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新形勢 海基會新人事-第九屆董監事第二次臨時聯席會議◆文/彭雯漪《交流雜誌106年2月號第151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在去(2016)年 12月 30日舉行第九屆董監事第二次臨時聯席會議,改選柯承亨為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原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張天欽,當初是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身分兼任,由於海基會的工作繁重,他幾乎每天都要在陸委會與海基會間奔波。為了分擔他的辛勞,海基會乃選出一位專任的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讓張副主任委員爾後能夠專心從事陸委會的本職業務。


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交接傳承


原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張天欽在去年陸委會與海基會人事大幅異動初期,扮演海陸兩會之間的紐帶,協助加強海、陸兩會聯繫合作,表現非常出色。對於目前兩會協調有序、合作良好,人事交接完全沒有過渡期,業務推動無縫接軌,可謂功不可沒。為因應數位化潮流,張副主任委員積極思考結合網路科技,延伸服務的觸角,提供民眾即時便捷的服務,縮短民眾與海基會的距離,讓更多民眾認識海基會的業務。

新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曾經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副秘書長以及國防部副部長等重要職務。這項人事案經董事會通過後,他表示將全力以赴,協同海基會優秀的工作團隊共同努力,做好政府託付的各項業務,加強兩岸的交流與聯繫溝通,精進服務工作。


期待兩岸以新思維再創互動新局


時代在變,人們的價值觀與需求也在變。海基會的業務能否在傳承中進行創新,在穩定中尋求突破,新人事布局是重要觀察指標,但更關鍵的是兩岸的相互定位以及由此衍發的互動方式。

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年終媒體茶敘時強調,兩岸不是沒有創意空間,保持彈性應該可以找到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法。她重申「四不」(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於壓力,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強調今年兩岸關係能否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

陸委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也表示陸委會正在審酌國內外情勢,研議落實取代「九二共識」的新共識,並呼籲中國大陸尋求以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在不設任何政治前提、求同存異的大原則下,以兩岸民生福祉為念,共同建構兩岸互動新模式,讓兩岸制度化互動與協商機制穩定運作。

中國大陸學者周志懷則提到,在一定條件下,兩岸可進行傳話性接觸與可控性接觸。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最新發表報告指出,美國新政府應該支持在兩岸間建立新「暫行架構」,以維持現狀。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在今(2017)年 1月 1日上任也表示,兩岸的確需要有新共識。


海基會奮勉力行


值此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對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外交、經貿關係帶來種種新的挑戰,兩岸關係也正面臨更為複雜多變之際,海基會在兩岸關係中繼往開來的功能與角色益顯重要。在政府的授權、信任,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之下,海基會全體同仁將一本既往繼續奉獻心力,貫徹歷史使命。

迎接海基會新人事之際,我們期盼兩岸在相互體諒的前提下,能夠有關鍵性的突破,再創兩岸互動新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