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搭建平台 讓陸生重新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7年8月號第160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近年來加強服務兩岸青年,希望透過交流與互動促進兩岸青年彼此之間的瞭解。並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海基會平台,讓在台就學之陸生深入瞭解台灣文化軟實力,亦有助於適應在台灣的就學生活。

在BiG 行動夢想家基金會、新北市與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淡江大學等單位的支持與協助下,海基會在上半年規劃辦理陸生相關參訪、聯誼與交流活動,均順利圓滿完成。

│安排陸生深度體驗台灣在地文化

本會本(2018)年5月分別與桃園市、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安排陸生前往桃園農業博覽會、源鮮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高鐵探索館、華泰名品城;以及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朱銘美術館、鄧麗君紀念公園等地。

各場次活動訊息透過陸生相關社群發送,短時間內獲得逾百名陸生報名,主辦單位從眾多報名者中,擇選近七十位來自各大學校院陸生相關團體幹部、相關科系陸生。

在新北市參訪場次,安排於參訪野柳地質公園後,進行由海基會蔡代理秘書長主持「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時間,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張榮譽理事長、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金副處長共同出席,透過輕鬆的互動,期能讓陸生與所參訪的景區、活動合作方彼此能更加深入的相互瞭解。蔡代理秘書長表示,本次活動特別要感謝各單位的支持,讓陸生得以近距離觀賞台灣北海岸的世界級景區,也希望透過活動安排,讓陸生更加深入且廣泛的認識台灣各種面貌、台灣文化等軟實力。在座陸生也特別利用這次難得機會,分享在台就學、生活期間的經驗與想法,也針對陸生就學的相關政策提出建言。陸生對於各場活動均反應良好。

│提供陸生跨校聯誼平台

為呼應年節元宵氛圍,本會於本年3月辦理各校陸生新春聯誼活動,以及趁著陸生期末考前,6月舉辦「傳承與延續」陸生團體聯誼活動,為各校陸生團體剛換屆的幹部們搭建聯誼互動的平台,與陸生面對面交流,在春節元宵前夕與期末考前夕共度歡樂而熱鬧的時光。

活動內容力求豐富、創新,其中,行動夢想家基金會韓執行長分享多年來推動台灣公益活動的心路歷程、陸生賈同學分享參與寒假營隊的心得,加上夢想家劇團敬業的表演,均讓參加陸生留下深刻印象。

│安排陸生「與海基會有約」

張董事長本年3月上任後,為能聽取陸生同學在台學習期間的收獲與意見,並瞭解同學在台生活的適應情況,分別進行三場次、與32位陸生同學進行午餐聯誼。同學們熱情分享了包括在台灣旅途中常有熱情民眾適時的幫助與接待,以及在台灣各城市發生的感觸與相關的見聞,更與張董事長分享了中國大陸各地的方言、風土、人文故事等,顯示同學順利融入了台灣社會,以及洋溢著願意將中國大陸的相關情況分享給週遭友人的熱情。張董事長對於參與同學們積極分享兩岸就學過程中累積的經驗,以及所展現的熱情高度肯定,也歡迎同學經常與本會聯繫交流。

本年6 月20日,蔡代理秘書長受邀參訪世新大學,率文教處劉處長及同仁一行,除拜會吳永乾校長、與校方主管就兩岸教育交流、陸生服務工作等交換意見,並代表政府向校方表達感謝與關懷之意,亦與十餘位陸生進行交流瞭解同學在校學習情形。

海基會將秉持初衷,持續做好各項服務工作,讓陸生在台就學與生活能更加順利,也鼓勵陸生在學習之餘,走訪台灣各地瞭解在地特色。未來將安排具有創意與特色的活動,讓陸生在台就學階段,對於台灣軟實力、社會的多元風貌有更深體認,讓在台灣的點點滴滴成為每位陸生難忘的人生經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