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當我們同在一起─海基會辦理陸生高屏i樂遊等系列主題活動◆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7年2月號第157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為推動在台陸生服務工作,辦理系列主題活動,於去(2017)年12月接連舉行「陸生高屏i樂遊參訪活動」、「各校陸生輔導部門聯誼活動」,以及「聚:當我們同在一起 各校陸生團體聯誼活動」等3場,對象分別以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及各校陸生團體代表為主,共約90餘位踴躍參與,齊為陸生服務工作精進,邁向新階段。

高屏i樂遊

12月13日上午,天氣晴。海基會辦理「陸生高屏i樂遊參訪活動」,結合在地資源,共同推動具特色、多元豐富的行程。特別感謝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屏東縣觀光協會、屏東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的鼎力協助,使參訪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讓參與學員對台灣文化、文創軟實力及原鄉歌舞的感動印象深刻。 此行參訪團的足跡遍及高屏,特色景點包括:屏東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山川琉璃吊橋、禮納里.脫鞋子好茶部落、高雄輕軌、駁二特區、蓮池潭等地。

首站抵達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沒錯!就是電影《海角七號》出現的琉璃珠。參訪團一行直接進行串串琉璃DIY,感動著原鄉圖騰的瑰寶,每人自製的串串琉璃可是獨一無二的創作。接著來到山川琉璃吊橋,目睹山林間最美麗的天際線,充分感受隘寮溪畔山谷的壯闊氣象,幾度駐足、流連忘返,美不勝收。

接著參訪團來到禮納里.脫鞋子好茶部落,進行「與海基會有約」聯誼午餐,管副秘書長偕同劉處長前往部落,透過原住民迎賓歌舞的渲染,陸生與本會長官共舞同樂,炒熱現場氣氛、歡笑連連。另外,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李金龍理事長介紹,部落在莫拉克風災滅村後,自立自主重建家園,發展共享經濟,致力文化保存工作;午餐享用原住民風味餐,阿拜、吉拿富、小米年糕、山豬肉等特色美食,對所有參與陸生都是新鮮的體驗;餐後的部落巡禮,更讓同學們體認原鄉生活文化所帶來的滿滿震撼與感動。

行程緊湊的來到高雄,參訪現代化都市風情。首先安排體驗高雄捷運臨港環狀線-輕軌,感受現代化的交通運輸建設與便捷的都市生活,團員對於這條全台唯一的輕軌均留下深刻印象。接著走訪社區總體營造的代表性作品-駁二藝術特區,讓陸生感受到濃郁的藝術氛圍,瞭解舊倉庫重新活化利用,成為國際藝術的匯集地。

傍晚抵達蓮池潭,遊人如織,湖畔半屏山特殊造型與龍虎塔遠近倒映水中,蓮潭夕照更引人入勝。經由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陪同人員解說,深刻瞭解清朝年間引潭水灌溉四週農田千餘甲,造就豐衣足食都城的歷史意義。一整天豐富多元的行程,在泮水荷香的蓮池潭劃下完美句點,參訪團亦表示期待下次再見囉!

攜手各校陸生輔導部門 服務工作加乘

12月13日,天氣亦晴,上午安排「陸生高屏i樂遊參訪活動」,下午同場加映,於高雄駁二特區辦理「各校陸生輔導部門聯誼活動(南部場)」,邀請陸委會、教育部等相關主管機關,以及雲嘉南高屏地區之各大專院校陸生輔導人員齊聚一堂,本會管副秘書長與劉處長聆聽各校第一線陸生輔導人員的意見與反饋,並安排各校陸生服務工作的經驗分享,進行相關意見交流,聚焦主題,本會長官與各相關主管機關代表亦現場回應,互動熱絡,共同精進陸生服務工作,讓對陸生的服務與權益照顧更細緻、更溫暖。

聚:當我們同在一起

時光匆匆,12月祝福的季節,悄悄宣告2017年近尾聲了!為此,海基會於12月15日辦理「聚:當我們同在一起 各校陸生團體聯誼活動」,做為年度活動壓軸。本次活動以各校陸生團體幹部為主,邀請陸委會、教育部等相關主管機關到場同樂,零距離與陸生互動,直接檢視政策的執行成效,感受兩岸青年交流的溫度。 活動中場特別邀請台灣觀巴協會呂威德理事長到場報好康,透過互動式的有獎徵答,介紹台灣觀光巴士的服務。便捷性的接駁,可讓陸生飽覽寶島之美,體驗各式人文風情,有了觀巴,隨時啟程暢遊寶島,豐富在台就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海基會今年年初在社群軟體成立「陸生群」,每日有專人提供實用資訊,包括獎(助)學金、實習就業等訊息。席間,政治大學同學特別感謝「陸生群」平台,該名同學透過平台獲取「大瓏企業(股)公司優秀獎學金」資訊,經評選榮獲該項獎學金,特將這份喜悅與在座各校陸生朋友分享。另外,也有台北科技大學同學細數這一年,參與海基會辦理的系列活動,偶有機會擔任活動志工,觀察到活動參與過程中的情感催化,有助於兩岸青年實質交流與瞭解,對於活動品質讚不絕口,更表示海基會就是陸生在台灣的家,很溫暖。

兩岸青年交流從Freestyle開始

一個活動的呈現倘生動活潑、熱鬧開場,便是成功的開始。這場活動特別力邀各大專院校具特殊才藝的學生,共襄盛舉。海基會的陸生服務工作廣泛結合各校資源,共同打造輕鬆、多元豐富的節目,特別感謝淡江大學藝工團的兩岸學生雙重奏揭開活動序幕,清新的詮釋兩岸青年交流,透過音符的交織與默契的節奏,表現出悅耳動聽的聲色,顯示兩岸青年交流可以從音樂、從freestyle開始,找到共鳴。此外,還有各路的好聲音,現場就即興起來,把活動炒到最高點,箇中情感的流露,火花的碰撞,筆墨難以形容。

海基會搭建平台 提供多層次服務

海基會是一個服務陸生的平台。透過一次次的活動辦理,主題式的、系列式的、全面性的、多層次的服務,海基會加強與陸生的連結,擴大交流,並傳達海基會致力於兩岸交流服務之精神,與君同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