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剖析兩岸室內設計 探討華人創意美學◆文/何武賢(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回顧華人室內設計行業的發展歷程,會令人感到無比自豪,因為室內設計已發展成為極有發展潛質的行業,就全世界範圍來看,華人室內設計的發展速度也是最快的。但同時,這樣快速的發展也伴隨著許多不可迴避的問題:如古典設計文化的傳承中斷、設計產業型態過度偏向西方世界等。

其實相比世界其他地方設計師,華人設計師擁有自己得天獨厚的優勢。幾千年來中華文化的積累和沉澱,為華人設計師源源不斷地供給文化養料、觸發設計靈感。因為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在,即使起步較晚,近年來華人設計界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設計師,並日漸在國際設計界嶄露頭角,不斷在世界設計舞台上發出華人設計的聲音。

從七○年代演變至今的台灣設計歷程

台灣室內設計的發展,在七○年代以前,由於社會型態比較封閉,因此概由本土裝潢師傅以傳承的技術為空間施作。七○年代以後,因為培育專業長才的美術技職、專校一一出現,大多數的住宅、商業空間、辦公空間等,都以歐式巴洛克風格為主流,因此在街道上經常能夠看到許多拱門、羅馬柱等裝飾語彙。八○年代之後,台灣的空間設計漸漸擺脫了古典裝飾的窠臼,加上留學海外的建築學子們陸續返鄉,在現代主義及包浩斯精神的影響下,整體社會及學校都進行了一場自然汰換的改造工程。

台灣設計界歷經近三十年向下扎根的過程後,在現代主義的影響下,作品已臻至成熟階段,並取得主流領導地位,持續延續至今日。千禧年以後,台灣普遍進入網路時代,許多優良作品於各平台上出現,形成一片百花齊放、相互交流的榮景,而室內設計領域的資訊不僅只單純倚賴國內訊息,透過網際網路,國際競賽的訊息更容易取得,因此近幾年從華人競技板塊移向國際。

回顧台灣室內設計業的發展,藉由前輩改造與後進努力,本著台灣人務實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近年來成果豐碩,在各大國際級競賽平台上屢創佳績、大放異彩,特別在2016年,德國IF、紅點大獎先後由李中霖、張清平雙雙為台灣取得金獎及Best of best至高榮譽,這不僅是國人的驕傲,更代表台灣設計的堅強實力早已獲得國際肯定。

中國大陸自我意識抬頭 設計回歸自身文化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就以飛快的速度,創造了「中國崛起」的局面,因此在八○、九○年代,台灣各種產業紛紛西進,展開新契機。台灣室內設計這塊具有文化特性的產業,當然也不例外,有的跟著台商走進對岸,有的自己尋找春天。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當年西進的台灣傳統產業,由於中國大陸工資結構、社會環境的變遷,台商已不再具有優勢,因此不是選擇鮭魚返鄉,就是前往東南亞工資較低的國家發展。在此同時,港台的室內設計業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恰恰跟傳統產業相反。由於中國大陸人民的生活水平整體提高,對於住宅品質的要求,已經從基本的空間需求,到了追求炫富的普遍心理現象。直至今日,樓盤開發商仍以歐式建築、美式建築的樣板裝潢來吸引購屋人潮。而一波波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因較缺乏自我意識及品味,紛紛陷入這種只求表象的奢華卻無自我文化內涵的迷惘之中。

九○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已過,現在的中國大陸財富不僅只是淹腳目而已,應已淹到膝蓋。中國大陸富有以後,百姓藉由旅遊大開眼界、增廣見聞,求知慾大增,幾年下來,自我意識已開始抬頭。中國大陸的領導階層也開始重視自己的文化重整,並且體現在國家政策上,也就是現在設計界常說的「回歸」,回歸到自己的文化,挽回自己的尊嚴。

兩岸設計交流日益熱絡

早在2002年,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簡稱台灣室協TnAID)王明川理事長就帶領團隊首次大規模拜訪中國大陸知名設計師及媒體,進行兩岸交流。由當年在中國大陸經營有成的前輩史南橋老師牽成之下,拜訪了杭州的陳耀光設計師、上海的呂永中設計師,並參加由設計家雜誌主辦、知名的許曉東主編主持的兩岸設計師論壇,當時代表人物有宋微建為首的中國大陸設計師等多人。論壇中,宋老師毫不留情的提出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所流行的歐式古典奢華風,造成了整個房地產界的跟風,間接使得社會刮起一股追求華麗表象的風氣,形成了不良的示範。此一論點雖有言重之處,但中國大陸知識份子已開始反思,追求自己的文化與尊嚴,尤以這兩年來「新中式」風潮的興起可見一斑。

於此同時,台灣設計業也面臨著重大危機,不容諱言的是,中國大陸的崛起,猶如一塊巨大磁鐵,挾其龐大資源,吸引眾多國際級大師的關注,幾乎每天都有新作品發表,而中國大陸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設計師也透過巨大的市場需求,不斷從中汲取經驗,日漸茁壯,台灣曾被對岸推崇備至的設計創意優勢也正快速流失中。為此,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藉由一己之力,喚醒國人對於室內設計的重視,試圖找回台灣設計的活力,成為在21世紀繼續引領亞洲設計潮流的代表性區域之一。

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華人設計師在世界設計舞台活躍的同時,也面對多種強勢文化的挑戰,在吸納優秀設計文化的同時,應不忘初心,對傳統的華人設計文化進行保護、傳承、發揚光大。目前,雖然華人設計界的水準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於歷史原因和各種因素,華人設計界現階段存在著內部體系間交流不夠充分、發展不均衡、發展水準亟待提升等問題,都需要有志從事設計的菁英們一同攜手解決。

提升華人設計的國際話語權

展望未來,加快中國大陸與台灣設計界交流的進程,打破合作交流的藩籬,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已成了華人設計界的大勢所趨。提高整個華人設計界的軟實力,提升華人設計界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話語權,走出去,帶起來,共創共生,一起邁向國際更大的舞台,已成為許多華人設計界人士所冀望達到的目標。

而台灣也應趁此機會,致力於讓台灣設計走出台灣特色,回歸基本去探究何謂台灣文化與台灣精神,將台灣真正的設計能量找出來,進而使得台灣設計與中國大陸設計在國際之間分庭抗禮,展現獨一無二的在地特色。藉由良性的競爭與刺激,相信兩岸的室內設計能夠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全新風貌,也讓彼此的空間美學發展更加精采可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