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乘台鐵慢遊台灣─八斗子車站小旅行◆文/雲 醉《交流雜誌107年2月號第157期(歷史資料)》

許多人嚮往旅行,搭火車的銅板小旅行,隨心情挑個小站下車,迷人的風景就在路上,不僅運載旅人的日常往來,更與當地產生情感連結。車站是故鄉的門戶,月台是聚散別離的舞台,鐵路則是串聯鄉愁的軌道,每一條支線都有屬於自己的「感情線」。一條條深入偏鄉、原野、海域的台鐵支線,讓每天忙碌生活的人們有了一趟出走的機會。

海天一色的鐵路支線

乘坐深澳支線行駛於東北角的海岸,車窗外一邊是聳峻的山崖,一邊是嶙峋的海岸。鐵道漫遊,以車站為中心,在週遭不斷地漫行、散步,不論大站小站、喧嘩寂寥,都燃起尋訪市井鄉野的好奇心。

基隆給人的印象是多雨的海港,良港則帶來運輸、漁獲的經濟利益,港灣以外的大片丘陵潛藏豐沛礦物,而起自瑞芳、止於八斗子站的深澳線沿著台灣東北角海岸一帶行駛,面山望海,充滿浪漫的濱海風情,白浪奔騰、碧波萬頃的景象觸手可及。 「八斗子車站」於2016年12月28日正式啟用,從海科館站延長至八斗子車站後,深澳支線全長4.7公里。台鐵局耗資1,082萬元重建的車站,讓民眾能朝看日出、夕吹海風,被譽為全國最美臨海支線風景的秘境車站,媲美台東多良車站,故有「北八斗子、南多良」的美名。

往日記憶歷久不衰

其實,八斗子車站呈現的不僅是美麗的海景,更訴說北海岸近一世紀以來的掌故。深澳線的起始,可追溯至1936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為運送礦產,於金瓜石山區下興建輕便軌道,以便將砂石運至港口。翌年,將此線路延伸至深澳、八斗子至八尺門,一方面可將沿海山區礦藏運往港口外銷,一方面則可供給八斗子的北部火力發電廠。

後因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線興建、深澳火力發電廠停工後逐段停駛而荒廢。鑒於停駛多年,深澳線的鐵軌、路基已被大量野草淹沒,瑞濱、海濱通往水湳洞段也因台二線的興建,僅剩落寞的月台遺跡,八斗子車站因而沉寂,僅剩海景與往日記憶相伴。令人感動的是,即使廢止使用多年,那片海景依舊令人讚嘆不已。

隱藏版小站 讓你玩不膩

開館營業後,深澳支線於2014年1月復駛至海科館站,因火車須怠速候客,產生廢氣和噪音,移置荒廢已久的八斗子站舊址暫停,意外催生八斗子車站復駛,並與平溪線結合,成為一條貫通山海的觀光路線,因著「美麗的錯誤」,成為遊客造訪的熱門隱藏景點。

南來北往的旅客,多在瑞芳車站第三月台轉乘,區間車從瑞芳離站,行駛大約10分鐘,先在海科館站停靠;此座小站被丘陵環抱,待列車駛出隧道,赫然出現的海景,令人驚豔不已。八斗子站是無人招呼站,設計簡約,與大海之間僅以濱海公路相隔。車站站體高於公路,更有一份遺世的孤獨感。往東南方望去,基隆山豎立在鐵道的末端,山腰上即是九份,若傍晚前來,整座山城綴滿光暈,猶如礦鄉風華再現。

鑒於八斗子車站位於新北市及基隆市的交界處,往北便可抵達基隆港及廟口一帶;往南可造訪瑞芳區的著名景點,例如象鼻岩、深澳漁港、九份等,將基隆與東北角觀光廊帶串聯,藉此帶動整體的觀光效益。

結合在地元素的文化

從八斗子車站向外延伸,約莫15分鐘,即可造訪著名的海科館。以原深澳電廠改建而成,建築外觀如一艘破浪出海的大船,從高點俯瞰,結合運煤、鐵軌等在地元素,頗見設計巧思。若提前於海科館站下車,沿著北寧路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長潭里漁港,周圍的長潭社區為一典型小漁村,老式建築依稀可見漁村的生活風貌。

跨越「平浪橋」即可抵達潮境公園,該園區原為一處垃圾集放地,2002年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命名為環保復育公園;而以「潮境」為名,則因位於漁港及漁村旁,希望帶來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潮境公園旁的海岸為著名的海蝕平台,清楚可見海浪沖蝕的痕跡,彷彿被刷子刷過一樣,一道道深淺不一的刻痕,在浪潮拍打下若隱若現。在此散步、吹海風,遠眺基隆嶼、偶爾還可見漁船出海,每一艘漁船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

忘卻煩惱的忘憂谷

海角中還有一處忘憂世界,沿八斗街步行20分鐘,有著海天一線的絕佳風景。忘憂谷(望幽谷)如其名,沿著稜線築起的步道,兩旁青山綠意,再多煩惱都因絕美海色及山嵐風光,而忘憂怯煩。沿著步道往下走,享受微風吹拂的舒爽;或者,選擇走往一旁更高的平台,一覽360度零死角的景致。

重新體驗歷史記憶的軌跡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觀光產業,期望翻轉沒落的生產活動及固有傳統,進而帶動區域的發展,讓老舊地區再現風華。觀旅局規劃利用廢棄鐵路,打造鐵道自行車「Rail Bike」的旅遊新模式,將舊鐵道改造為觀光旅遊的新路線,喚起人們對歷史的記憶,並結合基隆港的郵輪市場,串起基隆以及瑞芳、九份等景點,除創造有記憶、有故事的長距離步道外,也讓遊客飽覽北台灣的壯闊山景與海景。

搭火車是環保而簡樸的旅行,花費不多,儘管較為耗時,但那是用最真實的自己,接觸這片土地。當「時間」不是絕對要素時,慢車慢活的旅遊也成為另一種時尚生活品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