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走進世界最美小路 見晴懷古步道◆文/杜若菡《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見晴,景如其名,藍天襯底下,遠方冷傲峭立連峰。見晴懷古步道,被列為全球最美的28條步道之一,這條短短1 公里的迷你步道,有何迷人之處?

台灣文化多元,自然美景豐富,地景風貌獨樹一格,被英國人視為亞洲保存最佳的祕境。外媒雜誌曾介紹,位於台北的101 大樓、國立故宮博物院、天然壯麗的太魯閣大理石峽谷、日月潭、各地聞名的溫泉泡湯以及夜市美食,都是不容錯過的台灣經驗。喜愛戶外活動的旅客,則可透過自行車旅遊、登山健行,穿越青蔥山脈,親近台灣壯觀的大自然景物,貼近體驗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有北台灣後花園之稱的宜蘭,除擁有壯闊的海景與田園外,山區也蘊藏豐富的森林之美,更有媲美世界級的自然生態景觀,前往探險彷彿置身精靈故鄉的錯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素有「人間仙境」的美稱,面積12,631 公頃、標高1,950 公尺,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處管理,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時五彩繽紛,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景緻,每逢秋季,火紅的楓樹為太平山帶來艷麗的色彩。

藏在蓊鬱太平山的世界美景

園區內的迷你步道―見晴懷古步道,海拔1,900 公尺,步道全長 2.35 公里,後因颱風而毀損,未再修復,目前僅通行至 0.9 公里處。步道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太平山林道)道路 23.3 公里處,沿線可遠眺大霸尖山及聖稜線、中央及雪山山脈,步道坡度平緩且沿線多處山溪水塘可供休憩,適宜老少一同體驗自然生態。

見晴懷古步道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 公里,寬廣的視野、平緩的路徑、蒼翠的地貌、筆直的林相,以及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自然與人文資產皆豐。步道整建之時,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傍著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沿途保有鐵道、木馬、台車輪軸等歷史痕跡,舊枕木滿佈苔蘚,景致滄桑,古意盎然。不但可欣賞美麗山巒,更有壯觀雲海相伴,漫步在昔日的運送軌道旁,搭配群山繁茂的森林,可徜徉在融合大自然與文化的氛圍之中。

霧鎖步道 體驗大自然的變化萬千

令人玩味的是,「見晴」兩字的由來,意指雨後初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崢嶸偉岸的山稜線;午後時分,能見如詩如畫的雲海;有時則是身陷在薄霧茫茫之中,然步道卻不直接以「見霧」為名,反以渴望「見晴」之心情命名。時而晴、時而陰、時而陽光綠意明朗,時而霧鎖帶點憂鬱。

至於「懷古」二字,則取自步道的歷史。該步道依循昔日太平山運材軌道整建而成,風景區刻意保留廢棄鐵軌,伴隨歲月與自然環境的演變,水氣濃重的蓊鬱山林,有常青的扁柏、紅檜以及罕見的二代木(枯樹幹再生長出樹)奇觀,妝點長滿青苔、蕨類的植物,形成動人的天然美景。

造訪是日的早晨,原本靜謐的森林瞬間甦醒,陽光從縫間灑落,像是探照燈打在路旁溪澗,發亮的溪石青苔,讓人們停住腳步不斷按下快門,美的讓人流連忘返。

繩索吊橋增添樂趣

由於山區狀況不穩定,地下含水量高,帶動土石活動造成山泥傾瀉,易有坍方、土石流的風險,興建步道時改以吊橋取代,步道部份路段土石容易鬆動之處,特別打造二名為「山爺爺的長手臂」的懸空吊橋,其由麻繩交互編織而成,避免反覆整修的狀況阻斷後方道路;步行至吊橋中段,搖晃的橋身頗為刺激,雖然橋身穩固,但腳下的懸崖峭壁依舊讓人膽戰心驚。

林場風華雖逝去,運材鐵道不見蒸汽車奔馳,步道頹圮的軌道與巨大的神木殘影卻透露昔日林場身影,生態工法的細心整建讓森林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當昔日的鐵道風華迎接過往旅人時,生氣蓬勃的步道透著重生後的清新綠意。漫步其中宛如置身潑墨山水仙境。除了迷人的山,還有清涼的水,流經步道沿途的白嶺溪,因水土保持良好,水質清澈、含砂量少,沿途多處天成的山溪水塘可供休憩親水,羅東林管處於步道600 公尺處設疊石親水區,池水由山壁瀉下匯集而成,冰涼沁心。

翠峰湖宛如鑲在山上的藍寶石

位於太平山和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海拔1,840公尺,是全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終年未受汙染的清澈湖水宛如一面鏡子,倒映周遭層層山巒,因而有「翠湖倒影」美名;周圍景觀四季皆有驚喜,春、夏季綠意盎然,秋、冬則灑落一片橘紅,時有薄霧瀰漫,為翠峰湖添加一絲神秘氣息。有趣的是,翠峰湖在乾水期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 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而雨季時湖面滿水位卻可達25 公頃,湛藍湖水與湖畔翠綠山林相映成趣。

而該地區的台灣山毛櫸,總面積高達1,100 公頃,純林景觀隨著季節有著不同樣貌,特別是秋冬之際東北季風來臨,山毛櫸由綠色轉為金黃色,猶如山林間迸發耀眼光芒,景色可不輸給楓葉。

自然與人文的豐富多樣性

仔細探究,台灣最吸引人、最重要的觀光優勢,並非全世界最高建築之一的台北101 大樓;不是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博物院;也不是外國人感到新鮮有趣的夜市,更不是大家已耳熟能詳的,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最大的優勢應該在於擁有世界少見的自然與人文多樣性。

面積僅3萬6千平方公里的島嶼,擁有高山、海洋、平原等變化多元的地理景觀,更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氣候孕育的豐富自然生態;一個具百年歷史的社會,融合著中西方文化;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新移民族群,匯聚一堂,呈現自然與人文的多元樣貌。

走進台灣 看見台灣的好

旅遊不僅只是走馬看花,以友善方式連結在地的生態旅遊,深入當地文化、環境,做個有深度的旅人,更是令人難忘的旅遊方式。閉上眼睛,山林雲霧帶,雨露潤澤,萬物滋生,所有生命傳唱著屬於自己的旋律,入山者得靜下心來,才能真正聽見。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旅行故事是什麼?走一回美麗台灣,認識你我生活的土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