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年度暢銷書「好書榜」 看兩岸閱讀風向◆文/李怡芸《交流雜誌107年4月號第158期(歷史資料)》

暢銷書作為一個時代的記憶,反應了不同地域讀者在相同時空下的閱讀興趣,也反應了不同市場的社會氣氛,兩岸在告別2017年時,各通路及閱讀平台所提出的年度暢銷書單,好書榜,即可管窺兩岸閱讀脈動。

│電商觀察:陸重療癒 台直擊痛點

大陸京東圖書文娛部公布的年度圖書盤點報告指出,2017年度紙質書暢銷榜首為沈復的《浮生六記》,一改2016年由「雞湯文」勵志書主導的天下,《浮生六記》年度內的持續熱銷也受到陸媒的關注,評論者認為如魯迅、林語堂曾評價,此書中有「中國第一美人」、「中國歷史上最可愛的女人」,沈復的妻子陳芸,溫婉秀麗卻也可以愛吃臭豆腐;女扮男裝和丈夫一起外出遊玩;眼中無貴賤,與煙花女子也能義結金蘭。

《浮生六記》文中溫暖、療癒的內容,被指為「搔到了閱讀此類圖書的讀者生命、情感、心靈的癢處。」此外,東京公布的年度暢銷前10強中,有3本亦出現在2016年的暢銷前10名榜單中,分別是《解憂雜貨店》、《擺渡人》和《島上書店》,《解憂雜貨店》甚至由第4名升至第2名。

同為電商的台灣博客來則分折指出,心理勵志相關書籍是台灣讀者2017年關注的重點類型,不過相較於前幾年部落客寫正能量,寫愛情,2017年直接衝擊痛點的書種更受到歡迎,盤據年度暢銷榜3年的《被討厭的勇氣》系列持續熱賣;《情緒勒索》亦曾創下單月賣破萬本的紀錄,並蟬聯心理勵志類月榜冠軍長達半年,教育讀者保持善良與個人底線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則開啟另一波勵志模式。

│實體書店觀察:陸舊書更暢銷 台拒當爛好人

就實體書店的銷售統計,據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布的《2017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來看,年度非虛構類圖書最暢銷的是去年8月才上市,在短時間內就站上榜首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則分別是《天才在左瘋子在右》和《我們仨》,均是已暢銷多年的作品。

開卷的年度虛構類圖書暢銷榜上,《解憂雜貨店》仍然蟬聯榜首,這本書在中國大陸於2014年上市,當年連非虛構暢銷榜Top50都並未入列,後因受到讀者的認可,在2016及2017年一度成為最暢銷的虛構類圖書。而2017年虛構類圖書榜單中排名第二、三位的是《追風箏的人》和《擺渡人》,同樣也是持續暢銷多年的熱門小說,亦為溫情暖心題材。

台灣實體書店中,據誠品書店統計,2017年度暢銷書前10強中,拒當「爛好人」的心理學相關書籍就有4本,心理諮商師周慕姿撰寫的《情緒勒索》登上暢銷書榜首外,也使得「情緒勒索」一詞爆紅,另外如《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隨心所欲操控人心的暗黑心理學》、《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亦在榜上。金石堂的暢銷榜中,則可見心理勵志類仍屹立不搖,前5名中就有《被討厭的勇氣》、《情緒勒索》、《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為畫清情緒界線的書籍。

就書市觀察而言,誠品指出幾個話題書均反應了熱議的社會現象,如《做工的人》、《絕望者之歌》以獨特視角探討社會底層、偽單親、隔代教養等現象;《情緒勒索》、《續下流老人》、《最貧困女子》、《厭世代》則反應出心理層面的危機感,高齡化社會的長照議題,以及性別平權意識等社會關注的話題。金石堂的閱讀趨勢報告則指出,2017年整體而言,知性類書籍如財經企管、心理勵志及社會歷史等類別佔比增加,顯見大環境苦悶,呈現消費者焦慮,偏向尋求理性解答的現象。

│兩岸閱讀行為調查 陸購書金額增長

據誠品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合作進行的「2017閱讀大調查」,以800名20至60歲成年人作為調查對象,顯示台灣去年每人平均購書9本,花費2,169元台幣;其中,中年讀者購書優先考慮折扣,年輕世代則有4成傾向參考暢銷排行榜。

大陸京東的數據則顯示,男性購書者在科技、經管、社科類圖書的購買比例明顯偏高,而女性則在生活藝術、文教、文學類書購買比例較高。而2017年銷售成長最劇則是童書,同比增長2%。

此外,據京東統計,中國大陸購買圖書人數最多的五個地方是:廣東、北京、江蘇、四川、山東;依購買金額排序,則排名前五名分別是:北京、廣東、江蘇、上海、四川;人均消費則以北京排名第一,隨後分別是上海、西藏、浙江、天津,其中,北京人均購買金額為人民幣310元,比去年提升了8%。每個地方的讀者購買興趣也不盡相同。在北京,文教書銷售數量佔比第一,童書排名第二。在上海,童書銷售數量最多,文教書第二。

然而,就開卷統計的2017年三大榜Top10中(虛構、非構、少兒),2017年上市的新書僅有5種,為20年來新書上榜品種最低的一年,且這5種上榜新書當中,《笑貓日記-櫻花巷的秘密》、《我不》、《未來簡史》依然是暢銷系列或暢銷書作家的新作或續作,並不屬於完全意義的創新圖書,可說去年的中國大陸書市整體而言在有效創新上並不足。

│兩岸好書各領風騷

除了暢銷排名,好書榜或推薦書亦是年度關注話題,台灣由金石堂公布的「年度風雲人物」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作家張曼娟長年以獨有的細膩筆觸席捲華文文壇,近來作品更致力於兒童及青少年讀物,不論何種體裁,都能展現她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

十大影響力好書方面,其中共有7本台灣自製書入榜,作者更不乏新起之秀。得獎名單為:《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我將前往的遠方》、《雲上的阿里》、《山茶花文具店》、《情緒勒索》、《做工的人》、《教養的秘密》、《妖怪台灣》、《意外的國度》、 《在一起,更好》。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名單則顯示,2017年的小說類作家空前年輕化,七、八年級作家輩出,首獎最後由大陸作家金宇澄及小說家周芬伶、黃崇凱拿下。非小說類的現象是文學層級提升,藉由學術、紀實報導及文學創作的閱讀,感受時代,並與社會產生連結,由林育立、李欣倫及李玟萱分別獲得首獎。

中國大陸由《出版人》雜誌社主辦的「2017書業年度評選」,年度作者大獎則花落李敬澤與陳春花,以文學評論家較為人熟知的李敬澤,去年他的兩本新作《青鳥故事集》和《詠而歸》均引發文壇關注;2016年入選《財富》最具影響力商界領袖榜的陳春花,去年的新作《激活組織》為企業領導人帶來一堂網路時代的管理課而獲好評。

台灣近年除了為作家和作品喝采,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也設立編輯獎,去年自製類書,由衛城出版的王梵、莊瑞琳以《億萬年尺度的台灣》獲獎;非自製類由時報文化的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分別以《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呼喚奇蹟的光》獲獎。

│好書需要出版人的挖掘

金石堂的年度出版風雲人物,則頒給了持續發掘華文作家的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長期為華文創作者打造舞台,去年的《情緒勒索》則創下15萬冊的佳績並掀起全台討論風潮。

中國大陸「2017書業年度評選」的「年度出版人」獎則由21世紀出版社集團社長張秋林與山東出版集團董事長張志華獲得,張秋林執掌21世紀出版社已逾30年,已然帶領出版社成為少兒出版界領頭羊,市場占有率居行業領先地位;張志華則因帶領山東出版上市而獲殊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