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四屆兩岸交流紀實圖文獎入選》憶牛鈴夢駝鈴 - 我追尋的只是阿爸那一抹淺淺微笑◆文/林秀英《交流雜誌106年2月號第151期(歷史資料)》

憶牛鈴

在我還是很小、很小的孩提時代,每回阿爸牽著老牛下田,我總愛像跟屁蟲一般尾隨在老牛之後,聆聽著老牛踏出步伐、牽引出牛脖子下鈴鐺發出「鈴咚、鈴咚」的牛鈴聲,牛鈴的聲音隨著老牛腳步的快慢,時而高亢、時而緩慢;尤其,鄉下地方蒼蠅多,當老牛眼裡沾滿了蒼蠅時,老牛會使勁地搖搖頭,搖首牽弄出那一串串持久的鈴咚聲,常引來我鼓掌歡呼聲和阿爸回首甜蜜的歡笑。

二十多年來,阿爸藉著老牛的幫助,不但將我們幾個兄弟姐妹撫養長大,也讓我們受了很好的教育。聽著牛鈴聲從家門進進出出,耕田插秧、收成載運,而我已逐漸長大!


夢駝鈴

直到成家後,有一回在電視上聽到費玉清唱著〈夢駝鈴〉這首歌–––

攀登高峰望故鄉 黃沙萬里長

何處傳來駝鈴聲 聲聲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飛縱千里山

天邊歸雁披殘霞 鄉關在何方……


聽到了電視裡〈夢駝鈴〉的歌聲、還有那配樂裡所發出「鈴咚、鈴咚」的駝鈴聲響,聲聲敲驚了我的心坎,之後的那三、五年間,我竟像發了瘋似的,在不顧家人反對下,一再莫名地報名參加旅行社推出的「穿越沙漠、漫遊南北疆」的旅行團,有一回遠從和田坐夜臥巴士經民豐,向北開往輪台、庫爾勒及烏魯木齊;由烏魯木齊再搭巴士往南穿越沙漠公路。

在這些旅程中,最喜歡的是—新疆庫爾勒尉犁縣的羅布人村寨沙漠邊沿,這裡的沙丘起伏,無邊無際,景色十分壯觀。

當然我也清楚,我喜歡這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常有舉辦趕駱駝、騎駱駝、乘駱駝旅遊車的各項旅遊項目,在這裡,金黃沙丘起伏的大沙漠,讓我心曠神怡,而「鈴咚、鈴咚」的駝鈴聲更引領我進入無限遐思的神祕境界去!


踏上追尋駝鈴的思念路 我飛縱千里黃沙 見天邊歸雁披殘霞 我問鄉關在何方?


尋駝鈴

沙漠裡的鈴聲就像是喚起我兒時記憶的魔咒,小時候,只要沿著鈴鐺聲轉過頭去,常常能看到父親和老牛的身影。直到阿爸走後,家中也賣掉了老牛,清脆的牛鈴聲,也就戛然而止了。

南北疆的幾回穿梭後,今春我突然頓悟 –––這幾年我之所以不停地追尋著駝鈴,我要的竟只是聆聽那「鈴咚、鈴咚」的駝鈴聲..。


其實,我要的也不是駝鈴聲,我追尋的是牛鈴聲、追尋的是 –––我阿爸那一抹淡淡的回眸微笑。


林秀英

1962 年8 月出生於高雄,1982 年6 月護理學校畢業,同年8 月服務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至今30多年。現任彰化縣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及榮銜審議委員。曾任彰化縣攝影學會理事長、學術主委、影展主席、沙龍主席及彰化基督教醫院攝影社社長。

自1998 年至2012 年間參加台中美展、台北影展、全省美展、高雄影展、台北影展、磺溪美展、南瀛美展、桃園美展、彰化影展、台中大墩美展、嘉義影展及青溪新文藝金環獎等各大美展競技,榮獲金、銀、銅牌與優選等大獎項共20 餘座。曾舉辦「光影傳說」展覽、「光影視界」展覽等多次攝影個展。


得獎感言

我愛旅行、更愛攝影,20 多年的旅行經驗,也成就了厚厚一大本的攝影日記。為了追尋駝鈴聲,我曾五度前往新疆拍攝駱駝及一望無際的沙漠景觀,駝影、沙漠的紋路及光影變化,真是美極了!

這次我把新疆的攝影日記摘錄出來,又挑了五張特別有感覺的作品來參加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比賽,非常榮幸且幸運地獲獎了,感謝作品能得到評審的肯定。

最後,除了感謝之外,還要說一句話––– 攝影是我的摯愛,我要向家人致歉,為了攝影經常抱著相機在大陸地區、世界各地趴趴走,感謝家人的體諒與包容,真是難為了,謝謝你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