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科技創新振經濟 深化投資創未來」◆文/巫健宇《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就是「端午節」,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選在5月31日在桃園市舉辦「2017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除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外,還特別邀請桃園市政府加入共同主辦單位,六大主辦單位的首長,包括:張小月主任委員、李世光部長、許勝雄理事長、鄭文燦市長、賴正鎰理事長及田弘茂董事長均出席本次活動。

活動依例邀請中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政府相關部會代表等與會,總計逾550人參加。

參訪安排 台商收穫滿滿

身為台灣門面的桃園,也是台商朋友往來兩岸最重要的出發地,往來首都台北的桃園捷運線更在今年完成通車。31日上午,海基會特地安排台商參訪「華航園區」、「長榮航太」、「桃園捷運青埔機廠、行控中心」等地。過程中除聽取相關簡報外,並參觀園區內飛機模擬器、航空及空服訓練中心、修護機棚、機廠及行控中心等,台商們在參訪過程中與園區工作人員展開熱烈互動留下深刻印象。

台商座談暢所欲言 盼兩岸恢復溝通對話

中午由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在桃禧航空城酒店宴請台商,他特別指出,兩岸間存有不同意見,但政府要朝降低衝突、尋找最大共識方向前進,以減輕台商政治上的負擔。

下午在南方莊園舉行台商座談,針對台商近期最關心的資金匯回議題,先由金管會銀行局莊琇媛副局長進行「兩岸金融往來交流暨台商資金匯回及融資」專題簡報,緊接著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王劍平處長也向台商報告「投資台灣新契機」。此外,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朱松偉局長也為台商們進行招商簡報,邀請台商返台投資。

海基會年年舉辦三節台商聯誼活動,全力搭建台商朋友與政府部門互動的溝通平台,為讓更多台商提出建言,在端午節活動前,分別辦理4場台商小型座談會,廣泛蒐集台商們的建議。對於大家提出的問題,政府相關部會十分重視,會前即針對問題開會評估並進一步研議具體方案,綜合座談由相關部會首長做出具體回應,希望儘快解決問題。在下午田董事長主持的座談會上,台商代表更是暢所欲言,並獲得主管機關的當場回復。

盼兩岸關係如划龍舟一樣共同合作

31日當晚,聯誼晚宴在桃園南方莊園熱鬧登場,行政院林全院長特別蒞臨晚宴會場,表達政府感謝台商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交流的付出與貢獻。林全院長強調,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是為了讓台灣有更多選擇,並非與中國大陸對抗,也不代表台灣要放棄跟對岸的經濟關係,盼藉由兩岸合作,藉此提升與其它國家合作的實力與機會。

田弘茂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藉由端午節重要的習俗-「划龍舟」加以比喻:「划龍舟需要的是1條龍舟上的2排划槳手一起划槳,龍舟才能勇往直前。兩岸關係不是對立與對抗,台灣與中國大陸就像龍舟上的2排划槳手一樣,需要共同努力,也需要有些結構性的合作,兩岸關係才能穩健前進,這不應是單一方的責任。因此,我們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在兩岸兩會的架構下,與海協會進行誠懇的交流、對話與溝通。」

活動圓滿落幕 相約中秋再相聚

林全院長與台商們共進晚餐,席間與台商朋友們寒暄,感謝台商們的辛勞,氣氛熱絡,並逐桌與現場台商合影留念,互動熱烈。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彼此聯繫友會情誼,還能與政府各主管機關代表面對面溝通、反映問題,與會台商均感機會難得,並相約中秋佳節返台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