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年台生研習營」活動紀實◆文/江馥安《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為持續加強大陸台生聯繫與服務,針對台生就學、生活及就業等需求,海基會在教育部、陸委會指導下,於本(2017)年8月10日(四)舉行第十屆「台生研習營」,邀請在中國大陸各地高校就讀的台生新生參與,共同瞭解最新各項政策,分享和交流就學、生活及實習、就業經驗,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為台生開拓交流平台並促進與政府間的溝通交流。

積極服務台生就學、生活與就業

海基會配合政府政策,把台生列為優先服務的對象,提供優質服務,除在寒暑假舉辦相關活動,平時也對台生提供服務,聯繫相關的台生團體,對於台生在中國大陸就學、生活等方面相關資訊,依據台生常見的問題與需求,如就學、兵役、稅務處裡、出境就學、護照或台胞證遺失或逾期及相關單位聯繫電話等資訊,規劃製作「錦囊妙計-台生赴陸就學相關資訊」,並搭配海基會通訊社群和APP,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台生迅速取得各方面資訊;另一方面,海基會也針對台生在中國大陸遭遇突發的緊急狀況,提供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02-25339995),有任何困難都能即時提供必要服務。

經驗交流有助瞭解重要資訊

本屆台生研習營活動集結豐富多元資訊和創新亮點,上午安排「專題演講」課程,由陸委會文教處黃淑蓉副處長說明當前我國大陸政策及兩岸文教交流概況,教育部高教司林世雯專員就大陸學歷採認辦法相關重點進行解說,役政署林泰甫視察、國防部李意超上校、移民署王懋銓專員就役男相關政策、申請出境就學程序、必備文件等進行說明。

之後「綜合座談」登場,由海基會李麗珍副秘書長主持,李副秘書長表示海基會對於赴陸就學的台生相當重視,樂於搭建平台,齊聚各式資源,提供最即時、最完善的服務。綜合座談結束後,李副秘書長頒贈本次活動精心製作「錦囊妙計」,內含台生赴陸求學各方面資訊,且結合本會「旅行證件套」,讓同學方便隨身攜帶,隨時都能夠獲得解答,海基會將持續努力照顧台生,做為台生最堅強的後盾。

下午活動為「座談對話」,首先撥放本會精心邀請學長姐錄製的一段鼓勵影片,與同學們勉勵,讓與會同學備感窩心。隨後由許力仁資深高級專員說明海基會協助台生就學、生活、獎學金、就業實習服務及海基會通訊社群和APP,並安排已在中國大陸就學及就業的二位資深學長-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博士生許晉銘與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人文社會學博士李豪傑分享求學紀錄和心得,作為同學借鑑和啟迪,對於海外求學生活想像更具體。而大陸高校之台生團體代表進行台生團體服務介紹及赴陸就學心得經驗,讓同學在海外求學也可感受充滿濃濃的台灣人情味,海外生活不孤單。

最後依所就大陸高校之地區進行分組座談活動,學長們與鄰座的學弟妹分享自己求學經驗和心得,並以過來人經歷提點學弟妹。柯承亨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鼓勵各位同學,台生研習營活動舉辦目的是希望能讓新生認識海基會的職掌與功能,讓海基會、資深學長、各校台生團體和新生連結在一起,建置情感與訊息交流的服務平台。

海基會是台生最堅強的後盾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透過本項活動,積極服務台生,建立政府部門與青年台生對話管道與溝通平台,藉由本次活動,對於已在中國大陸就學一段時間的台生、以及首次赴陸就學的台生而言,可獲取前輩與專業人士的相關經驗,作為生涯規劃的參考,也為赴陸就學前的台生建立信心,並與各地區學生會進行聯誼,快速建立人脈網絡,縮短赴陸就學的適應期,達到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赴陸求學的人生經歷難能可貴,海基會永遠是台生逐夢道路的堅強後盾,期許台生從台灣出發,在兩岸經驗中,找到世界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更期盼台生隨時回來台灣的家-海基會,分享心得,交流想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