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昂首闊步向前行─2018年「赴陸求學面面觀」研習營◆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近年來赴中國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人數持續增加,海基會基於照顧台生之立場,加強大陸台生聯繫與服務,針對台生就學、生活及就業等需求,發揮服務台生之功能,透過舉辦活動,凝聚情感與交流經驗,為台生在中國大陸求學及未來的生涯發展提供助益。有鑑於此,在陸委會指導下,海基會於2018 年8 月3 日、17 日,舉辦兩梯次的「赴陸求學面面觀」研習營,共有超過300 名即將赴陸求學的台灣學生參與。

研習營自2008 年迄今已舉辦11 屆,提供一個就學與生活經驗、法令與政策的對話平台,除了為即將赴陸就學、生活的學生提供相關法令和就學等全方位資訊外,更加強赴陸就學台生與本會間溝通聯繫,瞭解台生赴陸就學需要、所遭遇困難及相關輿情。本屆研習營特別針對上述,編印《台生赴陸就學實用小手冊》,提供更多元與細緻化的服務。

海基會張董事長信心喊話

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親自出席兩梯次的研習營活動,並在致詞時鼓勵台生,「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充滿各種機會,要有「信心」,要正向思考,永遠保持樂觀。張董事長強調,面臨挑戰是最好的功課,要有不怕失敗的勇氣,用更大的格局來開拓視野,會讓求學生活更加順利;也提醒台下學子,兩岸在文化、制度等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差異,海基會是大家永遠的家,最堅強的後盾,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海基會尋求協助。

陸委會陳明祺副主委也親臨兩梯次活動。陳副主委致詞時表示,陸委會鼓勵兩岸青年用對等方式交流互動,增進彼此了解,有助於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穩定;此外,他也特別感性強調,台灣永遠是台生的家,「不論快樂或悲傷,我們都會陪著台生一起」,陸委會、海基會是家門的玄關,永遠歡迎大家回家。

最專業完整的赴陸求學說明

今年的研習營活動豐富多元,上午的課程針對台生赴陸可能會有的「大哉問」,邀請陸委會陳明祺副主委說明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文教交流概況,教育部高教司朱司長、王專門委員等說明兩岸教育環境差異,內政部役政署黃科長、移民署吳科長及國防部李上校等人,說明兵役問題注意事項等相關政策與法令,海基會許資深高級專員介紹海基會的服務。課程中不時透過現場直接提問和互動,讓台生獲得最專業、最完整的分析回答,對於未來的求學之路事半功倍。

下午則按地區分為華北、華東、華中與華南四組,安排各校學長姊分享在陸就學、生活及生涯規劃的經驗。學長姊們先自我介紹並分享自己求學、生活的經驗與心得,風趣幽默的發言打破了學弟妹的生澀,現場氣氛非常活潑熱絡。新生紛紛針對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層面提出各類問題,學長姐以過來人經歷回答與提點,不僅降低學弟妹即將到陌生環境生活的恐懼感,也能對學弟妹的未來有實質幫助。短短兩個小時,不論學長姊或學弟妹,均顯得意猶未盡。

經過一整天課程與座談的洗禮,台生們回到公亮廳進行綜合座談。在海基會蔡孟君副秘書長的主持下,海基會、陸委會、教育部等官員直接面對面與同學互動。現場同學亦提出證件、學歷採認等實務問題,並建議本會多提供生活資訊;此外亦有台生學長以自身赴陸求學及工作的寶貴經驗,提醒並勸勉現場新生。透過台上台下的分享交流,也為本次研習營劃下圓滿的句點。

海基會永遠是台生最堅強的後盾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舉辦研習營,積極服務台生,藉由本次活動,不論是已在大陸就學一段時間或首次赴陸就學的台生,均可獲取前輩與專業人士的相關經驗,作為生涯規劃的參考,並透過各校學長姊的分享,縮短赴陸就學的適應期;對於政府部門而言,除了能夠藉此瞭解台生之需求外,與會台生亦能夠透過平台解決疑難,並反映意見。

海基會期許台生面對日後的挑戰與險阻,都能以勇氣與智慧披荊斬棘,期盼台生從台灣出發,在兩岸經驗中,找到世界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海基會永遠是台生逐夢的堅強後盾,海基會的大門永遠為台生敞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