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雪霸觀霧:雲海與聖稜線的對話◆文/見晴《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如果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台灣最令人讚嘆的風景,肯定就是壯闊的高山了……

台灣無疑是山的國度。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互擠壓的作用下,使台灣註定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無緣,取而代之的,是連綿起伏、所占面積達47%的高山群,其中光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0座。

260座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擠在一個3萬6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上,造就了台灣舉目仰望皆是高山的獨特景觀。台灣人民何其幸運,可以在一天之內,爬高山、涉溪水、觀海洋、擁平原,享受大自然賦予的多元地貌。對北部人來說,狀似遙不可及的雪霸群峰,也在一日的遊程中,變得唾手可得。 守護雪霸入口的柳杉樹海    雪霸群峰是由雪山及大霸尖山為主所構成的高山群,政府以雪山和大霸尖山的「雪」、「霸」兩字命名,於1992年7月1日成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園內高山林立,峻秀壯觀,並有稀有的台灣寬尾鳳蝶、瀕臨絕種的櫻花鉤吻鮭,以及冰河時期孑遺物種觀霧山椒魚,也是台灣登山路線最多、最複雜的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含括武陵、雪見及觀霧3個遊憩區,武陵遊憩區以櫻花鉤吻鮭及櫻花花海而聞名於世;雪見遊憩區為早期泰雅族人遊獵的場域,因地處偏遠,少人知曉;而被群山環繞的觀霧遊憩區,除了是觀賞雲霧變化的最佳地點,亦是遠眺雪霸群峰的絕佳景點。

沿著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從觀霧一側進入雪霸國家公園,會先經過一片林相十分優美的柳杉樹海。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口界碑,就位在柳杉樹海盡頭,旁邊有一棵樹齡約500年的台灣扁柏,據說身價達上億元。扁柏與紅檜2種樹種合稱台灣檜木,從日據時期開始砍伐,被廣泛運用在建材,號稱千年不腐,具有極高經濟價值。

這棵碩果僅存的台灣扁柏,與其周圍每一株都直挺高聳的台灣柳杉,正好見證了日據時代的伐木史。這些柳杉樹海種植的位置,原是台灣檜木的天下,但在日本據台的1895~1910年前後,台灣檜木被大量砍伐,運往日本作為建材(如鳥居)使用。台灣光復後,受到保育的壓力,原砍伐區域開始進行復育林的栽種,台灣柳杉雀屏中選,成了大鹿林道的守護者,默默守護著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口。

體驗「觀霧」的浪漫

「觀霧」,顧名思義,是個雲霧裊裊的美麗桃花源,泰雅族人稱「觀霧」為「Mogiri」(茂義利),意為「更高一層的山嶺」,猜想是族人在此遠眺雪霸群峰所發出的讚嘆聲吧?

「觀霧」的浪漫,在雲霧,在雲海。海拔高度約在2千公尺間的觀霧遊憩區,位處於台灣的雲霧帶中,加上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水氣含量多,隨溪谷攀升的水氣在此凝結為霧,籠罩在由班山、榛山及三榮山圍繞而成的山谷中,「觀霧」之名由此而來。

如詩如畫的雲海,是「觀霧」最令人醉心的美景。坐在民間經營的露天咖啡座上啜一口咖啡,緩緩流曳的雲海就近在咫尺,等著遊人親近;遠處的群山彷彿被大海圍繞的島嶼,層次分明的山水長卷,讓人宛如置身山中大海般夢幻。究竟係在山中?還是海邊?觀霧的魔力讓人如癡如醉。徜徉其中,城市的喧囂一掃而空,只留下天地與自己的對話,所有的煩惱在此時此刻,全都雲淡風輕,不足掛懷了。

遠眺「聖稜線」的壯闊

雲霧及雲海是觀霧最吸引人的風光,而聖稜線的壯闊山景亦震撼遊人的心靈。 聖稜線,這條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稜脈,海拔高度均在3千100公尺以上,尤其自穆特勒布山經雪山北峰至雪山主峰之間6.1公里的稜線,皆在3千600公尺以上,為台灣最高且最長的一段山脊線,稱之為「台灣的屋脊」,一點也不為過。

「聖稜」之名,源自於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1927年(昭和2年)首次攀登大霸尖山,後來在1928年(昭和3年)發表一篇《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文裡描述: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在這條聖稜線上,只有3座列入台灣的百岳,即大霸尖山、雪山北峰和雪山主峰,其他高山雖未列入百岳,但高度亦相當高,且山形也非常獨特,「聖稜」之名,實至名歸。

壯闊的聖稜線,於天氣晴朗時,在雲霧步道上可一覽無遺。雲霧步道是一條由自然路面和木棧道所連結而成的環形步道,全長約848公尺,走一圈大約僅需30分鐘,短短不到1公里的步道沿途設有3處視野極佳的觀景平台,是眺望群峰山景、體驗雲霧山嵐的極佳步道。

站在雲霧步道的觀景平台上,舉目向山,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聖稜線磅礡的氣勢,頓時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雪霸群峰的高聳險峻,則不得不讓人對創造群山的造物主心存敬畏。以「神聖」名之,絕非溢美之詞。

觀霧山椒魚:遠古時代的活化石

觀霧壯闊的山景令人讚嘆,豐富的生態亦藏著許多驚喜。位於海拔2千公尺的觀霧遊憩區,蘊含霧林帶特有的豐富生態,多樣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像是檜木、台灣樹、棣慕華鳳仙花、寬尾鳳蝶等,還有近幾年才發現命名的冰河時期孑遺物種-觀霧山椒魚,都可在觀霧見到他們的蹤跡。

屬於兩棲類的觀霧山椒魚,需要生活在潮濕近水域的地區,目前僅在台灣中北部山區零星發現。自1996年第一次在觀霧發現後,雪霸國家公園即針對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進行調查及棲地復育工作,並且在2012年4月21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

生態中心定時播放的「尋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的故事」紀錄片,由生態影像工作者陳進發耗時3年拍攝製作,過程艱辛。由於觀霧山椒魚的行蹤隱密、數量稀少,研究者想找到牠進行研究皆屬不易,遑論拍攝紀錄片。但日以繼夜在棲地的守候與從早到晚細微的觀察,所拍攝到的珍貴畫面,為陳進發贏得堪稱「紀錄片奧斯卡」的獎項-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自然與野生生態類」最高榮譽「白金牌獎」。

如果沒有這支紀錄片,觀霧山椒魚的行蹤與生態依舊掩藏在雪霸深山的石頭之下,這種遠從1億8千萬年前遺留至今的兩生類活化石,對全人類依然是個謎。這支紀錄片讓國際人士經由這身長不到10公分的山椒魚,看到了台灣的美麗與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觀。

群山與雲海的對話

雲霧柔似水,群山剛如石,雲霧灌溉下的山嶺,柔美中帶著剛毅,壯闊下仍有溫柔,這就是觀霧的魅力所在。在雪霸國家公園觀賞雲霧雲海,在觀霧遊憩區眺望雪霸群峰,細細體會群山與雲海的對話,大自然帶來的反饋,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