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陸生企業參訪活動◆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近年來加強服務兩岸青年,希望透過交流與互動促進兩岸青年彼此之間的瞭解。柯副董事長上任以來,特別重視兩岸青年間的交流,並積極與本會董監事相關企業合作,透過海基會平台,讓在台就學之陸生深入瞭解台灣企業與軟實力,並重點推動陸生企業參訪活動。

在海基會董事、長榮國際戴總經理的支持,與山富國際旅行社陳國森董事長的協助下,海基會在本年3月23日首次安排陸生企業參訪活動,當日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活動獲得陸生好評

本次活動訊息透過陸生相關社群發送,短時間內獲得逾百名陸生報名,主辦單位從眾多報名者中,擇選30位來自國立台灣大學、逢甲大學、佛光大學等18校陸生相關團體幹部、相關科系陸生。

3月23日上午,參訪團自海基會出發,前往桃園南嵌參訪長榮空廚公司。聽取該公司郭厚利協理簡介,對於長榮空廚成立以來屢獲國際獎項肯定、業績逐年成長等重要公司發展歷程,先有初步的瞭解,長榮空廚一本「挑戰、創新、團隊」精神,以先進之設計理念,自歐美引進各項新穎的設備及技術,並以優秀的廚師及訓練有素的工作團隊,提供符合國際標準、最安全衛生之餐飲美食;接著由長榮空廚工作人員帶領,分組參訪工作區。工作區可以說是長榮空廚的核心,為維護「機上餐」的食品安全,每道流程均有嚴格的執行標準與操作程序;從食材的把關到調味的拿捏均務求精確,也考量到全球各地、不同文化及宗教(例如伊斯蘭教)層面的需求與相應客製化的安排。

中午,公司在試菜室提供「機上餐」作為接待參訪團的午餐,同時進行「與海基會有約」的聯誼時間,透過互動,期能讓陸生與所參訪的企業彼此能更加深入的相互瞭解。海基會文教處劉克鑫處長與長榮空廚蔡銘芳總經理共同主持活動。海基會劉處長表示,本次活動特別要感謝海基會董事、長榮國際戴總經理的支持,上午參訪的所見所聞,讓陸生得以一窺長榮空廚嚴謹的企業精神,與優質產品,也希望透過活動安排,讓陸生更加深入且廣泛的認識台灣各種面貌,包括企業經貿、台灣文化等軟實力。劉處長並向長榮空廚蔡總經理致贈海基會感謝狀,對長榮空廚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謝。蔡銘芳總經理在致詞時也特別歡迎本團造訪,本團也是該公司首次接待的團體。蔡總經理也展現親和力,與每一位在座陸生面對面交流、話家常,更親自致贈每位訪賓紀念品。在座陸生也特別利用此此難得機會,分享在台就學、生活期間的經驗與想法,也針對陸生就學的相關政策提出建言,供政府相關部門制訂政策時參考。

下午,參訪團一行前往新北市八里區參訪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與作業區。由該公司邱裕茗副理簡介並導覽。邱副理介紹,該公司運用高科技方式,以嚴謹的作業模式、精簡的人力配置與高速效率,管理碼頭與貨櫃場。包括管制站進出作業、遠端操控自動化門式機等,均採用科技的作法,並體現先進的運作觀念。邱副理並帶領本團前往位於該公司10樓的戶外區鳥瞰整個場區(在正常情況下,場區環境幾乎無需人力操作,均以遠端操控達成),由於場區內屬於管制區,也具有相當事故風險,故安排專人陪同於車上進行實地參觀。過程中陸生所提的場區運作相關問題,邱副理也一一回應,獲得在場陸生一致肯定。

增進陸生對台的瞭解與體認

下午近4時許,參訪團再度回到海基會進行解散,陸生們對長榮空廚、台北港貨櫃碼頭等地的參訪留下深刻印象,對本次活動的相關安排也給予高度的評價;在海基會工作人員的全程陪同與適時說明之後,陸生也對本會的服務工作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我們也期盼透過此類活動的安排,能讓陸生在台就學的階段,對於台灣的企業實力與台灣社會的多元風貌有更深的體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