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年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會彰化縣場次◆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自政府於1987年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以來,兩岸人民往來密切,兩岸通婚件數也穩定增加。據統計,目前有30多萬因結婚來台的大陸配偶(以下簡稱陸配);截至2017年1月底,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已達12萬餘人。陸配們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人生地不熟,衍生生活適應等問題。海基會為能深入了解陸配在台所遇困難,自2012年開始舉辦「關懷大陸配偶在台生活座談會」,希能有效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建立支援網絡,幫助陸配能於最短時間融入台灣社會。為進一步瞭解陸配家庭生活與子女教育所遇問題,擴大服務層面,自2015年起,海基會陸續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會」,將服務範疇擴及兩岸配偶之家庭、子女。

海基會首度在彰化縣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會」

2017年3月15日,海基會首度於彰化縣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會」,除邀請輔導經驗豐富的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常務理事王愛珠老師,講授「台灣是我家—多元文化家庭教養」之親職教育講座外,亦邀請陸委會、彰化縣政府社會局、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代表與陸配座談,進行意見交流,當場解答陸配關切之問題,當日活動約計有50名陸配參與,反應熱烈。

海基會羅懷家副秘書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海基會能到彰化縣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會,海基會對陸配們在台生活需求十分關心,除建置「海基會APP」主動提供相關資訊,包含子女、配合主管機關的政策法令宣導等外;若有其他問題亦可直接撥打海基會「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電話(02-2532-7885)」,海基會亦會即時答覆,或洽轉相關機關協處。希望陸配們在台灣生活更美好,婚姻更美滿,子女能快樂成長,未來海基會也將持續不斷地為陸配服務。

親職教育 拉近親子間距離

專題講座王愛珠老師以親切提問方式,引導陸配進一步接觸、交流,而當日參與活動之陸配大多在台生活已超過十年,並已領取台灣身分證,對於兩岸語言、飲食等已無適應上問題,王老師鼓勵陸配姊妹們多參與當地活動,積極融入台灣生活。在子女的教養上,因孩子在兩岸不同的環境中成長,生活閱歷將更豐富,視野也更開闊,期許陸配的第二代成為兩岸媒介,增進兩岸間相互了解。台灣文化自由又多元,網絡資源豐富而且學習方便,鼓勵陸配積極學習,並舉花蓮陸配姊妹為例,該姊妹在空中大學學做麵包技能,進而利用網路販賣杯子蛋糕,除擁有一份工作外,又增多家庭經濟收入。陸配們對老師的說法深表同感,反應熱絡,會後,更有孩子對媽媽說:要像王老師教得一樣多多鼓勵我喔!

座談會意見交流 陸配踴躍提問

政府對陸配在台生活所遇到的問題,非常重視。海基會也藉由座談會舉行,安排陸配與機關代表們意見交流,陸委會法政處蔡志儒處長表示,有關陸配們的政策法令制度生活輔導關懷,政府正逐步推動中,期讓陸配落地生根發揮所長,尤其去年10月27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下稱兩岸條例)」第21條函釋,關於各機關(構)、學校之臨時人員,非屬兩岸條例第21條之規範範圍,不受在台灣設有戶籍滿10年之限制,即放寬陸配只要有依親居留資格,就可應徵擔任公教或公營事業機關(構)臨時人員職務。

本次座談會,與會之陸配們踴躍提問,暢所欲言,分別提出有關居留期間可否買房、未取得身分證是否影響退休後勞保權益、建議來台探親之大陸親友辦理強制險等問題,與會機關代表除即時答覆,所提相關建議也將作為政府擬定相關政策之重要參考。會後與會機關代表與參加活動之陸配姊妹們合影留念,陸配們對於海基會舉辦之本次活動也給予高度肯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