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關懷兩岸婚姻親子—海基會邀陸配「逗陣繞法院」◆文/林美佑《交流雜誌107年2月號第157期(歷史資料)》

「台灣法律只保護台灣人」,「大陸配偶打官司一定輸……」。

陸配姐妹阿娟與先生感情生變,雙方為了離婚、小孩監護權以及財產分配而對簿公堂,阿娟因為不熟悉台灣法律,面對陌生的訴訟程序感到手足無措,最後來到海基會求助,並抱怨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海基會一直與陸配站在一起

兩岸自1987年開放交流以來,雙方人民往來頻繁密切,兩岸通婚件數穩定增加,截至2017年底,兩岸婚姻累計達三十多萬對,陸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人數也逾12萬人。在融入台灣這個大家庭過程中,陸配常遇到許多法規上或生活上的不熟悉或者困難,海基會始終扮演積極協助的角色。

除了大家熟悉的文書驗證業務外,為了提供最即時的服務與協助,海基會也設置「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02-2532-7885請幫幫我),另搭配通訊社群和APP,強化與陸配的聯繫溝通,提供生活輔導及急難救助。此外,海基會還聘請60位義務律師在台北、台中以及高雄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希望陸配在台遭遇困難時,可以獲得專業的協助。

│創新活動模式 邀陸配姐妹逛法院

受「避訟為上」傳統觀念影響,除非原告或被告,一般人沒事根本不會進入法院,更遑論離鄉背井、渡海來台的陸配姐妹。

類似阿娟的個案不在少數,海基會聽到了陸配的心聲,也看到了大家的實際需求。為了揭開法院神秘的面紗,讓陸配姐妹瞭解台灣的法院究竟有哪些親民、便民的服務,海基會決定要帶著陸配姐妹「逗陣繞法院」。

│新北地院讓陸配嘆「原來如此」

11月24日,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等11個北區陸配團體,一早就在土城集合,抱著略為緊張又新鮮的心情走進台灣新北地方法院。

與會的陸配被安排進入法庭旁聽,大幅拉近對法院的距離感,葉麗霞院長親自介紹新北地院領先全國的科技法庭,藉由車禍鑑定、印文比對、酒駕認定等有趣案例,說明法官如何透過科技判斷事證、科學辦案,引起陸配們高度興趣與熱烈討論。

經由家事法庭庭長針對陸配切身相關的家暴、離婚、子女監護權、繼承財產等問題逐一解析,陸配姐妹們仔細聆聽後,大嘆「原來如此」,頗有相見恨晚的遺憾。

新北地院積極推動各項司法行政e化方案,首創視訊法律諮詢服務,民眾不須大老遠跑到法院,可以就近在區公所接受法律諮詢,也讓陸配姐妹親身感受政府在推動司法親民、為民、便民措施的具體成效。

│高雄地院充滿驚奇與趣味

繼北區的成功經驗之後,海基會於12月21日再度安排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的陸配團體,前往座落在美麗愛河畔的台灣高雄地方法院參訪。 除了導覽調解中心、申告鈴、刑事大法庭與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等軟硬體設施外,陳中和院長率法官及家事調查官和與會者進行座談,針對陸配提出的問題逐一解析,並詳細說明法院提供的各項服務,讓大家感到不虛此行。

相信在大多數人的觀念中,法官應該是身著莊嚴法袍,手持法錘,在法庭代表國家主持正義,卻是遙不可及的。當天不僅能和法官面對面接觸交流,活動中還特別安排陸配姐妹們穿著法袍,體驗法官、檢察官的角色扮演,讓與會者驚呼「法院好好玩」!一般人印象中冰冷、神秘、嚴肅的法院,在陸配的口中,竟然成為一個充滿驚奇與趣味的地方。

│有效結合法院資源 協助陸配保障權益

自2012年起,海基會為瞭解陸配及子女在台遭遇的問題,陸續於各縣市舉辦關懷大陸配偶座談會,把握這些面對面的機會,用心傾聽與會者的心聲,深入瞭解大家的問題。海基會發現,多數的兩岸婚姻都是幸福美滿,但仍有不少陸配面對家暴案件不知道如何求助,面對離婚、監護權案件,也不瞭解如何利用社會提供的相關資源,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出身法界的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海基會一直和陸配站在一起,透過陸委會、移民署以及法院的支持,希望藉由這些安排能讓陸配姐妹瞭解,當遇到法律問題時,如何運用資源尋求協助,不再道聽塗說或不知所措。更重要的是,讓陸配們認知台灣的法官辦案都依循一定法律程序,訴訟也是公開透明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破除「台灣的法律只保護台灣人」的迷思。 對於海基會的貼心規劃,與會的陸配紛紛對活動安排表示高度肯定,希望海基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協助所有陸配姐妹進一步瞭解台灣、融入這個大家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