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關懷兩岸婚姻親子—海基會舉辦「北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06年8月號第154期(歷史資料)》

來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基隆市、花蓮縣的陸配團體負責人齊聚一堂,參加海基會在6月8日舉辦的「北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引用唐朝詩人黃峭詩句「日久他鄉即故鄉」,強調台灣就是陸配們的故鄉,並期許所有的新住民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海基會是所有陸配的家

自1987年政府開放兩岸交流以來,雙方人民往來頻繁密切,兩岸通婚件數穩定增加,截至今年4月底止,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人數已超過12萬人。海基會在兩岸通婚的過程中,始終扮演著第一線服務的角色,從陸配踏上台灣土地那一刻起,申請來台團聚、結婚登記、依親居留、長期居留至定居,都需要辦理文書驗證,海基會在每個階段都全心關懷、陪伴著陸配及其家庭,並提供相關的諮詢和服務。

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致詞時表示,兩岸政治結構性的問題,是歷史造成的,需要時間來化解,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朝善意來做,我們很樂觀也有信心可以打破僵局。海基會將持續推動交流、服務的工作,很感謝陸配朋友們的支持,希望大家能把海基會當做自己的家,有空的時候多到海基會來坐坐。

擴大舉辦陸配座談 邀請北區各團體代表聯誼交流

海基會為瞭解渡海來台的陸配及子女在台遭遇的問題,自2012年起就在各縣市舉辦關懷大陸配偶座談會,深入瞭解大家的需求與問題。這次的活動首度針對「陸配團體」負責人舉辦座談聯誼,透過面對面交流互動,傾聽與會者經驗分享及具體建言,同時也安排陸委會和移民署詳細為與會者解說相關政策與法令。

陸委會針對去年「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1條函釋,說明各機關(構)、學校之臨時人員,不受在台灣設有戶籍滿10年之限制,即放寬陸配只要有依親居留資格,就可應徵擔任公教或公營事業機關(構)臨時人員職務。移民署則為大家解說「新住民發展基金」四大計畫及其補助申請方式,與會者吸收最新政策及資訊後,都表示將帶回與更多陸配姐妹分享。

透過即時互動 意見交流與分享經驗

在交流座談時,與會者踴躍提出各種意見,包括延長陸配父母來台探親之停留時間、建議申請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提議開放「準」陸配與家屬婚前來台瞭解台灣配偶家庭狀況等,涉及領域涵蓋廣泛,在場機關代表除即時回覆說明,並表示將認真研究陸配提出的各項建議,做為未來修法的參考。目前政府持續一步步推動放寬相關政策法令,研擬生活輔導等措施,期許讓陸配朋友們能在台灣生活更美好、更美滿。

過程中,有部分陸配團體負責人主動分享經營團體或服務個案經驗,也協助說明政府相關措施,建議大家適時向會員正確宣導相關法令及規定,一起為陸配爭取應有權益。

海基會貼心安排 獲與會者肯定

座談結束後,海基會特別安排參訪「台北故事館」,讓陸配朋友們更進一步瞭解台灣的風土人情,透過專人導覽介紹,瞭解該館與台北發展的歷史。參觀完畢,館方人員還請大家試喝包種茶,讓與會者印象深刻。

海基會自1991年成立以來,接受政府委託與授權,協調處理兩岸人民往來相關事務,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辦理關懷台配、陸配相關活動」。為有效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本會積極建立相互支援網絡,與陸配團體建置溝通與交流平台,提供法令政策新訊、協助政策宣導,同時,協助陸配處理在台生活適應、就業、教育、子女教養、保護照顧及急難救助等各種問題,幫助陸配融入台灣社會;除了關懷陸配在台灣的家庭之外,在對岸的原生家庭,也是海基會服務的對象。

「悉心關懷、積極協助」是海基會20幾年來秉持的一貫信念。未來,海基會將陸續在中區、南區舉辦類似活動,展現海基會服務兩岸婚姻親子與家庭的決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