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投資台灣 勇於創新 和平繁榮 兩岸新局」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文/李庭宇《交流雜誌107年4月號第158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戊戌狗年開春盛事「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開春的第一個工作日-2月21日假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有別於過往熱鬧的氣氛,今年聯誼活動的開場略帶著一些感傷與不捨的氣氛,2月6日深夜,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活動開始前,司儀特別請全體賓客起立,為此次地震不幸的傷亡者默哀、祈福,衷心地盼望亡者安息,受影響者儘快走出傷痛,也期盼我們珍愛的花蓮後山儘快恢復她的美麗樣貌。

本次活動由陸委會、經濟部、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及海基會共同主辦,並以「投資台灣、勇於創新、和平繁榮、兩岸新局」作為活動主題,邀請中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榮譽會長與主要幹部、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工商團體代表及政府相關部會代表等與會。各地台商朋友都相當珍惜開春齊聚一堂的機會,出席情況相當踴躍,大約有500人參加活動,報到率將近九成,充分體現台商對故鄉的認同及相互扶持的好情感。

│經商環境變化快速 海基會心繫台商經營處境

活動開始,田董事長在致詞時分享了近期對國際政經情勢的觀察,包括東北亞的情勢、美中經貿矛盾以及工業革命4.0的趨勢等,希望能夠對與會台商在思索事業發展上有所助益;他也特別關注中共進入十九大後,人事大幅改組,環保、金融、勞動等經貿政策快速變化對台商的衝擊及影響,期許台商及早調整策略與製程,有效因應政策的變化。

田董事長特別肯定台商朋友在本次花蓮震災中,第一時間慷慨解囊的義舉,充分體現了心連心的鄉梓之情、同胞之愛。田董事長說明,本次震災造成數名大陸旅客傷亡,海基會在第一時間便與陸委會及旅行公會共同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協助受傷的旅客得到最好的醫療,也派員全程協助罹難旅客的家屬儘快處理好善後事宜。

│總統親臨會場 表達對台商的重視

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總統親臨會場。首先由總統率領共同主辦單位首長進行新春團拜,向與會賓客互賀新年,祝福國家戊戌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祝福在座的台商朋友事業興隆,萬事如意。

總統在致詞中細數過去一年台灣經濟成長的卓越表現,強調政府將2018年視為台灣經濟提升的關鍵一年,透過「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進行產業升級改造並提升內需,期能擺脫多年來產業發展面臨的瓶頸,以及成長及薪資停滯的困境,為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注入堅實的動能。她呼籲台商回台投資正是時候,政府將繼續鬆綁法規,鼓勵創新,排除投資障礙,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

總統表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不僅台商朋友高度關注,也是所有國人關注的焦點。總統重申在前年520就職宣誓的承諾,仍是對大陸方面最大的善意,也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最有利的保證。面對兩岸的新情勢,政府仍然秉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的立場,將全力維持一個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她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兩岸民間的經濟往來及社會交流仍然相當熱絡、頻繁,這是兩岸數十年交流互動累積的結果,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共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

│聯誼午宴氣氛熱絡 活動圓滿落幕

致詞完畢後,在司儀的帶領下,賓客相互祝酒,在一片恭喜聲中,聯誼午宴正式開始,氣氛相當熱絡。透過逐桌合影及敬酒的安排,也讓總統有機會當面肯定台商過去一年的貢獻及辛勞。

近期,有5個台商協會進行新舊會長交接,包括瀋陽蔡百彥會長、昆山李寬信會長、寧德吳宜穎會長、溫州楊豐榮會長及濟寧的游開勤會長卸下重擔,田董事長特別頒贈紀念牌感謝卸任會長在任內的貢獻及付出,也希望接棒的新任會長能夠再接再厲,秉持台協的服務精神,為台商會員提供更好的服務。

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彼此聯繫友會情誼,也是與政府相關部會代表交流意見的好機會,與會台商對活動的舉辦表示肯定,並相約下次再聚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