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年台生新春座談聯誼會紀實◆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為持續加強對大陸各校台生團體的聯繫與服務,海基會針對台生團體幹部的需要,在教育部、陸委會指導下,於本(2017)年1月23日舉辦「台生新春座談聯誼會」,邀請中國大陸各地高校台生團體幹部參與,共同交流,並分享服務經驗,也希望透過此一交流平台,促進台生團體與政府之間的互動及溝通交流。

本次活動除了邀請政府部門代表參與,也安排台生團體幹部以分享會的形式提供經驗與建議,提供各校台生團體之間聯誼、交流與觀摩的機會,未來回到學校之後能夠幫助更多台生拓展就學、生活及就業方面的生涯規劃。

分享經驗與凝聚情誼的平台

活動開幕由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主持,田董事長表示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世代,也樂見兩岸青年交流往來,增進彼此的瞭解,青年是兩岸未來發展的中堅棟樑;田董事長更以當前全球化思潮為例,勉勵台生認真因應當前的客觀情況,尋求自己的機會。最後田董事長表示,在中國大陸求學的台生,是海基會服務的重點對象,海基會有責任盡其所能提供大陸台生必要的服務,協助解決問題,並就政府的立場期盼台生未來選擇回到自己的故鄉工作。

「各校台生服務工作分享會」由海基會李麗珍副秘書長主持,邀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華僑大學等校台生團體幹部,分享各校台生服務工作之經驗。清華大學台生組幹部酆尚寬認為求學期間,應多結交大陸朋友(接地氣)、多參加大型比賽,把握際遇,增長見識;北京大學台生會幹部許晉銘表示,平時便關注台生在北京各項活動,持續擴大北京大學台生圈的聯繫網絡,並與校方、當地台辦等單位經常聯繫,以便適時就近協助台生相關問題;上海中醫藥大學台生會長陳鳳廷分享,在擔任會長任內,積極為該校台生反映意見,並藉由台生會平台辦理聯誼活動,凝聚向心力,每年亦與上海台協合作共同舉辦招聘會,為應屆畢業生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浙江大學港澳台學生交流協會對外聯絡部部長涂新瑾則分享辦理學生活動、積極聯繫在學台生之經驗;中山大學學生會港澳台部副部長劉聿倫表示,聯繫台生、凝聚情感、發布資訊之平台對於台生日漸重要,近年來該平台維繫之台生人數持續增加;華僑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劉冠伶分享推動組織義工(志願者)心得,也辦理相關活動讓台生感受溫暖,凝聚同鄉情誼。

「綜合座談」由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持,並邀請教育部、國防部、陸委會、內政部役政署與移民署等政府機關代表共同出席,與會台生團體幹部計有70人參加。柯秘書長致詞時表示,台生在大陸就學、生活及就業等問題是海基會關注的重點,將列為未來優先工作事項。由於企業與工商團體多設有大陸事務部門,海基會期盼透過與企業界共同合作,提供台生相關獎學金、就業、實習等資源,表達政府關注青年發展的善意。與會台生幹部紛紛提出在就學、兵役、實習就業等方面建議,與會的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郭科長、陸委會文教處華處長、國防部資源規劃司李上校、內政部移民署吳科長、內政部役政署林視察等人均充分回應。

海基會是台生團體幹部的娘家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透過各項活動,積極服務台生及相關團體幹部,建立政府部門與青年台生對話管道與溝通平台,幫助台生團體幹部獲取經驗,並與各地區台生團體進行聯誼,建立人脈網絡,資源共享;對於政府部門而言,除了能夠藉此機會瞭解台生團體幹部之需求,亦能夠透過此平台解決疑難,並溝通意見。

海基會將持續秉持關懷台生立場,並期許台生團體幹部發揮凝聚力與影響力,服務台生,讓台生赴陸就學之路走得更順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