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8年大陸台商國慶觀禮紀實◆文/李庭宇《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依氣象預報,10月10日是一個陰雨的日子,海基會的同仁貼心地先幫所有參與慶典的台商貴賓準備了輕便雨衣,但心情卻是充滿忐忑。

國慶日一早,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領著近六十名中國大陸各地台商魚貫抵達,和各界代表齊聚於總統府前廣場,一同出席國慶大典。當老天爺感受到大夥心裡沸騰的熱情後,慷慨地賞了半天的好天氣,綿綿細雨竟然在典禮開始前停了下來。

序幕暖場 海內外一心

上午9時整,大會的序幕由「加州排舞協會」開展,250名旅居不同國家的海外僑胞透過密集排練,專程返台表演,龐大的陣容與整齊劃一的演出,不僅令人感到震撼,也象徵海外僑胞團結一心,愛台愛鄉的動人情操。其後,國家重要慶典不可或缺的三軍樂儀隊,在鏗鏘有力的軍樂聲中,踩著穩健的步伐磅礡登場;包括創新的曲目、複雜的走位以及操槍技術等,都讓人看得目瞪口呆,雖然只有短暫的演出,必定是耗費數月辛勤演練的結果。

節目中另一個亮點,就是今年5月單槍匹馬前往美國「世界儀隊錦標賽」參賽,並獲得優異成績的海軍上兵蘇祈麟,他在比賽中蒙眼的精準操、拋槍演出,引起場邊觀眾及評審的一陣驚艷,影片更在網路上爆紅。本次大會他也在陣中展現背向拋槍的高難度技術,得到現場來賓如雷般地掌聲。

其後,由屏東仁愛國小跳繩隊的小朋友帶來演出,無論是複雜的個人或團體花式跳繩,都難不倒這些自我要求超高的小朋友,每天勤練八小時的結果,換來全場觀眾的驚呼與讚嘆。

「轟轟轟」聲響中,憲兵指揮部快反連的弟兄們騎著大排氣量的重型機車帥氣登場,快反連的前身就是名聞遐邇的機車連,無論是慢速梯隊經過主席台,或是花式演出雙十隊形、同心圓、勝利的火花、同向同邊、同向交錯等高難度展演項目,都獲得連連喝采。最後,由國慶表演隊伍的長青樹,已連續出席25年的樹德家商帶來活力四射的熱舞節目。整個序幕表演,就在空軍慢速機隊的低空飛列式中,伴著轟隆隆的引擎聲飛越凱達格蘭大道,告訴群眾「國慶大典準備開始囉!」

民主台灣 多元包容 照亮世界

本年的國慶大典籌備相當用心,除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及各主要政黨領袖外,還有近六千名僑胞特別返國出席國慶系列活動。大會別出心裁地邀請了越南新住民擔綱主持,象徵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表示,促進多元族群相互尊重與接納,對全球各國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然而我們可以自信的說,台灣做的比大多數國家更好」,進步與平等、和平與尊重,就是要追求的台灣價值,也是政府努力的國家未來,「我們都愛我們的國家」,最後更帶著大家歡呼,連喊3次「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宣告今天的盛典正式登場。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游萬豐代表海外僑胞致詞,他提到僑胞「身處海外,心繫台灣」,僑界同心協力,做政府改革的堅實後盾,永續支持中華民國,「祝福我們國家107歲生日快樂,全國同胞幸福安泰!」

緊接著,蔡英文總統以「民主台灣 照亮世界」為題,發表國慶演說。總統指出,在國際政經情勢劇烈變化環境下,台灣因應之道是「求穩、應變、進步」,透過「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等面向厚植實力,壯大台灣。特別在兩岸關係上,總統提到中國大陸近期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及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但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這是政府上任以來一貫的堅持。總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作為總統,她向國人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讓步。不會因為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台灣之光 亞運英雄大遊行

猶記得三個月前,台灣的體育健兒在印尼亞運的比賽中,獲得近年來最好的成績,令國人大為振奮,本次大會特別安排這群「台灣之光」進行花車遊行,讓國人再一次為這群英雄喝采,感謝他們為國爭光所付出的努力。

觀禮台的賓客紛紛起立致敬,同時揮舞著主辦單位事前準備的國旗和亞運英雄旗,在城中地區遊行所經之地,出現了萬人空巷的盛況,大家都想要親眼目睹這群健兒的英姿,對國人來說「運動員永不放棄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無論有沒有得牌,都值得驕傲。

海基會永遠做台商後盾

今年的活動略有別於以往,海基會姚人多副董事長特別於活動前一日安排座談,就近期各界最關心的「居住證議題」瞭解台商意見,並採取即問即答的方式,充分聆聽台商心聲。姚人多表示,一定會將大家的意見及時反饋給陸委會及相關主管機關,使政府在就「居住證」議題擬定政策前,能夠充分理解台商的立場及心聲,不致偏誤。

觀禮活動後,張小月董事長及姚人多副董事長援例設宴接待返台觀禮的大陸台商。張董事長在致詞時強調,「近期無論是美中貿易齟齬,或是保守派的政治新浪潮帶來的政策改變,都為世界政經情勢帶來很大的衝擊,在這樣的變局之中,絕對不會改變的就是海基會服務台商的熱情與誠意。」

聯誼午宴就在熱絡、輕鬆的氣氛中畫下句點,出席台商大呼不虛此行,希望年年都能參加!

回頁首