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台商回台參與106年國慶活動紀實◆文/林怡岑《交流雜誌106年12月號第156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與大陸台商代表約60人於今年10月10日齊聚於總統府前廣場,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6年國慶大會。上午9時,由警專太鼓隊、吳興國小及明道國小扯鈴隊、國防部聯合樂儀隊、世新大學及輔仁大學競技啦啦隊等團體,為國慶大會帶來青春活力的暖場演出。之後,在剛取得身分證的甘惠忠神父搭配南科實小合唱團領唱國歌的歌聲中,國慶大會正式開始。

首先由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僑胞代表許照惠致詞,接續的國慶禮讚則由福爾摩沙舞團表演創意街舞。蔡總統在崇隆樂聲中來到大會,並發表以「更好的台灣」為題的演說,接著安排國軍聯合勤隊擔綱戰技操演,並首次以陸軍阿帕契、眼鏡蛇與戰搜直升機衝場,揭開國慶大會慶典主題表演的序幕。

風采台灣 活力希望

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致詞時提出,這一年來,台灣有歡笑、有感動、有進步、有發展,有存在多元意見表達,不論是否遭逢挫折,相信台灣一定比以前更好。

蘇嘉全院長表示,今年國慶系列活動,不同以往的做法,先是在10月7日晚上利用光雕來照亮總統府,敘述過去到現在、傳統到科技、落後到繁榮、殖民與威權到民主,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轉變。10月9日晚上也利用搖滾歡唱撼動大台中,雙十國慶早上花車也貫穿整個台北市,讓整個台北市感受到國慶歡樂氣氛。

蘇嘉全院長特別感謝國軍三軍儀隊、樂隊,以及所有三軍官兵、兄弟姊妹,能夠把新的元素納入過去傳統沒有的表演內,大專院校啦啦隊並配合演出,一邊拋槍、一邊拋人,這樣的鏡頭在全世界難得一見。蘇院長並指出,今晚將在台東縣施放煙火,讓煙火照亮台東每一角落,去年台東風災水災損失嚴重,因此煙火活動停辦,今年特別至台東,把溫暖、光亮送給台東,希望他們在這次國慶重新勇敢站起來。

兌現承諾 更好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致詞時表示,今年國慶的主題是「更好的台灣」,台灣正在改變、正在進步,「只要我們有決心,更好的台灣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蔡總統更以「歡迎回家」四個字,歡迎從世界各地趕回來的僑胞,希望可以感受更好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也提及憲改議題,正式向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在野黨領袖提出邀請,盼能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不分黨派、放下不同立場,一起團聚,這就是國慶日的意義。蔡總統也提到,「未來在憲政改革的推動過程中,能與各位交換意見。不只是國內的各種改革,今天我所提到的,捍衛民主自由,積極在國際社會找新定位,全部都需要一個團結的台灣來共同面對。」

蔡英文總統表示,兩岸關係發展攸關台灣前途及2,300萬人民的長遠福祉,「從去年520到現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盡了最大的善意,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並再度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今年是兩岸交流30週年,蔡總統也特別提到「今年也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30週年。那些親人見面的畫面,即使到了今天,一回想起來,依然深受感動」。並強調,30年來,兩岸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寫下了歷史新頁,關鍵就在雙方可以擱置政治爭議,實事求是,在交流互動中,不斷累積善意,創新思維及模式。

106年國慶大會在上述活力奔放的表演中結束,出席參加觀禮的台商踩著愉快的腳步,滿懷喜悅的心情,井然有序的離開大會會場,並相約繼續為台灣的幸福打拼,明年再回來與大家一起慶祝光輝雙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