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尋古味,漫遊鹿港老街◆文/雲醉《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參透鹿港的味道與記憶,來一趟歷史時空之旅,走訪百年前的鹿港,體驗鹿港的繁華與滄桑。

鹿港,很迷人。不僅在於經濟繁華,更在於文風華采。

歷史讓鹿港富於文風,好似一座「露天古蹟博物館」。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三級古蹟天后宮,大大小小古蹟,佇立鹿港人自家附近。生活在文化古鎮,文化,對鹿港人而言,如同柴米油鹽的生活樣貌。

三步一寺廟、五步一古蹟

許多人對鹿港的第一個印象,來自1982年羅大佑一曲《鹿港小鎮》,讓沉寂的鹿港,傳唱至今。

鹿港位於彰化平原西北邊,鹿港溪口的北岸,曾是早期中國大陸移民台灣中部最重要的登陸港口。清朝乾隆50年至道光30年為鹿港商業的全盛時期,郊商雲集、貿易發達。史料記載,當時往來兩地的商船有300餘艘,鹿港的郊商最盛時有泉郊200餘家,與台南、萬華有並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盛譽。港口週邊臨近河道,成為船行與商家的重要據點,先民與中國大陸往來貿易、沿河岸興築的「古市街」─鹿港老街,如今躍身成為遊客悠閒探訪的古樸街道。

鼎盛文風和純樸民風

當地的居民為祈求往返海上能夠平安,集資興建天后宮。天后宮的建築規模宏偉,廟宇為三進二院的格局,分別為前殿(三川殿)、正殿及後殿,正殿二媽金身,是當年施琅恭請護軍、坐船東渡來台平定明鄭的守護神,除為台灣著名媽祖廟外,亦為研究史料、考證古蹟、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

鹿港老街泛指埔頭街、瑤林街、後車巷、大有街、泉州街、金盛巷一帶。1986年由政府出資整修為「鹿港古蹟保存區」。瑤林街上一戶門楣題有「三槐挺秀」的宅院外,一口「半邊井」述說著先民無所求的奉獻精神,宅心仁厚的主人將圍牆築造在井口上,將井一半築於圍牆外供鄰里自由取用井水,富而好禮傳為美談。 古鎮配小吃 難以忘懷

馳名遠近的鹿港小吃,和古蹟、文人,並列「鹿港三多」。品嚐過鹿港小吃,想不愛上這個小鎮,太難。儘管食材與烹飪工具隨時代變遷而改變,然而一間間承繼傳統的小吃,始終堅持淳樸年代的真誠價值,不隨波逐流,以價廉味美、真材實料的鄉土佳餚款待每位客人,滿溢出古早醇厚的人情滋味。「蚵仔煎」是鹿港人招待外地親友的家鄉菜,特產「蝦蛄」酥炸後,化身成絕佳的下酒佳餚,料豐飽滿的生炒五味、滑溜順口的麵線糊、香軟多汁的肉包,一道道美味小吃,將五臟六腑伺候得服服貼貼。

飯後再來份鹿港茶點,牛舌餅、綠豆糕、鳳眼糕,這些傳統台式糕餅,不為「吃飽」只為「吃巧」的「點一下」糕點,小小咬一口,含在舌上,化作一股甜流,直甜到心底。離開前別忘買一盒伴手禮,將鹿港的古早美味延續回家。 隱藏在彎曲巷弄間,則是小鎮的另種生命力。漫步鹿港古街,一條路總要轉上幾個彎,從金盛巷接後車巷的「九曲巷」,除了是鹿港的特色,更是先民智慧的見證。「九曲」並非九個彎曲,而是形容千迴百轉的街道設計,層層曲折的房屋圍牆,有利居民抵禦盜賊入侵和阻隔冷冽的「九降風」,留下「曲巷冬晴」極富韻味的建築特色。

側耳向每一磚瓦傾聽,可以聽見耐人尋味的傳說故事。清代文人墨客吟詩夜宴的「十宜樓」,「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是名仕紳交際的場域,騰傳一時。信步而行,經過中山路119號,右轉巷弄,高牆窄巷,抬頭一望,一顆楊桃樹翻牆而過,搖曳曼妙,掩映著大宅院裡的磚雕窗花,一段淒美神秘的故事,吸引遊客徘徊流連。

詩情畫意的「望你早歸」

傳說,百年前意樓住著一位名為尹娘的女子,新婚不久,其夫婿便進京赴考,臨別前,夫婿在牆邊種了這顆楊桃樹,希望尹娘「見樹如見人」。不料,夫婿一去音訊全無,尹娘在意樓中獨守空閨,終日對望楊桃樹,抑鬱而終。抬頭仰望,楊桃樹後方的窗戶用瓦片堆砌成葫蘆、古錢圖案,圓窗意涵圓滿、葫蘆意指福祿、古錢則象徵財富,小小的圓窗,卻隱含主人的深層的渴求,抬頭就能欣賞意樓最美的風光流轉。

意樓是昔日夏郊旗下大行號「慶昌」陳家的閣樓,濃厚純樸懷舊姿態的老建築,紅磚瓦間可以見到百年建築美學,而位於中山路的丁家大宅,則見證鹿港歷史的發展。因貴為「進士第」深受地方人士重視,早期丁家祖先渡海來台,在鹿港經營兩岸貿易商行,店號取名為「協源」。光緒年間丁家子孫丁壽泉考中進士,放棄任官機會,返回故鄉,並於白沙書院擔任院長要職。

見證鹿港富庶風華

丁家事業與功名有成後,買下五福街三間店面,稱為「新協源」,興建丁家大宅,即今日的丁家古厝,又被稱為「進士第」。1933年,鹿港實施市區改正,將五福老街拓寬成為今日中山路的格局,丁家大宅臨街的店屋因道路拓寬而拆除,改建成二層樓的仿洋式建築,即為今日之面貌。丁家大宅為「三坎五落兩過水」的建築格局,三坎為三間店面,五落則是五個廳堂,兩落之間的走廊就稱做過水,具有儲蓄水源再利用的功能,其長條形格局設計,縱深約70公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十分寬敞氣派,其建築架構及雕造彩繪引人細細品味。

身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小鎮,鹿港不追求高樓大廈,反而致力於修復舊有建築,並重新定義空間利用,保存古味的同時,也為傳統注入新活水,希望喚醒更多人重視文化資產,留下小鎮空間記憶。鹿港的「丁家大宅」已由自家子孫默默守護十多年,鹿港人明白,文化藝術並非都市人的專利,更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懂得珍惜自己的文化歷史,這份情愫,令人感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