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真書藏萬卷 霹靂掌握大陸動漫半邊天◆文/繆宗翰《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素還真的台語出場詩話音剛落,伴隨而來的是一陣「京腔」叫好。8 月初的BICAF 北京國際動漫展上,台灣霹靂布袋戲再次成為主場焦點,位居進場第一個攤位、大量戲迷聚集一睹偶像風采,顯示霹靂布袋戲在中國大陸動漫迷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第5代接班人引領風潮關鍵推手

從「通天教主」黃海岱到「雲州大儒俠之父」黃俊雄,台灣布袋戲從野台戲走進聲光電視劇,帶起萬人空巷的布袋戲熱潮。

承襲黃俊雄一脈,黃強華、黃文擇兄弟1980 年代創辦霹靂布袋戲,2000 年推出首部電影,躍足大銀幕。今年30 週年特展更使用資策會、工研院合作的「光碼辨識技術」,讓粉絲踏入展場就能身歷其境,利用光雕秀大玩科技變臉。

這些技術革新,見證著台灣布袋戲進入流行文化圈。而使霹靂邁向兩岸以及華人 文化圈,引領風潮的關鍵推手,則是黃家布袋戲第5 代的年輕人。

黃家布袋戲第5代接班人、現任大霹靂上海多媒體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亮勛8 月在北京受訪時曾表示,雖然霹靂3 年前才在中國大陸正式成立公司,但早在20 年前,就有代理商將霹靂的作品引進中國大陸。

他笑稱,拜「盜版」大量傳播所賜,霹靂布袋戲在中國大陸享有一定知名度,目 前官方微博關注人數就超過15 萬人,粉絲多集中在上海、浙江一帶,其次是廣州、北京等地。

事實上,為了推動在中國大陸的業務,霹靂2014 年10 月上櫃後,2015 年11 月便正式設立上海公司,負責包括版權買賣、付費會員、粉絲經營、社交軟體平台經營,並放大線下與粉絲的活動,希望以營運動漫的思維,帶動週邊商品的銷售,黃亮勛便是主要推手。

生長在布袋戲世家的黃亮勛自小耳濡目染,也感染家族藝術創作細胞,學生時期 曾玩樂團也創作音樂,卻未想過繼承衣缽。真正促使他進入霹靂工作的,是2010 年霹靂雲林片場的大火。

黃亮勛接受媒體專訪時曾透露,當時自己正在服兵役,清晨接到家中電話得知片 場失火,請假趕回老家,看到燒焦的片廠殘灰、200、300 尊「本尊偶」焦黑散落一地,還有父親、叔叔、老員工們的無助神情。

回想當時的情景,黃亮勛受訪過程一度哽咽,表示「那時我才感同身受,原來自 己是家中一份子,已經跟布袋戲分不開了」。那場大火之後,他才決心成為霹靂一員。

「古風」正夯中國元素吸引陸粉

但說「台語」的布袋戲,又是如何打進中國大陸市場的呢?

在中國大陸享有高人氣的霹靂布袋戲操偶指導貓叔曾表示,在陸上映的霹靂劇集 都是配「普通話」,但有不少資深大陸鐵粉,為了追進度,甚至是為了更了解色,選擇台語版的,也大有人在。

黃亮勛則分析,中國大陸近年流行「國風」、「古風」,霹靂一直都是做這方面的內容,所以與市場上的日系、美系動漫有所區隔,很多喜好漢服、學習中國傳統樂器的民眾就會特別喜歡霹靂布袋戲。

霹靂布袋戲的人物架構融合大量中國元素。文言文對白、詩詞不勝枚舉。這些元素正是令大陸戲迷著迷之處,在北京的展覽現場還可以不時聽見戲迷「互稱道友」、「拱手作揖」。

戲齡已有5 年左右的北京戲迷「不夢生」接受訪問時表示,布袋戲的劇情強調江湖俠義,特別吸引她。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影音網站都能透過線上支付收看。為了一睹偶像風采,她也曾飛到台灣參觀霹靂片廠,「可以看到喜歡的角色真的非常開心」。

行銷創新開創多元收入

除了搭上中國文化熱潮之外,霹靂的行銷手法也借鑑動漫的模式。特色鮮明、造型亮眼的角色人物,搭配專屬的詩詞、出場音樂,令戲迷各擁其主。

如同漫威模式,創作者將漫威英雄人物故事中抽取一些元素,製作成電影、電視劇,粉絲不僅可以快速理解,更看得津津有味,霹靂今年底前即將要推出的《刀說異數》電視劇,就是把30 年前素還真、葉小釵與一頁書剛出場、表現最多的戲做改編,用素還真的世界觀與角色,全部梳理成有頭有尾的電視劇。

黃亮勛受訪時表示,如此一來就能吸引一些原本不看,或沒機會看原本長篇故事的新觀眾,讓觀眾以「低門檻」就能進入霹靂素還真的世界。

擁有了死忠粉絲、又能開拓新的觀眾,商機便隨之延伸。

霹靂8 月公布2018 年上半年財報,營收達新台幣3.39 億元,年增12%;受惠於新台幣、人民幣匯率走貶,稅後淨利5,365.5 萬元,年增255%;每股盈餘(EPS)1.05 元。

此外, 霹靂自6 月29 日起於中正紀念堂舉辦「霹靂藝術科幻特展」,受惠於大展帶來的門票收入及商品銷售收入,7 月營收達5,517.8 萬元;累計今年前7 個月營收達3.94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8%。

霹靂財務長郭宗霖當時受訪時表示,霹靂劇集收入的營收比重在下降,但商品銷售及授權收入的比重卻都上升;此外,由於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的開展,海外收入占比由2016 年的8%增加到2017年的10%,今年上半年已達16%。

他表示,就市場面向而言,霹靂對於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的策略分別為「台灣市場穩健成長、日本市場強勢發展、中國大陸市場全面布局」。

從產品面向而言,第3 季有霹靂藝術科幻特展、兩岸各項遊戲授權,10 月1 日將推出台日合作奇幻武俠布袋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12 月5 日將推出最新劇集《刀說異數》,另將於2020 年推出「素還真大電影」。

郭宗霖也提到,今年上半年推銷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300 萬元,主要因為中國大陸市場開展,推出包含4 月30 日在烏鎮大劇院舉行的「還真三十」等各項大型線下活動所致。

他說,霹靂在中國大陸線下活動吸引消費者人潮的能力,已吸引許多大型商場邀約展出或演出。線下活動不僅有利於推廣霹靂布袋戲,推動週邊商品銷售,更開創多元收入。

除此之外,霹靂8 月在中國大陸最大電玩展ChinaJoy,推出霹靂布袋戲與劍俠情緣2攜手的手遊聯動,在中國大陸市場也將接續有更多授權手遊或角色授權遊戲推出。

霹靂董事長黃文章(黃強華)受訪時則表示,對中國大陸授權合作的態度,基本上是開放且多元。現在遊戲型態從電玩轉向手遊,所以手遊授權的需求大增,以霹靂所做的角色授權遊戲反應也很熱烈,所以各類遊戲的角色授權需求也跟著增加。

但他也表示,霹靂在中國大陸市場還沒有做整支遊戲的授權,未來希望跟遊戲廠商有全方面的結合,除遊戲授權外,在內容製作及商品銷售上有更多的整合行銷。

黃亮勛在北京受訪時則表示,霹靂在陸業績每年約可成長50%,版權授權與商品獲益各占收入的一半。未來還計畫發展主題旅遊,帶大陸粉絲到雲林虎尾的總公司及片廠參觀。

失敗是成功的基石

對於如今霹靂的成績,黃亮勛受訪時曾說,回頭想想自家公司,發現其實早在20 多年前就引領業界做出許多創舉。

至於父母滿不滿意他的成績?黃亮勛則靦腆的說「還算滿意、還可以啦!」並強 調,進入公司7 年,不是每件事情都百分之百成功,也有過挫折、喪失自信,但他跟家人都知道,創新本來就有失敗的風險,只是若失敗了就走人,是絕對累積不出成功的,現在失敗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石,「做就對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