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張小月關懷新台灣人 上任後積極參與陸配活動◆文/林富誼《交流雜誌107年6月號第159期(歷史資料)》

「她到底是『張董事長』?還是『張主委』?」應邀參加海基會活動的陸配姊妹,看到過去常在電視上出現的張小月董事長,笑容滿面地站在眼前,有人小聲地提出疑問。

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第一個公開活動

剛剛在今年3月27日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的張小月,為表達對陸配活動的高度重視,一早就風塵僕僕從台北南下台中,親自主持海基會與中區陸配團體的座談聯誼餐敘。看到海基會的大家長出現在眼前,許多陸配姊妹深感驚喜,就像粉絲一擁而上,掏出手機要求合影留念。

張董事長表示,她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便積極參與陸配活動,聆聽姊妹的需求。陸配來到台灣就是「新台灣人」,誕生的下一代就是「新台灣之子」,是推動台灣社會往前邁進的重要力量;而讓陸配在台灣安居樂業,進而認同台灣,就是海基會存在的價值。

「逗陣遶法院」列車來到台中

海基會去年底首次嘗試與地方法院合作,帶領陸配團體幹部「逗陣繞法院」,經由實地參訪法院,瞭解法院的運作狀況,明白法院是提供司法資源及解決民眾各種紛爭的地方,與會者均同感獲益良多。

繼新北、高雄之後,活動列車在3月30日抵達台中,與以往不同之處,除了42位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與幹部之外,也特別邀請10位就讀中部大專院校的陸生,一起走進有著122年悠久歷史的台中地院,接受法治的洗禮。

海基會聆聽陸配需求 提供全年無休服務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陸配姐妹在融入台灣社會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各種不可預料、亟需援助的急難狀況,因此就算逢年過節,海基會的服務也從不打烊。

例如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發生楊姓陸配遭家暴重傷案件,海基會同仁在深夜接獲通知後,立即啟動協處機制,在移民署配合專案處理下,幫助大陸家屬在最短的時間內,得以來台探視照顧受暴姊妹。家屬在當事人脫離險境後,還專程致贈「真誠服務,情暖兩岸」的紀念牌,感謝海基會即時伸出援手。

鑒於許多陸配姊妹們不幸遭遇家暴案件卻不知如何求助,面對離婚、監護權案件,也不瞭解法院可提供哪些資源,甚至懷疑「台灣的法律只保護台灣人」,所以海基會嘗試要帶陸配姊妹走進法院,瞭解台灣的法律與訴訟都是公開透明的,讓所有的民眾都能更貼近法院。

帶領陸配姊妹揭開法院神秘面紗

在江錫麟院長的大力支持下,有著悠久歷史的台中地方法院,向大家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法院人員除了逐一導覽介紹調解室、親子會面室、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聯合服務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會服務中心、律師公會法律問題諮詢服務駐點,也安排參觀壯觀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大法庭與「遠距及勘驗法庭」,許多經由電視或電影才能看到的場景,終於在這裡親身見識。透過詳細的解說,與會者也瞭解秘密證人或性侵案受害人可以從法官專用通道進入法庭中的指認室,並藉由變音等科技,安心出庭指認犯罪者。

但參觀過程中最受大家歡迎的,竟然是「投標室」。台中地院特別安排模擬法拍實務操作,與會的姊妹此起彼落地爭相喊價,完全投入在競標的熱烈氣氛裡,欲罷不能,最後甚至相約改天要再一起來法院,在正式的標案中大顯身手。

司法資源近在咫尺 陸配姊妹大開眼界

感謝陸委會、移民署以及各地方法院的協助,「逗陣繞法院」活動得以陸續順利推動,在動態的導覽與簡報之後,海基會也規劃安排座談聯誼,和相關主管機關代表一起回應與會者的問題與建議。張小月董事長在上任後首次參與活動,在現場不僅表達親切真誠的問候,也直接與陸配面對面交換意見、聆聽心聲,令與會者深感這位大家長的親民風範。

經過一天的活動,除了新鮮有趣的感受外,大家記憶中「法院深不可測、法官高不可攀、司法救濟遙不可及」的刻板印象,也逐漸被「法院是可近的、法官是可親的、司法救濟是可得的」心得所取代。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海基會分區辦理「逗陣繞法院」的活動還會持續走下去,希望進一步協助全台陸配瞭解並利用司法資源,請大家密切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