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我在營隊的心路歷程-2017大陸台商子女夏令營◆文/立羽軒《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回憶起「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營隊培訓的第一天早晨,羞澀的我有個期許,立志讓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留下深刻回憶。抵達營區後,領取名牌,接著認識「同梯」的夥伴們。很快的大家已融洽的打成一片,團隊默契已定型,接著就是要迎接各位「小頑皮」囉!

開營的第一天,我抱持著興奮的心情期待小朋友們的到來。我的責任區是在電梯處,帶著每一位小朋友們上樓,我努力記著每位小隊員的名字,以簡單問候語寒暄,開始建立情感。有些第一次參加的小朋友非常沉默,畢竟是第一次離家,沒有爸爸媽媽的照護;有些則是小小發言家,問道:哥哥,晚上幾點可以打電話?幾點洗香香?幾點睡覺?明天幾點起床?這些問題被問了無數次,也看到自己小隊的小朋友,著裝換好小綠綠營服,背著小小橘背包,排隊齊步下樓真是太可愛了!各個精神炯炯,小腦袋瓜裡預備各式各樣問題等著隊輔接招。

重頭戲來啦!由隊輔哥哥姊姊熱情的歡呼聲及精彩表演,宣布7天6夜的營隊正式開營!營期前三天的活動是在營區教導小朋友各方面的知識,像是第一天的課程為安排布袋戲展演,老師利用生動的上課方式,抓住小朋友及隊輔們的目光;第二天課程安排正體中文及台灣史地,教導小朋友們寫書法、講述台灣歷史、地理人文,迴響熱烈;第三天活動進行的是品格教育、科普教育、台灣史地及台灣童謠,特別在台灣童謠活動時,小朋友們熱烈的唱唱跳跳,充滿活力。回顧這三天的活動,不只小朋友們學了很多知識,隊輔更學到不少新知。 後面三天的戶外參訪行程,是大家引頸期盼的行程。行前準備工作不容馬虎,隊輔每晚在小朋友們梳洗就寢後,都會召開檢討會,針對明日行程安排的每一個環節,反覆模擬各種突發狀況。坦白說,檢討會是最累的,但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好的體驗,再累、再辛苦都甘之如飴。雖然偶有小朋友不受控制,讓隊輔有更多的考驗,這時也正是展現隊輔的團隊精神,回想起過程,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團隊的大家!

外出參訪第一天,首站抵達「霧台魯凱族文物館」,當日天氣艷陽高照,走訪部落,感受原住民的熱情迎賓與接待,還有DIY串珠,每顆都代表不同的意義,有的代表勇氣,有的代表富貴;而午餐則是原住民風味的BBQ烤肉,當地的烤肉真是讓人難以忘懷,特別是山豬肉及烤香腸最令大家齒頰留香呢!結束部落行程,接著探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小朋友們學到許多客家文化的知識。

第二天一早,大軍整裝出發至故宮南院,從旁觀察到小朋友們對於展覽中的「肉形石」非常感興趣!我猜想應是那塊石頭真的很像紅燒肉吧!下午的行程來到「北回歸線太陽館」,在館內我們學到了關於行星的奧秘,還做了一個日晷的DIY。接著大軍移動到台南,走訪孔廟、德記洋行、安平樹屋等,細細地感受這映入眼簾的歷史與人文,意猶未盡之際,大軍啟程返回營本部。

第三天早上,前往高雄皮影戲館,瞭解皮影戲的歷史、觀賞皮影戲,還有操作皮影呢!很是新奇!下午抵達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館內設備花樣性十足,有許多科學的設施,寓教於樂,小朋友及隊輔都覺得不夠玩呢!三天的外出行程,在此劃下精彩篇章。

營期的第六天晚上是營隊的重中之重,就是我們的「惜別晚會」,在晚會中,一起回顧這些天的行程,期間許多小朋友及隊輔淚眼婆娑,離別之際份外感傷,情緒感染擴散後換來的是大家一起暴哭/抱哭,當然也包括我,因為覺得即將要跟自己照顧了6天的小朋友們分別,心中的難過與不捨,筆墨難言。晚會就在這感性的時光與氛圍中度過。

人生中有聚散,我們與小朋友們道別的時間終於來臨,隊輔們都帶著不捨的眼神與小朋友說再見,我們的營隊就到這裡正式告一段落。7天6夜的營隊裡讓我學到了很多,像是活動前的準備作業、預擬突發狀況及應變備案等,還有建立與培養夥伴們之間的默契,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需要分工合作,團結一致。 營期間,最讓我感動的是,小朋友緊握著我們的雙手問道:大哥哥、大姊姊你們明年會來嗎?聽到這句話,就想起活動長對隊輔說過的一段話:也許對你們來說帶營隊只是個職責,但是在小朋友們心中會留下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你們是他們童年的編織者。後來很多隊輔都會說「我們家小朋友」,這代表小朋友在大家心裡是有地位的,而我們在小朋友心裡也一樣,相信不僅僅是我們在他們心裡有了位置,小朋友在我們心裡也佔有一席之地。這個營隊,讓我經歷許多,成長許多,彷彿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小朋友的笑是最純真的,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就都足夠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