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王政忠-樂當別人的翅膀◆文/劉雨菡《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是南投縣爽文國中國文老師王政忠在2011年8月底出版的第一本書,紀錄他在該校任教14年的心路歷程,不僅短短一個多月即加印五刷,賣出1萬5千冊,更讓許多老師重燃教學的熱情。一位馬祖的老師看完書後說:「讓我燃起再試一次的動力。」一位貢寮的老師表示:「原來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他的教學更讓學生在部落格上留言:「你是我們的翅膀,有你,我們才能飛翔!」

偏鄉教育引發各界關注

近年來有不少團體或個人積極投入偏鄉教育的領域,為弱勢學生尋未來、找出路。例如自2013年開始招募具有使命感的青年投入有師資需求的偏鄉國小,進行兩年全職教學專案計畫的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簡稱TFT)」。他們是一群關心台灣「教育不平等」議題的行動者,對教育有共同的願景,願意用行動投入一段不一樣的職涯,親身參與創造改變的生命歷程,期許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該團體成立至今已服務超過1,700名偏鄉學童,為他們譜寫不同的生命樂章。

又如來自台灣北部「夢想之家」、中部「林業生基金會」、南部「飛揚協會」與台東「孩子的書屋」4個團體,於2015年11月成立的「台灣逆轉聯盟協會」,有感於不僅弱勢兒少需要陪伴,幫助他們的社福團體也需要團結互助,因此聯盟成立後,希望能號召全台更多從事偏鄉課輔經驗3年以上、照顧超過30名兒少的團體加入,攜手為弱勢學童努力。誠如聯盟理事長劉宜中指出,「孩子不是機器人,社福團體在幫助他們的過程難免會有挫敗,但如果彼此間能夠相互扶持,複製成功經驗、減少走錯路的可能,必能幫助更多台灣孩子。」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工作室則自2015年6月16日起,連續5天推出「願景工程-偏鄉教育」調查採訪,動員報系各地記者,從北到南,由西到東,從深山到海邊,探問弱勢學生學習困境與障礙,引發各界迴響。

翻轉自我的王政忠

相較於近年各界有志之士的投入,王政忠卻早在近二十年前就一頭栽進偏鄉的教育環境。

提起王政忠的年少時期到大學畢業階段,可說是一段自我翻轉的歷程。台南新市土生土長的他,國中時期父親開始負債,考上高中後,全家為了躲債避走南投,獨留他一人在台南一中就讀,晚上則到夜市兼差維生。大學聯考時,王政忠因為劃錯卡而落榜,只好到南投的工廠打工,籌措重考班的學費,無奈半年積蓄又被父親花光殆盡,父子關係再度惡化。幸運的是,王政忠高中地理老師陳淑香挺身資助生活費。半年後,考取高師大國文系,同樣以每晚兼差的方式完成學業。王政忠也隨之展開人生第二個翻轉階段。

其實,王政忠最起初的夢想是留在高雄當補教名師,以便早日脫離困頓的生活。談及這段過往,王政忠無愧地說:「用自己的能力賺錢,是我應得的,我靠自己翻身的。」不過,造化使然,懷著都會名師夢的王政忠,被分配到南投爽文國中實習,卻遭遇九二一大地震。當他在地震後回到殘破不堪的校園,幾個女學生哭著問他:「老師,你當完兵會不會回來?」學生的無助讓他覺得應該拉學生一把,就像當年對他關照付出的老師一樣。但留在爽文,怎麼翻身?在歷經矛盾的糾結後,他選擇留下,至今不曾離開,全心投入教學現場。

翻轉學生的王政忠

爽文國中位於南投中寮鄉,是全台最窮的平地鄉之一,也是全南投稅收最少的鄉鎮。王政忠開始任教時,全校有半數學生基測成績在PR25以下,但現實問題是,學生放學後要幫忙農作,且全家擠在擁擠的重建鐵皮屋,處境艱困。王政忠因此體會到:「只有熱情還不夠,更需要實事求是。必須先考量學生的理解狀況,再來規劃教學法。爽文的學生讓我學會更同理、更諒解,但是也更堅持。」

於是,他從生活教育開始,要求學生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再搭配「學習護照」制,表現好,就能累積點數,在校園跳蚤市場上兌換獎品。接著,開辦扯鈴、陶藝等課程,讓學生喜歡上學,最後才能在學科學習上,提升學生的基本能力。第一批完整經歷所有學習策略的學生,包括語文抽背、英文檢定、學習護照、藝文教學,在畢業當年,竟有6成考取國立高中職。不僅讓這所徹徹底底的偏鄉學校學習成績大幅改善,也讓王政忠陸續獲得教師獎的肯定,如今的他,已是台灣唯一囊括教育界3項全國首獎(分別是POWER教師獎、SUPER教師獎及師鐸獎全國首獎)的名師,受邀各處講演他的教育理念。

更難得的是,在繁忙的教育工作之中,王政忠也勤於筆耕,除了「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還寫了「我有一個夢」和「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同時完成碩士學業,並發起成立台灣偏鄉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可說是活力充沛、毅力驚人。有些老師看了他的著作,甚至深受感動地說:「讓我燃起再試一次的動力。」、「原來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

開創MAPS教學法的王政忠

王政忠依據他的教學經驗所開創的「MAPS教學法」,核心內容包括: 心智繪圖(Mind Mapping) 其作用是協助學生建構讀者觀點的重要工具,經過設計轉變成為可以脈絡化作者觀點(擷取/理解訊息)、結構化讀者觀點( 解釋/ 思辨訊息)、文字化抽象思考( 仿寫/ 短文寫作),並允許以線條或箭頭聯結形式,將段落架構在互相呼應之下,逐一獨立分隔出來。 提問策略(Asking Questions) 由教師根據文章,設計有層次的問題。透過課堂提問與解答的過程,協助學生擷取並理解文章中的訊息,用以解讀作者觀點。同時協助學生建構不同策略,以擷取與理解訊息,藉此薰陶與涵養學生解釋與思辨的閱讀「素養」。 口說發表(Presentation) 透過各組學生上台發表心智繪圖,讓教師明白不同程度的學生是否真的學會,特別用來驗證被指導的學生是否真的學會—這代表指導者能透過指導同學,而產生更高效能的學習。 同儕鷹架(Scaffolding Instruction) 個別學生學習起點及動機高低落差極大,為處理這樣的現況,同儕鷹架採異質性分組的合作學習模式。讓中低學習成就學生獲得組內中高學習成就學生的及時協助,同時促進中高成就學生以教會他人的學習模式進行更高效能的學習。 透過上述4項模式的交差運用,王政忠翻轉了傳統的教育窠臼,也獲得了無數掌聲,但偏鄉教育問題的複雜性,卻遠遠大過我們的想像。王政忠認為,偏鄉教育的問題並不只侷限在教育層面,在經濟、文化等複雜成因影響下,唯有施行積極性差別待遇才能有效解決問題,現今教育政策充斥著虎頭蛇尾、假性正義的問題,真正的公平,是「不公平的對待不公平的」。

相對於現今流行的華德福系統與均一教育平台等體制外教學,王政忠是在體制內進行翻轉,他預計花10年的時間,圓一個夢,就是讓全國多數中學教師投入翻轉教育的行列。如今,不公平的現實問題還在,需要更多有志之士的投入,一起翻轉、共同圓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