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創新轉型 開創新局 互利合作 兩岸繁榮—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文/巫健宇《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農曆正月初九,是民俗信仰的特別日子「天公生」,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海基會等共同主辦單位,特別選在該日於台北萬豪酒店舉行開春盛事「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五個主辦單位的首長,包括張小月主任委員、李世光部長、田弘茂董事長、許勝雄理事長及賴正鎰理事長,均出席本次活動,代表政府相關部門及工商團體對台商的關懷與重視。

本次活動以「創新轉型 開創新局 互利合作 兩岸繁榮」為主題,邀請中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政府相關部會代表,並擴大邀請國內工商團體赴中國大陸投資廠商代表及派駐中國大陸代表處、辦事處首席代表等與會。

盼兩岸共同努力建構兩岸互動新模式

活動開始,首先由海基會新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介紹與會貴賓及台商協會新任會長,柯副董事長在今年1月1日就任,曾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副秘書長及國防部副部長,經歷非常豐富,相信海基會在田董事長及柯副董事長的帶領下,一定可以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接著由共同主辦單位致詞,陸委會張小月主委於致詞時指出,從新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面對許多挑戰,但我們始終秉持著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改變,謹慎處理兩岸交流往來的相關議題。張主委表示,今年是政府開放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30週年,證明兩岸可在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思維下,和平的交流往來,陸委會將深化兩岸各個層面的交流,持續累積兩岸善意互動的基礎,期盼中國大陸方面亦能務實理性、發揮智慧,與我們共同努力建構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隨後,海基會田董事長頒贈卸任會長紀念牌,台商協會新卸任會長交接是海基會相當重視的大事,本次計有東莞台協翟所領會長、福州台協陳秀容會長、連雲港台協馬景鵬會長、大連台協董啟堂會長、廈門台協陳信仲會長、杭州台協楊進發會長、武漢台協林志昶會長以及德州台協蔡永龍會長等8位會長卸任。海基會特別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秉持服務精神,對在地台商及眷屬照顧不遺餘力,更期勉新任會長任重道遠,將台商協會的優良傳統與精神代代相傳。

呼籲北京正視解決台商經營問題

從去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繼端午節、中秋節到今年春節,連續3次出席「大陸台商聯誼活動」,蔡總統於致詞時向台商們報告新政府上任來的初步成果。蔡總統表示,台灣在亞洲必須扮演建設性角色。新政府會積極地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協、南亞和紐澳等國家的合作,並持續跟主要貿易國家和區域,包括美國、日本和歐盟加強雙邊對話跟協商,深化互利共贏的經濟合作關係,促進台灣經濟及產業連結全球市場,確保總體的利益。

蔡總統呼籲北京當局,要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積極、正面的示範。她個人和執政團隊一直關注台商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及各項權益的保障,也很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活動圓滿落幕

蔡總統全程留在會場與台商們共進午餐,席間與台商朋友們寒暄,氣氛熱絡。蔡總統還逐桌向每一位台商敬酒,表達最深的感謝,隨後分批與現場台商合影留念,展現十足親民作風,現場互動相當的熱烈。

今年適逢金雞年,晨雞報曉通常是一天的開始,也代表新的希望。有別於去年春節南台灣發生地震的感傷氣氛,經過一年的重建與努力,台灣人民已逐漸走出震災的陰霾,今年活動多了過節的喜氣,足見台灣人民遇到困難總能勇於面對並克服難關。就如同現階段的兩岸關係,縱然暫時遇到阻礙,海基會仍將一如既往,持續釋放善意,在政府授權下,進行良性溝通與對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大的福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