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三校圍爐一家親 「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感恩餐會」活動◆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7年4月號第158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於今(2018)年2月8日中午在台北國賓大飯店2樓國際廳舉行「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感恩餐會」活動。為了感謝三所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對台商子女的愛心與付出,讓身處中國大陸的台商下一代子女,享有在台灣的學習環境,也讓在中國大陸打拼的廣大台商們安心。因此邀請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及上海台商子女學校的教職員,利用返台過年的機會,齊聚敘情。各校的教職員以及教育部、陸委會、台北市教育局等相關政府部會代表超過230人。

│肯定台校教職員的努力

餐會開始,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陸委會邱垂正副主任委員、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及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葉宏燈董事長分別上台致詞。田董事長首先向三所台商子女學校的教職員致謝,因為有他們的辛勞付出,使身處中國大陸的台商子女仍然能夠接受台灣的教育,而且多數學生畢業後選擇回到台灣繼續升學,這是各位老師辛勤付出,在學生們身上開花結果,也是台灣教育界值得驕傲的成果。陸委會邱副主任委員亦肯定台商子女學校的教育工作成果,廣泛嘉惠台商家庭子女;教育部畢司長則讚許台灣學生在國內外各項競賽及升學,屢創佳績。東莞台校葉董事長在致詞中表示,期望政府照顧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的政策能持續下去,讓台商子女學校辦學之路走得更順暢。

在餐會活動中,三所台校教職員分別安排表演節目,充分展現各校青春活力之成果。首先,由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教職員以「喜洋洋迎新年」揭開序幕,舞動全場;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現場演奏中西合璧的悅耳樂章,讓大家一飽耳福;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全體教職員帶來「我們是麻吉」的帶動唱,全場載歌載舞,動感十足。

│海基會是台校的娘家

三所台商子女學校在中國大陸的創辦,可說是篳路藍縷。對學校來說,學校運作除了要兼顧兩岸相關法令,亦受台商家長工作地點遷移等趨勢影響,台商學校的經營,也愈加辛苦。教職員的教學、行政工作必須離鄉背井,且為了能讓學生回台銜接課業或升學,教職員們需付出額外的時間進行輔導,教學之餘尚需輔導學生生活,工作負擔極重。想要回台進修充電或研讀學分、學位,更是不方便。海基會是大陸台商子女學校的「娘家」,深刻瞭解學校辦學情形,亦將持續扮演溝通的平台,適時提供相關服務。

海基會與學校站在一起,協助校方辦學相關問題,共同尋求解決之道。期望這個平台能為大陸台商子女學校與政府之間建立重要的橋樑,繼續為三所台商子女學校排困解難,在中國大陸發光茁壯,並讓台商子女在異地安心就學。教育是國力的根基,亦是台灣的軟實力,有賴台校教職員共同努力,堅守台商子女對台灣的認同不遺餘力,持續為台灣培育人才,打造國家發展的基礎。海基會亦將繼續支持與協助三所台校教育的耕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