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照顧陸配零落差 關懷活動到離島◆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07年8月號第160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與陸委會共同為澎湖陸配姊妹們安排「『逗陣繞法院』暨澎湖陸配關懷訪視活動」豐富行程,與菊島姊妹們及大、小朋友在暑假來臨前,一起歡度兩天一夜的關懷之旅。

│海陸兩會以實際行動關懷離島陸配

一直以來,海基會用心關懷遠嫁來台的陸配姊妹們,透過座談、活動及不定期交流,瞭解姊妹們常見問題並即時提供協助,諸如婚姻、家庭、定居、財產繼承和親子監護等;去年起,更陸續開辦各種創新關懷活動,包含與法院合辦「逗陣繞法院」活動、和陸配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結合母親節舉辦感恩之旅等,這次的關懷訪視活動,我們前進到最美麗的海灣—澎湖。

由於法院一般給外界的印象多是疏離與嚴肅,因此,活動的第一站,就是帶著當地陸配姊妹們走進法院,經由實地參訪,揭開法院神秘面紗。當日,澎湖地方法院李淑惠院長親自前來接待姊妹們,也安排倪霈棻法官為陸配講述最關心的「家暴與家事法律問題解析」,宣導家事法庭的作用,大夥在台下頻頻點頭、勤作筆記,透過這場法治之旅,姊妹們進一步瞭解如何尋求法院協助及運用資源。

海陸兩會的大家長首次連袂到澎湖共襄陸配關懷活動,姊妹們與兩位大家長初次面對面交流、近距離接觸,都感到格外興奮,席間張董事長開心地向大家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各位陸配姊妹都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也承諾,海基會會在每個階段不間斷地關心、陪伴陸配姊妹,歡迎大家來會裡找我們。

│兩會大家長化身慈祥長者

與陸配及大小朋友一起彩繪翌日,海陸兩會與澎湖縣政府共同舉辦「親子活動」,包括面對面座談、聆聽姊妹們訴求;也貼心安排專業的導覽老師,帶領姊妹們及大小朋友們參訪生活博物館,透過「發現澎湖」深度之旅,瞭解當地歷史及特色,讓大家更認同、更貼近這塊寶島;陳主委、張董事長化身為慈祥和藹的爺爺、奶奶,與大朋友、小朋友們一同一手拿著水彩筆,一手拿著小海龜或大目船,塗塗抹抹,為作品著新妝,最後大夥還得意地秀出自己「畢卡索」的作品合影留念。

張董事長大力讚揚澎湖風景優美,澎湖人熱情活潑,海鮮新鮮好吃,來到澎湖絕對是正確的選擇,也稱許在場的陸配姊妹們,「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有的先來、有的晚到,每一位都讓台灣的社會更多元、更豐富,充滿更多生命力」。

│陸配為台注入正能量

兩岸婚姻家庭的午間聯誼,聆聽姊妹們分享嫁來澎湖的生活點滴,大夥輕鬆自在地談天說笑,瞬間拉進彼此間的距離,其中一位姊妹黃女士憑著自學肚皮舞蹈,帶領自身創立的舞團,現場帶來一段東方舞蹈表演,專業精湛的舞技讓大家讚嘆不已、驚呼連連。兩會首長更到五德訪視陸配張女士夫妻倆經營有成的海鱺養殖場,聆聽他們分享創業奮鬥史,令人深深感佩這群飄洋過海、遠嫁來台的好媳婦們,具備堅忍不拔的毅力,勇於創新的決心,更感謝她們為台灣注入一股滿滿的正能量。

│海基會是陸配最信賴的夥伴與後盾

經過幾天下來與這些台灣好媳婦的朝夕相處,深刻感受到她們滿滿的生命力及創造力,澎湖姊妹的樂天知命,讓我們印象深刻;同樣地,與會姊妹們也向我們表達感受到政府對於陸配的關懷與重視。雙方沒有隔閡、近距離互動,無不備感溫馨;透過這些活動陸配們也結識到更多遠嫁來台的姊妹,同時瞭解到,自己可以承擔更多社會義務與責任。

活動尾聲,張董事長向大家強調,政府非常關心及重視新住民發展,希望大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都能安居樂業,小朋友快樂成長,「海基會將不間斷地關心、陪伴著大家,提供最即時、最全面的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