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四屆兩岸交流紀實圖文獎入選》珠穆朗瑪峰的小卓瑪◆文/宋家瑜《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珠穆朗瑪峰海拔高達8,848公尺,海拔5,200公尺處的珠峰大本營設有許多私人經營的傳統帳篷讓旅客投宿,從日喀則到此需要一天的車程,路況顛簸,沿途掛滿迎風飛舞的五色經幡,將湛藍的天空映襯得更為神聖。 前往大本營的路上會經過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面盪漾柔美的藍綠色,湖邊充斥推銷藏羚羊角與氂牛皮製品的商人,此起彼落的吆喝聲中,我聽到一聲清脆的聲音衝著我說「姐姐買吧!許願的呢!」回過頭,皮膚黝黑的女孩抱著經幡跑到我面前逕自說著價錢和寫願望的方式,見我好奇地盯著經幡,她越說越著急「拜託嘛!就買了吧!」腦中雖然浮現經幡飄落是否會製造垃圾的疑慮,但在女孩急切的語調下,我還是迅速掏錢買了。

寫願望的時候,我告訴女孩我也想和她編一樣的藏辮,詢問能否拍下側影給髮型師看,她爽快地點頭。快門落下,她看著相機螢幕上自己的身影,終於鬆開被生活壓力緊鎖的眉頭,羞澀地笑了。就在那瞬間,我突然發現這個正值荳蔻年華的女孩之所以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她少了這個年紀該有的無憂笑容。

經濟快速發展和觀光產業的日益蓬勃,除了影響西藏傳統的文化和地景,也造就許多依存景點人潮維生的零星攤販,這些攤販家庭馴養氂牛不是為了飲食,而是要每天洗刷牽去聖湖旁賺取遊客的合影費用;家裡的孩子每天爬到高處掛上祈福的五色經幡,上頭寫的卻不是自己的願望;平時居住的帳篷除了擠進一家老小,還要在搶生意時把有暖炕的床位騰給客人住賺取更多收入。

車子趕在日落前抵達珠峰大本營,營區的遊客一批批坐上巴士前往更高海拔的地點觀賞日落,我擔心又有高原反應,就留在營區拍照。沒有遊客的大本營像座空城,只能聽見不同帳篷中穿透的藏語呢喃,以及小孩們清脆的笑聲。幾個四五歲的孩子看見獨自遊走在帳篷區的我開始咯咯笑,可能是笑我沒跟上遊客一起坐車上山吧,我走向前蹲下,和他們一起把玩地上的砂土。

孩子們用我聽不懂的藏語嘰哩呱啦地說話,我抓起一把土握在手心,手掌攤平吹散,他們見狀也學我做一樣的動作,瞬間我被灰濛濛的沙土薰到嗆咳一聲,孩子們笑得更開心了,一個小女孩對著我的鏡頭,輕輕地吹了一把高原的飛沙。

我透過觀景窗凝視小女孩明亮的眼睛,想起在聖湖旁賣經幡的少女,以及她那雙彷彿被單調生活與蒼茫景色沖淡夢想而日漸混濁的雙眸。但願眼前這個快樂地吹著手中砂土的小女孩能永遠保有這樣單純的笑容和快樂,內心如同珠穆朗瑪峰的天空和湖水,恆久地清澈、透明。

(註:卓瑪為藏語美麗的女神之意)

宋家瑜   1990年生,台南人,就讀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2014年交換至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修讀博物館學,利用課餘時間走訪中國各地觀察不同地方的文化習癖,也留下許多快樂的回憶。 得獎感言   謝謝評審與主辦單位讓這篇作品被看見,用文字和照片記錄旅行是很享受的事,希望未來有機會分享更多旅途上的見聞與感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