打率達五成八○,還演出加州聯盟史上首次「三十一轟、三十一盜」,奪下年度MVP。

陳金鋒的身手完全震撼道奇球團,二○○○年馬上被評選為大聯盟潛力新秀第十七名,二○○○及○一年陳金鋒升上2A,二○○三年到3A擊出二十六發全壘打,九月獲得擴編上大聯盟機會,這只是他旅美第四年。

二○○二年台灣時間九月十五日,陳金鋒穿著藍色道奇五十二號球衣,站上科羅拉多落磯的庫爾斯球場打擊區,成為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將自己名字寫進大聯盟與台灣的棒球史書,當時陳金鋒二十四歲。

陳金鋒升上大聯盟後,只能以代打身分出賽,當時道奇總教練崔西(Jim Tracy)沒有給陳金鋒太多上場機會,即便在春訓熱身賽有亮眼成績,依舊只能從小聯盟出發等待季中升上大聯盟機會,直到二○○五年的四個大聯盟球季,陳金鋒只獲得二十五個打席、二十二個打數、揮出兩支安打,隔年回台灣打球。

陳金鋒是第一個從小聯盟奮鬥,升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他用自己走過的路給後輩啟發,讓台灣棒球界知道美國職棒的體系與思維,接下來如曹錦輝、郭泓志與王建民等人站上大聯盟,陳金鋒給予的貢獻,不能忘記,因此他被視為「拓荒英雄」。

La new熊紀錄 墊底變冠軍

二○○六年是陳金鋒選手生涯新的轉折點,在大聯盟找不到上場機會,加上結婚等家庭因素,陳金鋒選擇回台灣加盟La new熊,當時合約是3+3年,前三年合約總值三千萬元,是台灣職棒天價,但這筆投資,La new集團董事長劉保佑認為超划算。

二○○三年中華職棒(CPBL)、台灣職棒大聯盟(TML)兩聯盟合併後,第一金剛變成墊底球隊,La new熊二○○四年買下金剛後,又是連續兩年墊底,直到陳金鋒二○○六年加盟後,這頭熊脫胎換骨,搖身變成冠軍隊。

La new是老熊迷心中不滅記憶,也是陳金鋒與隊友林智勝、石志偉等人身上的光榮印記,因為這支球隊從被其他各隊「欺負」,一路爬上冠軍路,球迷與選手仍歷歷在目,冠軍金盃的閃耀奪目時,奮鬥過程才是最迷人。

陳金鋒回台灣打球的前四年,已經證明他在美國職棒所學與天賦,完全不是當時台灣職棒所及,四年就達成百轟,二○○七年更寫下單季長打率七成○四超人數據,基本上是「職棒打青棒」的表現。

也因為陳金鋒助威,La new(包含Lamigo時代)隨後奪下四座總冠軍,靈魂人物當然是陳金鋒,徹底改變這支球隊的體質。

就在陳金鋒今年引退賽時,Lamigo球團幫他豎立雕像、五十二號球衣退休,表彰陳金鋒對這支球隊的貢獻。

一代人的精神象徵

陳金鋒除了是台灣球界心中的拓荒英雄外,也是球迷心中的國家英雄,從一九九七年台北亞錦賽砲轟中國大陸,讓中華隊免於在台灣的土地上輸給大陸開始,陳金鋒從九八年開始就是國家隊中心打者。

陳金鋒被國家隊選手稱為「神」,並非沒有原因。陳金鋒從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砲轟朴贊浩、二○○一年台灣世界盃銅牌戰對日本雙響砲、二○○三年札幌亞錦賽棒打松坂大輔、二○○四年雅典奧運砲轟上原浩治、二○○七年台中亞錦賽開轟達比修,直到二○○八年北京奧運結束退出國家隊,陳金鋒在國際賽揮出四十發全壘打以上,日韓媒體甚至稱他為「日本殺手」、「台灣不動四番」,可見殺傷力之強大。

每當國家隊處於不利戰況時,陳金鋒總是跳出來揮出全壘打扭轉戰局,不管對手多麼強大,只要陳金鋒還在場上,這支球隊永遠有希望,帶給隊友無比信心。

從一九九七年到二○一六年,陳金鋒走入台灣人心中二十年,每當國家隊需要他的時候,台灣巨砲無役不與;每當球隊需要得分時,陳金鋒有求必應,他揮出的全壘打陪伴台灣一代年輕人長大。

中華民國二○一六年國慶日時,陳金鋒換上西裝站在總統府前,跟少棒選手領唱國歌,如同他二十年前站上加州球場時的陽光,引領台灣棒球往前走。

這個時代如果需要註記,「陳金鋒」會是其中之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