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戀戀台灣2018─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7年8月號第160期(歷史資料)》

戀戀台灣2018─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文/李忻嬡
為增進國人子女對台灣多元文化風貌的認識,由海基會主辦「2018 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活動,自7 月9 日起於台中朝陽科技大學隆重展開三個梯次,共有六百多名台商子女報名參加。為喜迎這群海外幼苗「入厝」,營期間由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陪伴著,勾勒出「溫暖的家」,用愛悉心呵護照料著。

海外的根、海外的幼苗,返台吸收養分。營隊每梯次的始業式與結業式典禮,均邀請家長出席觀禮,三梯次約有一千五百多人次家長共襄盛舉。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姚人多秘書長、蔡孟君副秘書長、教育部、陸委會及三所台商學校等貴賓,出席每梯次之始業式與結業式,一同見證小灣仔們的成長,現場熱鬧滾滾。

│小灣仔走透透

活動間安排學員走訪苗栗、雲林及台中等地,藉由室內研習課程及戶外參訪課程的規劃,加深台商子女對家鄉情感的緊密連結,親近這塊土地,深度領略台灣之美。活動規劃向來深受台商家長鍾愛,在邁向第15個年頭之際,海基會持續發揮創意,設計吉祥物,以台灣稀有動物「石虎」為概念,取名為「灣仔」,並帶有平安符,保佑台灣囡仔平安長大。由灣仔領軍帶領我們「小灣仔」一起探索美麗的寶島,創造耳目一新的認識與體會。

本次活動特別精心安排走訪苗栗台灣客家文化館,透過園區內的虛擬實境,讓小灣仔深刻體會客家文化與歷史;集元裕傳統文化藝術園區,安排手作糕餅,導覽「孔明糕餅主題館」,還有品嚐道地客家刈包,幸福滿滿;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安排手作彈珠汽水,無限暢飲;來到三義ㄚ箱寶,小灣仔們自行彩繪獨一無二的木雕鴨,大夥兒創意無限;來到雲林布袋戲館,小灣仔們坐在戲棚下聽著導覽解說,觀賞布袋戲操偶,看得津津有味;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小孩發揮創意把毛巾變魔術,變成象徵和平的天燈;蜜蜂故事館,小灣仔們學習到蜜蜂般勤做工,才有甜蜜的收穫;接著走訪台中國家自然科學博物館,藉由闖關活動設計,瞭解科技的奧祕;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透過薩克斯風瞭解人文、藝術、工藝的結合,一起完成有趣的手作卡片;最後一行探訪霧峰林家宅院,瞭解古今歷史、古蹟文化!

│成功與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營隊活動辦理成功,絕對是來自一群熱血青春、真心付出的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們。在每一梯次的惜別晚會上,大夥兒一起細數營期間共同經歷過的點點滴滴,還有小灣仔透過營隊課程的洗禮,從內向到大方、從抗拒到接受等等的變化,這就是成長。如此般的成長速度,可是讓台商家長驚喜不已呢!

海基會本著營隊的教育性和互動性規劃,讓台商子女從中探索台灣之美,並培養獨立自主能力及學習團隊合作精神。這個夏天,小灣仔們與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譜寫了美好的回憶。從「心」出發,新的體驗、新的感受,一起戀戀台灣,為自己的青春與成長留下深刻的記憶,並繼續成長茁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