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style讓灣爸灣媽小灣仔心貼心◆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女王姐您好,我是東莞台校邱組長,很感謝海基會所主辦之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不論孩子或家長都讚譽有加,再次感謝你們」-這是來自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邱昱達組長在8 月16 日發來的訊息。這個肯定,彷彿一股暖流,滿溢女王姐的心。

閱讀完訊息後掐指一算,2018 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在7 月28 日完成辦理三梯次,已過半月有餘,夏令營活動竟然還在小灣仔、灣爸、灣媽心中掛懷,餘溫猶存,對於女王姐來說,是莫大的震撼與感動。

大陸台商子女夏令營是海基會的年度盛事,其活動規模巨大,女王姐在籌備前就與灣爸灣媽24 小時的即時溝通聯繫,營隊期間每日貼心訊息發送,有問必答,不管是對特殊個案的處理,還是活動現場的關注與協助,乃至於活動結束後的心情分享,用心與熱情感動了無數灣爸、灣媽。

營隊成功的號召力

本營隊屬性不同於一般,具備我國人身分的台商子女才符合報名資格。然而,今年營隊成功的號召力,來自於台灣添了一位正港台灣人。有位小灣仔打從出生後,即隨赴陸工作的父親定居當地,因尚未完成設籍台灣、取得身分程序,需趕在營隊開營前完成,才符合營隊報名資格。

海基會本著服務初心,為了多讓一位台商子女認識台灣之美,過程中積極協調移民署審核該案,以掌握時效協助該生儘速取得台灣身分,如願參加營隊。營期間的點滴與成長,灣爸、灣媽感受在心,也特別感謝海基會協助,讓小灣仔落地生根,猶如幼苗換了盆栽種、吸取家鄉土地的養分,持續茁壯。

一起成長的勇敢

營期間,偶有灣媽跟女王姐訴說:怎麼辦?我的孩子兄弟倆是第一次參加營隊,適應狀況不是很好,吃飯時想家哭泣、臨睡前想媽也哭泣,如果明天狀況不好,我就接回好了。

女王姐聽見後,跟灣媽信心喊話,說:別怕,這是正常現象,孩子終究是要成長的,咱也先別預想明天會如何,而且接著會有外出參訪行程,循往例孩子都會樂不思蜀嗨翻天的,別怕!

隔日,外景拉到三義丫箱寶彩繪木雕鴨,果真兄弟認真創作,揮灑出潑墨式畫風,被女王姐捕捉後,立即拍照上傳與灣媽分享,灣媽看著倍感放心與欣慰。雖然狀況有所改善,但是每晚女王姐和灣媽依舊不敢懈怠,都會沙盤推演一翻後,信心喊話,灣媽有了力量,也更明白放手式的成長,過程中會痛,是成長必要的痛,結果卻是美好的。

漸漸的,一天過一天,終於來到結業式的前一晚,灣媽突然和女王姐說,明天終於開心可以接兒子了,但是今晚兒子竟然掛我電話,說要跟同學玩。灣媽雖略顯失落,但更開心的是見證兒子一天天的成長。

結業式這天,灣媽與女王姐相見歡,說著說著淚光閃閃的對著女王姐說:謝謝妳給我勇氣和勇敢,我們家兄弟的成長成功!謝謝營隊,謝謝海基會,謝謝妳。女王姐自然地回贈溫暖的抱抱,給灣媽加油打氣。

生命教育的意義

參加營隊的小灣仔來自大江南北,難免有所異同,以特殊身體狀況為例,有灣媽報名營隊前,再三詢問營隊的安全度,以評估小灣仔的適應狀況。同時,海基會鑒於人道關懷、團隊生活等,嘗試讓該名小灣仔適時融入團隊生活,讓該梯所有 小灣仔們學習尊重、包容與體諒。

營期間,海基會與灣媽保持聯繫,另安排專責輔導員多加留意照看,小灣仔的平安與快樂為營隊的最高宗旨。營隊最基本的要求是讓灣爸與灣媽放心、讓小灣仔開心,面對各種不同的個案,海基會在營前都會再三開會確認,賦予生命教育的意義於營隊中。

跨海觀屏的感動

因工作關係,有不少灣爸、灣媽必須跨海隔著螢幕看到小灣仔的蛻變與成長。透過女王姐的即時互動與服務,讓家長能同步感受營隊的點滴與美好的時光。

記得在結業典禮的橋段上,特別安排小灣仔齊唱《爸爸媽媽》一曲,獻給在場觀禮的灣爸灣媽們,有不少灣媽灣爸忍不住頻頻拭淚,在這種情緒牽引的真情流露,領悟愛要即時說,也要大聲說,讓小灣仔與灣爸、灣媽之間的距離拉更近,心貼心。

輔導員的畫龍點睛 輔導員是營隊的靈魂人物。今年4 月在台北、台中分別辦理輔導員面試甄選,女王姐還沒走進會場,赫然聽見朝氣勃勃的「女王姐好」,此起彼落。一張張熟悉的面孔,都是認同海基會辦理台商子女夏令營的理念,當然他們仍秉著初衷,希望能夠再一次的服務台商子女,此外也有新朋友願意承擔這一份責任,特別報名並參與甄選面試。

面試過程中,透過營隊情境模擬以甄別出合適的輔導員,之後須全程參與輔導員訓練,透過培訓,使其深刻理解營隊宗旨、課程內容、建立服務觀、凝聚團隊向心力、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原則、基本急救常識與能力、培養溝通應變、協調抗壓、跳唱活動等,目的是為讓台商子女返台參與營隊,能同步行銷台灣之美。

歷屆營隊辦理,透過輔導員交織出綿密的人情味。因為輔導員,使營隊有一股匯聚的力量,讓學員成長、讓家長感動。在快樂的氛圍中,讓學員認識這塊土地。未來,本活動將持續著重在輔導員教育訓練,以及經驗上的傳承與延續。

輔導員與小灣仔之間充滿愛

這次強大的團隊,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們充分展現活力與專業,堪稱台商子女夏令營自辦理以來,陣容最堅強、最華麗的一年。今年近營期尾聲時,輔導員都收到小灣仔漫天的感謝信函,內容包括感謝這些天的陪伴,讓他們擁有很棒的回憶、約定明年見、教導他們團隊合作的態度、感謝給予勇氣,可以一起度過營隊的每一天等。簡單的話語道盡輔導員與小灣仔的相處與互動。

專業、創新、服務就是海基會style

服務工作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海基會就是以同理心出發,熱誠投入,更有創新與專業。透過活動的辦理,體現海基會專屬的、有溫度的服務態度,就是海基會的style。

海基會與小灣仔、灣爸、灣媽從夏令營開始結緣,到個案的服務,到活動全面性的開展,再到活動結束後小灣仔、灣爸、灣媽的反饋,都是人情互動交流的真實面,也同步實踐台灣最美風景的真諦。更重要的是,透過夏令營讓孩子們找到與故鄉台灣的連結,明白台灣是他們的家。而未來,在精進服務的道路上,因應時代的變化,海基會也會求新求變,以「海基會style」繼續提供優質的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