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陸生苗栗采風參訪活動:一趟爽心暖身的旅程◆文/林芳慧《交流雜誌106年8月號第154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為加強在台陸生服務工作,辦理數次豐富且多元的參訪活動,其中一個場次來到苗栗,參訪東里家風、巧克力雲莊、泰安觀止。本次活動共有31名來自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及東海大學等17校相關科系陸生參與,並在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與苗栗縣觀光協會的鼎力協助下,使參訪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成功。

第一站 東里家風

6月7日,參訪團自台中出發前往苗栗苑里,抵達東里家風,映入眼簾是一棟古意盎然的百年古厝。在導覽員的帶領下,同學們有次序的乘坐於廳前的樹蔭下,仔細聆聽東里家風的建築工法與歷史故事。導覽員幽默風趣的精采解說,令人不自覺地被帶入了歷史的漩渦,而有趣的古裝體驗,讓原本拘謹、互不相識的夥伴們,在談笑間不自覺縮短了彼此的距離,相互拍照為這特別的一刻留下美好的回憶。

此時飄來陣陣香味,正是東里家風為我們準備的古早味自助餐─割稻飯。不知是否因為出發時程太早,學生們已是飢腸轆轆,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滷豬腳等美食當前,學生們忍不住大塊朵頤,吃個精光。

這裡沒有台北過度商業化的觀光設施與山珍海味,有的卻是百年古厝的建築之美和純樸美味的割稻飯,對於居住在都會區的學生而言,實屬難得的體驗。

第二站 巧克力雲莊

巧克力雲莊位於草莓的故鄉─大湖,如同歐洲城堡般的建築風格與美麗的庭園造景,令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員引導學生們走進「巧克力故事館」,由解說員透過展示空間介紹巧克力原料及製作工序,讓學生們對於巧克力的文化有更深層的瞭解。

緊接著由巧克力雲莊胡經理帶領大家參觀農業科技園區。幾位農科相關科系陸生,對於園區內的蕃茄植裁及培植技術深感興趣,熱切與胡經理進行討論,從中學習,深感獲益良多。

第三站 泰安觀止

一行人來到泰安觀止溫泉會館,令人引頸期盼的溫泉「享」宴,即將開始。首先,由泰安觀止江德利董事長(同時也是苗栗觀光協會理事長),親自為學生們進行簡報,介紹苗栗縣的觀光資源、泰安觀止的樂活理念與建築特色,字裡行間可深切感受到江董事長對於苗栗縣觀光的推動與用心。

簡報過後,特別安排「與長官見面會」,由本會長官柯承亨秘書長主持,文教處劉克鑫處長邀請苗栗觀光協會江德利理事長、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黃耀德理事長及苗栗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賴志明理事長共同參與。柯秘書長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態度,拉近與學生間的距離。會中陸生就來台就讀學歷、旅遊、駕照換發等問題提出意見與看法,本會長官的親切回應,完全顛覆海基會是嚴肅、難以親近的刻板印象。而見面會的安排也讓海基會更加瞭解陸生在台生活狀況,並適時提供各項協助與資源。

座談在一陣輕鬆、愉悅的氣氛下結束,並由泰安觀止工作人員帶領學生們前往溫泉區體驗當地有名的溫泉設施,也為此次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此次參訪活動除了讓陸生更深入瞭解台灣文化外,同時能感受鄉野的寧靜、放鬆身心,誠如參訪陸生所言:「樸素自然的景色,最能走入人心。」衷心期望這趟旅程能為陸生帶來更深刻的體會,並在台灣留下美好的回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