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投資台灣 繁榮兩岸」–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文/李庭宇《交流雜誌106年12月號第156期(歷史資料)》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海基會共同主辦、高雄市政府協辦的「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10月5日於高雄熱鬧登場。過去兩年的中秋節活動都遇到颱風攪局,使得活動都縮減為半天,今年來到睽違已久的高雄,熱情的南台灣,給了本次活動一個爽朗的豔陽天。

活動於上午揭開序幕,首先前往高雄港區參訪亞洲新灣區建設及體驗全台首條輕軌,其後由高雄市政府設宴歡迎與會大陸台商,台商座談於下午進行,晚間則進入活動的重頭戲,陳副總統親臨聯誼晚宴與台商及在地工商領袖互動。包括陳建仁副總統、陸委會張小月主任委員、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工業總會林滄智最高顧問、商業總會賴正鎰理事長、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及高雄市陳菊市長等均出席本次活動。

活動依例邀請中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國內工商團體赴大陸投資廠商、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政府相關部會代表等與會;在高雄市政府鼎力協助下,高雄當地工商團體領袖也共襄盛舉出席活動,參加人數超過550人,相當踴躍熱鬧。

參訪高雄投資熱點-亞洲新灣區

高雄為台灣的工業重鎮,早期國內重要的產業與加工出口區均設在高雄,工業城市的形象深植人心。近年來,高雄市政府積極進行產業的優化與升級,近年更規劃以亞洲新灣區為主軸,帶動整個港都的轉型發展。本次參訪活動在高雄市政府的協助下,安排台商乘船導覽高雄港,參觀亞洲新灣區建設;其後,安排體驗全國第一條輕軌捷運-尚在試營運階段的高雄輕軌列車,協助大陸台商瞭解沿線產業發展動態及投資環境。此次參訪由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柯承亨副董事長帶隊,過程中除聽取相關簡報外,也與台商深度交換意見,許多台商都對此次參訪活動留下深刻印象,無論是具有國際格局的亞洲新灣區計畫,或者是便捷明亮的輕軌捷運,大家都讚嘆,高雄真的不一樣了。

台商座談提建言 返台投資惠家鄉

午間,高雄市政府史哲副市長代表陳菊市長設宴歡迎台商,與台商暢談高雄近年來的努力與轉變。隨後便轉往活動主會場-高雄85大樓召開台商座談會。田弘茂董事長致詞指出,目前國際經濟正從工業3.0走向工業4.0的階段,資訊經濟飛快發展,產業變遷之快速前所未有,中國大陸的經營環境面對著遽變,台商也因此面臨很大的轉變與衝擊。他深知在中國大陸經營事業相當不容易,政府跟海基會都相當關心台商的處境,三節聯誼活動是個相當好的平台,除了作為聯誼團聚的場合外,也能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問題;同時,他也呼籲台商能夠回台投資,兩岸產業能夠互補的地方相當多,台商在事業有成後,能夠多考慮投資家鄉,讓台灣的年輕人貢獻所長,相信良好的環境及優秀的人才也能夠讓台商的企業再一次地成長優化。

在前次的端午節座談會上,海基會辦理了多場次的小型座談,聽取相當多意見,也函請主管機關一一答覆後將辦理情形彙整成冊,於本次座談會提供台商參考。針對許多企業關心的回台上市及回台投資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及缺工)問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張振山副局長以「連結台灣資本市場協助企業升級」為題,說明回台上市的程序及對企業經營的綜效;另外也請到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以「高雄搭橋台商運籌」為題,與台商分享高雄的投資環境,對於台商最關心的缺土地問題,高雄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此外,良好的區位優勢及產業政策都讓台商相當有感。

座談會中,漳州李榮福榮譽會長分享了回台上市的心得,並建議政府應考量放寬個人赴中國大陸投資資金的限制;台企聯葉春榮常務副會長建議應將車用電子納入「五加三」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以國家的力量整合民間資源,讓產業成長茁壯;肇慶劉何玉玲榮譽會長籲請政府重視銀行有關TRF金融衍生商品造成台商企業倒閉風險,建請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將此案件納入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內;北京謝坤宗榮譽會長則呼籲台商應發揮各自影響力,協助推動兩岸各層面交流,期能早日迎來兩岸關係的春暖花開。在座的政府部會代表,一一回覆說明政府現階段政策及辦理情形,涉及須後續追蹤的議題,亦將專案列管處理。

立足台灣 放眼天下

聯誼晚宴在可以鳥瞰市景的高雄地標-85大樓熱鬧登場,除了大陸台商代表外,許多在地的工商社團亦共襄盛舉,現場十分熱鬧、充滿活力。晚宴由陳副總統揭開序幕,他首先肯定台商為台灣經濟及兩岸發展做出的貢獻,也理解台商在巨變的國際經濟情勢中面臨的困境,並強調政府將透過4年的時間投入新台幣4,200億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建構未來30年台灣發展需要的環境,也期勉台商以高雄為新南向的重要基地,一起「投資高雄、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田董事長於陳副總統致詞後,頒贈卸任會長紀念牌,感謝甫卸下擔子的台商協會會長,近期卸任的會長包括肇慶台商協會的劉何玉玲會長以及宜昌台商協會的陳建中會長。海基會特別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投入高度的熱情及心血為會員服務,對於照顧當地台商乃至維繫兩岸關係的發展不遺餘力,也期勉接棒的肇慶林谷豐會長、宜昌周樑成會長能夠任重道遠,將台商協會的優秀精神薪火相傳,在快速變化的局勢中能夠更進一步加強台商協會的功能與服務。

陳副總統高度重視並關心台商,全程參與晚宴,與台商們閒話家常,氣氛相當熱絡。而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海基會董事長、現任總統府資政-張俊雄先生也受邀親臨會場,為台商們鼓舞打氣。藉由本次活動,台商除了能夠加強與友會的情誼與互動,並藉著與政府各主管機關當面溝通的機會,積極反映會員們關心的問題,大家也相約,明年春節再聚首團拜,互道恭喜迎新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