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關懷兩岸婚姻親子—「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文/林富誼《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仲夏初始,海基會在台北市舉辦「北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有別於傳統制式的會議,溫馨輕鬆的交流方式,獲與會人員的ㄧ致肯定。經過緊密的籌備,「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於8月30日在甫躍昇為全台人口第二多的宜居城市「台中市」亮麗登場,海基會柯承亨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率領與會者拜訪台中市政府林佳龍市長,邁出海基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關懷服務陸配的第一步。

攜手地方政府 深化陸配服務 為民服務一直是海基會的主要業務之ㄧ,大陸配偶的關懷服務更是倍受關注的重點項目,為協助陸配經營和樂家庭,順利融入台灣社會,海基會於2016年10月2日開辦「大陸配偶關懷專線」,提供最即時的服務。為擴大服務的廣度與深度,2105年1月1日更名為「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02-25327885)。藉由海基會與政府、民間團體建構的協處機制,提供陸配包括:「法律專業諮詢」、「文書驗證之查詢」、「安全急難救助」、「生活輔導及婚姻諮商轉介」、「關懷聯繫」等專業諮詢服務。

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表示,海基會是個交流平台,但資源有限,希望有機會能陸續造訪各縣市政府,透過與地方政府合作,提供陸配、陸生更好的服務。台中市接下來將要舉辦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屆時也希望能提供陸配、陸生參加活動的機會。

由「點」到「面」 開展創新、多元的服務

海基會在今年首度舉辦「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嘗試將關懷服務對象,由單一的「點」─陸配個人,延伸為服務陸配群體的「面」─陸配團體;同時轉換單純座談會的型態,在輕鬆溫馨的氛圍中,進行海基會、政府機關與服務團體間的對話溝通。

有了「北區」的成功經驗加持,這次的「夏日小聚in台中」活動,共邀請竹、苗、中、彰、投5縣市12位陸配團體負責人熱情參與。柯副董事長於座談時特別強調,自年初到任海基會以來,ㄧ直希望以創新、多元的思維來服務陸生、陸配。例如,海基會日前即安排陸生參觀台灣企業,深入台灣各地體驗不同文化,在陸配服務上,則是嘗試結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透過意見交流瞭解陸配

座談交流的過程中,與會的陸配團體負責人就陸配的權益發表各種意見,包括陸配父母來台探親停留期間及次數受限有違天倫、在醫院設置通譯人員協助有需要的陸配、教保人員身分登錄受限制、提供創業或就業陸配更完善與實質性的協助、新住民二代教育資源等議題。海基會、陸委會、移民署及台中市政府等各機關代表在傾聽後也詳盡答覆、即時釋疑。期待透過理性與真誠的意見交流,將陸配團體累積的服務經驗與問題,歸納反饋給政府,未來在照顧服務陸配的政策及措施上,更全面性地貼近陸配姊妹與家庭的實質需求,並做為推動修法的參考。

用心傾聽陪伴成長

談到兩岸今後的交流互動,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以正向的態度樂觀看待,認為兩岸關係目前雖然較為低迷,但中國大陸「十九大」後兩岸之間應該有機會改善,未來政府仍將繼續強化對陸配、陸生的關懷照顧。 力求創新、持續進化中的海基會將不只是陪伴在陸配的身邊,傾聽陸配的心聲,更要結合來自各方的資源,牽著姐妹們的手學習成長,經營出美滿融洽的家庭、實現成功創業的夢想、參與台灣社會的大小活動,ㄧ同成為這塊土地上最美的風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